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金刚经》到底说了什么,谈古印度的教育方式

佛教的创立者,人类最伟大的文化导师,释迦牟尼同志,出生于西元前第一个千年的中期。古印度迦毗罗卫国的释迦族人。

商品贸易的繁荣才能促进思想的浪潮,此时的古印度跃着包括佛教在内的沙门思潮!

经济的活跃,带来了公民眼界的拓展,就算欺骗,也要换一种让别人信服的方式。 刹帝利阶层的崛起!传统婆罗门教权威地位被削弱!

沙门本意为,勤息、息心、净志!

因为,成长于富裕的环境,他受到了 最高等 的教育,娶妻生子后,29岁时出家。至于为什么出家无法考证了,很多故事都是后人为了某种利益,后编的!这里就不做介绍了。最靠谱的解释,就是先生发现了古印度教有问题,但是无法给出解决方案。

古印度的富裕阶层,由于生活安逸,保暖而思淫欲,淫欲过后就是无限的空虚,很多人选择了战争,翻开历史书我们会发现,古人发动战争的原因非常奇葩,有的时候就是茫茫人海中我多看了你一眼!古印度大多数人迷恋于修行!就算是今天,在印度依然有无数我们无法理解的奇葩,统一解释为开挂了!

释迦牟尼先生继承了古印度文化的光荣传统,却发现禅定和苦行都无法解决根本问题,有些人苦行的都变态了;要不说古人的生活追求比现代人要高尚的多!熊掌和鱼都非我所欲,无法解脱于世俗,无法成神!用网游的话来说,就是无法升级!

释迦牟尼先生约35岁时自觉。然后开始了极为牛逼的千年布局!耗尽一生,足迹遍布恒河流域,弟子遍布社会各阶层。由于老先生有教无类,门槛低,海纳百川。纠正了古印度教的很多缺点,维护了最大人群的利益,被尊称为释迦族的圣人。

老先生最牛的地方就是,有高度!大无其外,小无其内!毫无痕迹的解决了,人类的两大终极问题,生与死的哲学思辨!因此,先生的身影已经模糊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是先生的教导却回荡在耳边!

《金刚经》就是一部经典!流传千年,泽福亿万众生。文化这种东西,是因为可爱才美丽,而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老先生就算活着的时候,也就是个过了气的王子,没有权利逼迫别人信服。寂灭后,更是靠着人品和思想高度,创造了佛教的千年繁华。

说来也是可笑,无数牛逼的风云人物想利用老先生的思想,为其所用。得意与一时,帝王将相生前叱咤风云,死后除了盗墓者喜欢他们,就没人记得他们了,当然如果生前有绯闻的话,小说家会把他们玩的体无完肤!

而人类的先行者们却能够布局千年,当然难度也是太大了!一般人玩不起,也没法玩!

笔者不是佛教信徒,但却是老先生的仰慕者。没办法,已经2017年了,向先生这么牛的人,太少了。百年老店难得,王朝不过300年大限,老先生的事业已经2000多年了!时间可以无情的摧毁一切牛逼的人物,历史沉淀的都是精华。

现在揭秘《金刚经》到底说了什么!

如果读过的人都会有一种感觉,整本书都是先生和弟子的对话,好像说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这跟古印度教流传的教育方式有关。

人类历史上的文化是用血与火传承的,评判这种文化好坏是没有标准的,唯一的标准就是存在就是合理的,古印度教在本质上来说,是先生的理论基础,先生接受了最高等的教育,所以不可避免的在教育方法上继承了古印度教的教学方式。

整本《金刚经》都在说明一个问题,佛的世界观!宇宙在空间和时间上是无限的,无数美好的世界需要我们去征服,但这要建立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这需要像金刚一样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只有解脱了自己的思想束缚才能有能力探索无限的未知世界!如果用科幻电影来解释,就是打开基因锁!当然方式很多,比如病毒!先生提供的途径倒是很安全,觉悟。但是特别的难,几千年了,还没听说谁真正的觉悟了,当然,先生已经给出了答案,先生成佛需要无数劫,一个大劫不过13亿多年而已!要不说古人的宇宙观就是霸气,时间单位是亿年!

整部书在设计上,我们可以简称信息化教学设计。都是用了不着痕迹的引导,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不断的通过人物对话,潜移默化看书者的思想。用现代的话讲,心理暗示的手段非常的高。

记得一次跑到庙里游玩,看到一个老和尚正在劝一群妇女放生,看着那些五迷三道的大小妇女们,我立即产生了一种智商上的优越感。

和老和尚聊了几句,发现他每天都在读经读经的,我看过100多遍金刚经的光辉业绩,被秒杀了。人家近百年的人生阅历更是秒杀了我所有的智商上的优越感。

但是,我一直认为至少我不迷信。因为,老先生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一生的目标都是为了突破迷信的文化导师,自己却被人供奉在那高高的庙堂,受人朝拜,烟熏火燎的过了几千年,到底是不是讽刺?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渐渐不是菜鸟级了。老和尚的笑容我读懂了更多,人生近百岁,世事沉浮,过眼云烟!也许他的笑不过是对一个年轻人的宽容罢了。

当我们翻阅历史的时候,其实应该想到,再过一段时间,我们也会成为历史,后人会像我们品评古人一样品评我们。至于是否有一颗仰慕的心,就不敢奢求了,不被指点就不错了。

先生的身影已经成为了历史,很多真相都随着河水流走了,剩下的就是记载言论的经文了。还有历史沉淀的往事。

无论真伪,至少我现在能够体会,什么是历史营销,什么是有教无类!

我只是一个仰慕者,不是一个信仰者。

碧海真空是我的战场,月光如水是我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