从零做到上亿用户,UC头条是如何做用户运营和活动运营的?


图片来自网络

产品简介

UC头条是UC浏览器团队倾力打造的新闻资讯推荐分发平台,拥有大量的新闻数据源,并通过大数据推荐和机器学习算法,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个性化的文章。

用户运营分析


如何做用户增长

一、开源

增加注册的商务手段

被阿里收购的 UC 浏览器在 2015 年 7 月 20 日正式上线的 10.6.0 版本中植入了资讯聚合和推荐工具——UC 头条,2016 年 3 月独立的 UC头条APP 正式上线,加入移动资讯市场角逐。UC 头条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基础用户的体量,UC 浏览器目前拥有超过 4 亿的月活用户,而 2016 年 3 月的数字显示,UC 头条的日曝光量已经超过 60 亿,日均阅读次数超过 5.7 亿,每天累计超过 650 万次的用户评论。

背靠阿里大数据、高德地图、神马搜索、淘宝「千人千面」推荐算法、阿里文学、阿里音乐……一票资源,还有 UC 浏览器本身巨大的流量导流,从而为UC 头条提供很好的流量入口和较大的转化率,此乃增加注册的商务手段。

增加注册的运营手段

双十一来临之际,UC头条和天猫联合做了一个“扫脸拿红包”活动,在UC头条首页选择一张自己的靓照上传扫一扫,就可以测出自己光棍节的姿势,分享给自己的qq好友、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就可以拿红包,并跳转到登陆淘宝天猫,而自己的好友会收到一张测试光棍节姿势的图片附带活动的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参与活动,并引导下载UC头条。这种联合运营的活动,同时提高了UC头条和天猫的注册率和活跃用户。

增加注册的市场手段

为了培养第一批校园口碑用户,UC头条在全国招募校园大使,在各大高校相继开展”我和UC有一腿”、“UC校园运动会”、“UC带我读懂开学季”、“资讯看UC,花样读大学”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吸引学生下载uc头条,提高了校园用户的注册和激活率。

二、节流

UC头条作为个性化新闻媒体类资讯,新闻是每天必看的,我认为用户一个星期不使用,则说明用户有了更好的其他选择,基本可以定义为流失用户。UC头条通过客户端PUSH,推送你喜欢的资讯,重新召回用户。

三、促活跃

每个资讯平台都需要高质和海量的内容,把控产业链条的上游「内容生产源」是平台的运营核心之一,作为既是内容生产者也是内容消费者的自媒体应当是核心用户。UC头条为激励自媒体,特地推出【媒体赋能计划】:在流量上,UC 将利用阿里大数据将每天60亿次的曝光资源利用精准算法结合人工运营进行智能推荐,把更匹配的用户推荐给媒体人,同时会强化版权管理,加大原创保护。在变现方式上,除了传统的内页广告和运营补贴,还将提供付费墙、众筹、打赏等多种形式,提升变现效率;此外支持外链,可以对接电商及支付系统。

如何做用户商业化

UC头条主要通过广告和电商盈利,广告包括开屏广告、信息流大图广告等;电商盈利包括扫脸抢到红包后便引导用户去天猫消费,付费点贯穿整个活动流程。

活动运营分析


以扫脸拿红包活动为例分析。

一、活动介绍

今年10月21日至11月10日,UC头条和天猫联合做了一个“扫脸拿红包”活动,在头条的首页选择上传一张自己的靓照扫一扫,就可以测出自己光棍节的姿势,分享给自己的qq好友、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就可以拿红包,并跳转到登陆淘宝天猫,而自己的好友会收到一张测试光棍节姿势的图片,附带活动的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参与活动,并引导下载UC头条。

活动图片

二、活动分析

此次活动主要目标是在双十一来临之际的这段时间引导用户注册和提高活跃用户数,应该也是投入了较大的资源。

就关联度来看,这次活动属于UC头条和天猫联合运营的活动,在头条拿到红包后可以去天猫消费,两者相当于上下游系统,这种联合运营活动既增加了UC头条的活跃用户及新用户,又提高了天猫双十一的营收,实现了双方的共赢

就吸引力来看,充分借势“”双十一“,吸引用户拿红包,并且用户参与门槛低,只需要上传照片就可以参与。

好玩是第一大生产力,颜值是第二大生产力。就活动策划的出发点来看,用户只要上传照片就可以测自己在光棍节的姿势,充分体现了好玩和颜值这两大生产力。

分享有五大动机:标榜自我、自利利他、呼叫同盟、释放情绪、维持关系,这次活动充分利用人性,使得用户愿意分享,促进活动的二次传播,我认为这次活动策划很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