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推书‖执迷·如何正常地爱与被爱

执迷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被人以死相胁不能分手?被以浪漫为由侵占私人空间、交友自由?被骚扰,被跟踪?

你遇上的这类人群被苏珊博士称为——执迷爱恋者,因为害怕被抛弃而对爱盲目追求。这样极度的渴望使他们无视对恋人做的一切,甚至无视自己的生命。这本书就是关于这类人的治愈。同时也包含协同执迷者——“受害人”的治愈。

“受害人”的内心同执迷者一样,也受过创伤,对爱极度渴望。而这种创伤往往来自于童年父母的不负责任,以至于他们无力分辩什么是健康的爱,他们误以为猜忌、争吵、不信任、指责就是爱。他们对恋人的改变心理,就像小时父母的倒影,一个善良的父亲或母亲去用尽全力拯救自己的虐待者——父母中的另一方。

首先,苏珊将执迷爱恋者分为四类。

疯狂追求真爱

他们的疯狂在于对“唯一”的完美恋人的执着。正常而健康的恋爱双方彼此深爱,但也绝不认定对方是自己唯一的真爱。在感情里留下一条退路,是鸡汤文里踏入社会的无可奈何的成熟。但相信天长地久,也明白事无绝对,保持理智是一个健康的恋情应有的态度。

情感雕塑家

正常的恋人在相处中可能分离,也可能继续。执迷者则不同,他们绝不允许分手,并按自己的想法去肆意雕塑一段理想的完美爱情。

远距离崇拜

这是第二类的延伸,不同的是,“受害者”往往不知道自己的雕塑家。执迷和受害人没有生活上的接触,甚至不曾谋面(常常是明星或社会名流)。而这看似无害,实则爆发起来非常吓人,可参照各种私生饭或更极端的报道及案例。

错以为性就是爱

性生活上的和谐和高潮往往会加剧执迷者的理想化状况,他们会认为自己和对方就是为彼此而生的天造一对

  被拒绝是人们在追求的过程中常遇到的事。但对执迷者而言,却是能引发他们恐惧的行为。

在这种刺激下,他们会对受害者采取情感绑架。不同于电视、报纸上所报道的 闯入受害者家中对其进行威胁和恐吓。执迷者被拒绝后,常选择自我惩罚。他们不自觉的将被拒绝的对受害者的愤怒转嫁给自己。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之为“飞镖效益”。随着事件的升级,他们以“无法控制自己”为由,任由执迷行为升级,从开始死缠乱打、电话骚扰、开车蹲守到成为受害者家里的不速之客,直至发展为自杀威胁,也不能罢休。

  当这一步也达不到挽回受害者的效果时(实际上这会将对方越推越远)复仇行为就出现了。

采用情感暴力

唐在芊西娅和自己断绝联系,企图挽回丈夫来拯救自己的婚姻时,因哀求无果,一怒之下打通辛西娅丈夫的电话,将这段地下恋情曝光。

采用破坏财物

因“受害者”未更换门锁,闯入家中。电器、珠宝、衣物、花园……通通变成了这段感情的陪葬品
甚至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演变成身体暴力。

以上是通常类型,在执迷者中还有一种特殊类型——救世主。

先来做一个测试

救世主 测试

以上情况,符合一条者即有可能。

救世主的日常就是不断解决恋人的各种问题和麻烦,他们坚定不移地相信只要足够努力,就能挽救恋人于水火之中。他们的“受害者”常常是 酗酒,吸毒,夜不归宿,无生活自理能力,骗子,性功能障碍,虐待狂抑或在逃罪犯 这样的人。和这些“受害者”相比他们反而更像一个受害者。

如果你有注意会发现文中特指的“受害者”都是加引号的。

原因在于执迷者的目标人物除却遭受暴力胁迫的、犹豫不决的,还有一种常见类型——协同执迷者。

他们固然是执迷者疯狂、极度无礼的受害人。却也是自己选择继续遭受虐待的协同者。

而这种协同往往使他们陷入——自责→失去信心→无力被动→容忍→自责的怪圈中。

 目标人物的类型并不总是固定的

当你选择结束或已经结束一段恋情时,就需要小心变成 遭受执迷者暴力胁迫的目标。

提供几个方法供各位参考。

注意暴力行为的前奏表现

蓄意破坏,无论你的执迷者是否为女性,当他说类似“我会让你记住我的”这样的话就是一个暗示。更换你们拥有的共同信息,尤其是门锁。

性侵害

这一点是女性受害者尤其需要注意的。一名执迷者极有可能借追求的借口跟踪你,而你对此毫无办法。毕竟,如果每对情侣吵架或有男孩追求女孩都管的话,警力会崩溃。此时就得小心在某个夜晚,周围无人时,ta对你实施强奸行为。

身体暴力

如果这存在于你们之前的接触中,在结束恋情或者离婚时就一定要提防ta的延伸。

悲伤和时间

即便你结束的是一段暴力关系,也会因感情的破裂而感到悲伤。当悲伤不断重复时,你会开始为对方的暴力行为开脱——也许他没有那么坏。再经过时间的沉淀,伤痛被遗忘,你会开始放松警惕。如果此时对方痛哭流涕的打电话告诉你“我错了,我只想在见你一面”你会不会心软动摇?而如果这次见面,你还因为家事羞于诉说或别的想法单独会见了你的执迷者。女孩,游戏规则你懂的,不是吗?

记住,当你的执迷者选择将愤怒诉诸于身体暴力,这说明他没有控制自己的能力。

无论男女,ta是一个愤怒时失去理性,不计后果行事的人。记得那句流传的话吗?家暴只有0次和100次的区别。

更有甚者将暴力上升到以爱为名的谋杀,所以远离暴力的执迷者!至少不要想着凭借ta和你就足以改变ta的暴力行为。

 我们要怎样挣脱执迷的牢笼?

找到根源

每个人生来就享有世上最幸福的依恋关系,累了,困了,饿了,只要在妈妈的臂弯里,我们就是绝对安全和温暖的。无论长大到何时,我们都会无意识渴望这种依恋关系,当然,随着长大,这种依恋关系也会逐渐破碎。妈妈和我竟然不是一体的,这种痛苦的认知过程被称为分离,而问题恰好就出现在这里。

健康的家庭中,父母会尽可能以尊重、爱和保护去鼓励我们,陪伴我们走过这个过程。优秀的父母教会孩子自立自强,而执迷者们往往没有如此的运气。他们的分离是失控的过程,他们开始逐渐变得表里不一 ——表面上他们自立坚强,实际却害怕的要命。于是他们迫不及待的想回到那个绝对安全的关系中,而这时“受害人”就出现了。

执迷者不自觉地将恋人当成父亲,或母亲,或双亲(成长中缺失的那一环)他们继续遵循着童年时绝望的对立,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让对方留下。此时执迷者自己也成了强迫连接关系的囚犯。

当然,成年人的爱情影响因素有很多:基因决定人格特征,体内生化失衡影响情绪和性格,和兄弟姐妹的关系,童年时和玩伴的关系,青春期的情感经历……

                   怎样治愈?

①把注意力从童年转到自己身上。

从现在起,你需要对自己的心理健康负责,而且你理应如此。

②将就些问题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通过这样,你能将那些浪费的时间和生命转化成人生的正面转变。

③给感情放个假。

这两周里,你需要

三个要点

在这个过程里,不要让“我管不住自己”的念头上来,这意味着你放弃了自尊、自信、快乐以及一段健康感情的可能性。

④如果当冷静之后,你依然重复了之前的行为办事,不要气馁。在行动之前有所思考,意味这不是冲动的行为,而是你选择了这样做,你只是需要时间去制造一个暂停键。

⑤为你的行为设定底线。可以想象那是一个孩子,告诉ta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大声的说,对内在世界的冲击远大于坐着想。

⑥找到其他兴趣。无论你此刻情感状况如何,外出活动和与朋友保持联络,都是你保持情感健康的关键点。做那些会让你感到开心的事情。

⑦为你的执迷设定一个限度。转移对受害者的过多关注。当你的情感假期结束后,你需要正确评估自己的恋情,不加混淆和便捷的查看你现在的恋情状况是继续还是分离。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为你的感情写一段悼词。

现在,是时候斩断你的执迷了。

⑧你可以选择写一封信给你的父母,表达更深层的情感。对女性而言,可能是愤怒,对男性而言,更有可能是悲伤。也许你会收到迟来的道歉,也许你不会。如果不会的话你可以将自己想象成一个好妈妈或好爸爸,对面的空椅上是年幼而无助的幼小的自己。将你想听到的一个优秀父母应该对孩子说的那些表扬、夸奖、赞美、建议说出来吧!说给年幼的自己听。然后放弃对童年的挣扎你不必为小时候所承担的任何的拒绝,承担任何责任。你不需要为童年的遭遇负责,但你不能以此为由拒绝为现在的自己负责,拒绝积极改变现状。

⑨不要再将恋人同父母对接。切掉这种幻想,没有一个恋人能为你治疗童年的创伤。能做这一切的只能是你,也必须是你。

   在开始新的恋情之前,请注意。

因为之前的执迷经历,你很有可能将一切问题归错于自己,但并不是所有情况都是你的错。恋爱从来都是两个人的事。你只需要去避开这些失去尊严的雷区,如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白你的恋人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权拥有个人想法,感受和兴趣,你必须尊重这种权利。然后相信自己。

将那些动荡不安变为真正的亲密,开始一段全新且健康的恋情吧!

参考书目
《执迷:如何正常地爱与被爱》
苏珊·福沃特

——星
2018.10.12
上一篇:为什么我们爱的如此卑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清扬 扬扬,凉凉 凉凉夜色,思念一方 潺潺的溪水,是你的底蕴 阳光的笑容,沁人的心扉 犹如青草的味道,芳香自然...
    天然之乐阅读 234评论 3 2
  • 读《了小狗钱钱》后,我对于收入该怎样分配才有所大致的方向概念。之前,我对于收入就是想花就花,并没有一个限制额度的想...
    谁谁占了我的名儿阅读 173评论 0 0
  • 在我的理解中,见光死真的不算什么,至少你会知道它真的死了,所以不必再费心思去施救。倒是有一种尴尬,叫面对面尴尬...
    凝与结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