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兔夫人》丨这不仅是图画书,更是寻宝图!

《白兔夫人》是《爱丽丝漫游奇境》的白兔番外篇,作者吉尔·巴什莱以仙境世界一位主妇的日记的形式,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讲述了白兔一家的生活,他们的生活如我们一样,也有烦恼。但我们仍然可以感觉到作者以此想要表现出来的爱与温暖。此外,书中还包含很多有关《爱丽丝漫游奇境》中的细节,因此,这不仅是一本图画书,更是一本寻宝图。

1 一本献给女性的图画书

在白兔夫人三十岁生日这天早上,白兔先生去上班之后,她写下了这篇日记。讲述了她的孩子、丈夫、生活,向日记倾诉了她的忧愁、烦恼和幸福的瞬间。

首先,我们可以把这本书看作一本独立的图画书,那么这是一本献给女性的书,因为对于书中的内容来说,女性读者会产生更多的共鸣。作者在书中也隐藏了一些关于女性解放方面的观点,我们可以找到以下几个小细节 :

书中的文字是白兔夫人写在日记里的话,她写道:现实生活和我曾经的梦想差距好大。原本怀揣写作梦想的她,现在每天被生活中的琐事缠绕。为了写完这篇日记,她甚至需要一边写一边用奶瓶给小女儿喂奶,之后还得任由她玩煤球,将浑身都弄的黑漆漆的。

她有六个孩子需要照看,每个孩子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虽然我们没有这么多孩子,但这也正是我们的孩子处于不同年龄段时会遇到的问题。

还在穿纸尿裤的小女儿,总是打哈欠,是不是存在睡眠问题?小婴儿睡眠问题确实非常容易让妈妈崩溃,奶睡、抱睡、一点声音就醒、自己无法接觉是比较常见的问题,这些我们都可以通过科学的睡眠引导训练来解决。

小儿子,有时候很幼稚,有时候又表现得异常早熟。这个阶段需要给孩子进行适当的性教育了,可以选择适合其年龄段的儿童性教育绘本,通过亲子共读传递给他们科学的、能够理解的知识。

二女儿贝蒂,面临的是不愿入学问题,她有点害怕去新学校。说到入学,我们还将遇到学校的选择问题、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分离焦虑、孩子对学校的适应问题等等。

双胞胎儿子,相对比较省心,他们俩作为同龄的玩伴,可以自娱自乐,只是小对马桶、马桶刷、锅子、勺子、台灯罩等非常感兴趣,这些东西都被他们拿来玩。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中也是鼓励家长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给孩子当做玩具的,当然了,把小马桶戴在头上应该是不可取的。

大女儿,贝娅特丽克丝,一会儿想当家庭主妇,一会儿想当护士、教授、消防员、潜水员、朋克乐手、空中杂技演员,再到现在想要成为超级名模,并且为了减肥什么也不吃,白兔夫人尝试了100种胡萝卜的做法,还是无济于事。这里涉及到孩子的理想问题,从小时候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到高考填志愿,再到工作的选择,如何协调与孩子意见不一致的情况,这些都是我们做家长的将要面临的实际问题。

白兔夫人用比较幽默的文字写完了各有特点的六个孩子之后,开始写到白兔先生。他的工作很忙,还经常身不由己地加班,回到家不做家务也不帮忙照看孩子,只坐在沙发上喝茶看报纸。最让白兔夫人伤心的还不是这些,而是白兔先生对她的态度,她买了顶新帽子,他注意不到;她头上戴着四顶帽子,左右手各拿着一顶帽子出现在他面前,他也看不见;甚至为他倒茶时头上戴着水桶也看不见。

而今天是白兔夫人的三十岁生日,白兔先生应该是忘记了,不过好在他偷看了她的日记,然后飞奔去买食材,又飞奔回来,手忙脚乱地做了一个蛋糕,点上了14根蜡烛,招齐孩子们,想要给白兔夫人一个生日惊喜。作者给了我们一个温情而又幽默的结尾,你看,是不是正在减肥的大女儿对爸爸做的这个蛋糕最感兴趣呢。

白兔先生和白兔夫人的这种生活状态确实也是比较常见的,只不过是丈夫们的关注点可能从报纸变成了手机。结婚久了,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夫妻俩的生活重心全部转移到孩子身上,爸爸和妈妈都有可能觉得自己被忽视了,我觉得夫妻双方缺乏交流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本书中,白兔先生相当于是通过偷看日记的方式与妻子进行了交流,我相信之后他们应该会面对面地谈一谈,调整并改善当前的状态,才能称得上是“甜蜜的家”哦。

2 一本献给“爱丽丝漫游奇境”迷的寻宝图

如果你读过《爱丽丝漫游奇境》,并被里面天马行空,极富想象力的情节所吸引,那么《白兔夫人》这本书将是一本非常有趣、信息量极大的寻宝图。

本书作者吉尔·巴什莱,在书中巧妙地表达了对于《爱丽丝漫游奇境》的敬意。

首先,本书中贝蒂就读学校的教室里,墙壁上挂着一幅肖像,这就是《爱丽丝漫游奇境》的第一版的图作者约翰·坦尼尔爵士,只是作者调皮地给他的耳朵上别了一根蓝色铅笔。

其次,本书中“道奇森摄影馆”的橱窗里挂着的这张照片,应该就是爱丽丝的原型。1859年,《爱丽丝漫游奇境》的作者刘易斯·卡罗尔在爱丽丝7岁时为她拍摄了这张照片(下图左)。1864年,卡罗尔把《爱丽丝漫游奇境》(当时叫做《爱丽丝地下历险记》)的手稿作为圣诞礼物送给爱丽丝时,他选取的就是这张照片,做了一个爱丽丝的椭圆形头像,粘贴在了手稿的最后一页。

除了上述两点,我们还可以在《白兔夫人》中找到很多《爱丽丝漫游奇境》中的人物和细节。

第一,白兔先生。

作为与《爱丽丝漫游奇境》连接的桥梁,关于白兔先生的细节最多。他有那么多的表,为什么总是迟到?本书至少给出了我们在他妻子生日这天他迟到的原因:因为白兔夫人把他的马甲烫出一个大窟窿,他跺脚、蹬地、上蹿下跳、抱怨、牢骚、大声怒骂后,才去上的班……

此外,他在宫殿里喝醉后,需要白兔夫人接他回家的时候,为什么手里拿着一个号角?今天皇宫里发生了什么高兴的事情?为什么大家都在喝酒?难道因为他们查出了是谁偷走了果馅饼?因为《爱丽丝漫游奇境》中审讯的时候,白兔先生也在场:“他站在国王旁边,一手拿着号角,一手握着一卷羊皮纸。”

另外,在雕像前面的是鱼仆人和青蛙仆人吗?

在宫殿大门口守卫的就是想要把白玫瑰染成红玫瑰的小二、小五和小七吗?怎么少了一个?地上的这朵红玫瑰是他们染的吗?他们用的颜料在哪儿?没错,颜料桶还在路灯旁边放着呢!

第二,爱丽丝。

白兔夫人在她的日记中提到了爱丽丝,说她一会儿变大,一会儿变小。毫无疑问,下图中就是变大和变小了的爱丽丝。

那么,坐在毛毛虫先生对面的是谁?

根据衣服和鞋子判断,这应该就是爱丽丝了。

第三,毛毛虫先生。

可是,吸着水烟袋的蓝色毛毛虫先生的眼睛在看哪里呢?二楼叫他的是毛毛虫夫人吗?在贝蒂班级最后一排坐着啃课本的小毛毛虫是他们的孩子吗?

第四,疯帽匠和睡鼠。

书中写到白兔夫人买了一顶新帽子,这家店铺没有名字,但是里面的这位应该就是疯帽匠吧。因为他戴着的高帽子上贴了一个“打六折”的标签。

帽子店旁边是健身俱乐部,里面有被当做槌球的刺猬和当做槌球棒的火烈鸟。

黑桃小七除了在宫殿当守卫还要帮王室的孩子遛狗?小七伸手接的钥匙是开什么的?

既然找到了疯帽匠,那么,在贝蒂的班级里坐在第一排的是疯帽匠的孩子和睡鼠的孩子吗?睡鼠的孩子也被塞进了茶壶里?

此外,疯帽匠说的9点钟开始上课还真是一点不错呢。

那么,门上面挂着的画是“龙虾方阵舞”吗?

约翰·坦尼尔爵士的肖像下面挂着的蘑菇图谱中,有没有爱丽丝吃的那一种呢,哪边吃了让人变大,哪边吃了让人变小呢?

3  一本小孩子也喜欢的图画书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读过《爱丽丝漫游奇境》,那太好了,你们可以一起寻宝了。如果你的孩子还没读过,也没关系,并不会影响他们对这本《白兔夫人》的喜爱,也不用担心看不懂。

三岁的女儿在我给读过第一遍之后,首先对白兔先生匆匆忙忙去买材料做蛋糕这个情节非常感兴趣,而且狂笑不止。

然后她翻回到介绍大女儿这一页,让我连续读了七八遍。第二天,她又翻到这页,说:讲贝亚特丽克丝!我就又给读了几遍。第三天,她就把这页背下来了,自己讲。

接着,她又开始对《胡萝卜烹饪百法》感兴趣,她每指着一道菜问我名字的时候,我就趁势问她是多少号,这下好了,之前数字女儿只认识1-10,现在1-100都认识了。

此外,你还可以引导孩子找到双胞胎之一正在读的书是《彼得兔》:

还有,白兔夫人的围裙是一共有6种花样吗?我把白兔先生穿的这件也算上了!

最后,贝蒂书包上的图案是不是本书作者吉尔·巴什莱的代表作《超级大笨猫》中的主角啊?

上述观点纯属个人观点,欢迎讨论指正!

《白兔夫人》这本书中还有很多细节等待你去发现,快来寻宝吧。

哦,对了,那件被白兔夫人烫坏了的西装马甲,最后怎么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