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成功、学习、取舍的看法

我对成功、学习、取舍的看法

1

关于成功

从内心焦虑到心态平和的看待成功,我走了很长的一段心路历程。

其实,就记住一条。

成功就是坚持的结果,还没写两天文章,看不到效果(阅读量少、粉丝不增加)就迷茫、彷徨。看到别人风光无限时自己内心充满焦虑,把心都用在去羡慕别人的光芒上去了。殊不知,别人是如何挺过多少个苦逼的岁月,你只不过是没看到而已,仅仅看到了别人表面的光鲜。

你要做的就是一件事死磕90天,干够90天后再来说效果,期间就是简单的行动,不要被内心的心魔控制,也不要听耳边的风声。共勉。

2

关于学习

学习的唯一秘诀是模仿

学习是一个模仿的过程,你从小到大所看所学都是汲取先人的经验,为自己所以,这都称之为模仿。所以任何一件事,只有你想不想做,没有你做不做得到。如果喜欢什么,就不要怀疑、毫不犹豫的投身到大量的学习中去,坚信,功到自然成。

中国人最缺的是自我肯定,因为我们从小没有人告诉我们要相信自己,你能行,你一定能做到的自信,所以我们得从别人的故事中寻找榜样的力量,寻找精神支柱。所以中国人是最需要鸡汤、励志的激励。

一旦知道学习的秘诀后,就不用天天喝鸡汤了,相信自己,埋头学习,光明一定在某个转角等着你,跟你捉迷藏呢。

3

我想学写文章,上学时想都不敢想,因为不知道自己能学会,随着长大,认知的发展,知道什么事情只要自己努力就能学会,我便把写作的愿望拿出来实现。

我想学习别人如何讲故事,我就看了《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和《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等专业著作。

另外,把我喜欢的公众号放到手边,不管是由于文字优美、还是文章哲理性强,还是文章风格幽默风趣。我都会每天观摩、学习,为自己的写作积累经验。

第三,看书,看书是最直接、受益最大的学习之道。不能小看一本书,薄薄的一本书承载的是作者全部的人生智慧或知识积累,一本书大约需要作者十几年到几十年不等的人生积累,是智慧及知识的高度浓缩。你想想你多读几本书的威力该是有多大。

平时把自己不时产生的灵感、所见、所思记录下来,从大脑中提取看过的相应的观点进行论述,就是一篇不错的文章,写作就这么简单。

4

关于取舍

很多人,不是没有想法,而是想法太多,不懂得取舍,而深陷苦恼的泥沼中不能自拔。

看着别人的文字,思考着自己的人生,人很容易在看别人的文字时就被带到别人的世界中,不能很好的把握自己的人生航向。

另外,对大千世界的不断解读,了解到那么多未知的美好,你会产生很多想法,纷繁到缠绕在思想的网中突围不出去。

看我的想法。

随着近来看书增多,理解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对世界的感悟不再停留在表面上了,想深究其内在的本质、及社会发展规律。衍生出来的是对历史、国学、哲学、社会、心里学等全新领域有强烈的爱好,心中想着每类书最少读100本经典著作,这个想法够吓人的吧,不过未来肯定的把他踩在脚下。

第二、随着家中藏书日渐丰富,想帮助农村的朋友孩子开阔眼界,内心萌发出把书向外界开放,开一个个人图书阅览室,针对想读书的成年人,以及培养小孩子的阅读兴趣。

第三,随着知识的丰富,隐藏在心中多年的想法又蠢蠢欲动----我的演讲梦。想把更多的先进的思想传播给更多的人。

第四、因为每天都要写作,所以每天都在拼命的写与查阅资料之间忙碌。还为自己每天固定读多少书做筹划,一月10本书的频率。

等等等等……

别说你们晕了,我都被自己这一大堆梦想清单搞晕了。

5

现状是每天拼命的赶时间、挤时间。虽然有点累,但因为内心有那份向外,内心反而是甜蜜的,这就叫痛并快乐着吧。

工作强度太大,想要的太多,每天一整天都是写呀、看呀,晚上陪完儿子深更半夜又从床上爬起来继续夜战。

长期下去的后果是我的眼睛有点吃不消,看会儿书、手机就会模糊不清,内心对眼睛的健康有隐隐的担心。

长期熬夜会担心迟早有一天把身体累垮,要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本钱一切免谈。

虽然对健康有隐约的担忧,但并未停下前行的脚步,认真思索片刻。

6

直到昨天看到萧秋水老师的《你错了,长期的牺牲睡眠绝不是高效保证和成功秘诀》一文时。如当头棒喝、醍醐灌顶。

文中提到睡眠充足对我们的记忆有很大的帮助,缺少睡眠熬夜照成的是做事拖沓、不专注;第二,为保证事情高效完成我们必须有所取舍,鱼与熊掌只选其一;第三,把纷繁的想法捋顺,选取一个专注之,做到极致;第四,学会一鱼数吃,简言之就是给一件事,找到多种用法;第五,学会统筹兼顾。

看过后,梳理我目前的状况就是单纯的读书写字,这是我能力范围内的,其他的等条件成熟后再慢慢考虑,不急于一时。把身体养好,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知道这一点后梦想慢慢实现,先把身体养好,善待他。

我所思、所想、所感皆以呈上,对你有用吗?但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蒸海鲜纯粹、清爽、营养,就像我和Jenny的友谊。永远值得赞美,没有丝毫功利色彩,就是简单的精神取暖,专业扶持。多...
    d11110d0172b阅读 136评论 0 0
  • 事情是这样的,中午我打开折叠床,躺上去准备午睡一会。 这时候坐旁边的同事的一张大脸,阴云密布版覆盖过来,盯住我,寒...
    微凹阅读 1,612评论 1 3
  • FA0446 Joy 你是屯课小能手还是剁手藏书族?你写梦想清单比菜单还长,完成率四舍五入等于0?你觉得自己能...
    醋瓶儿阅读 891评论 0 3
  • 复盘day25 莉子 周末有很多事情要做,可是排的太多,太高估自己的效率。周末是对一周进行查缺补漏的时刻,现在对自...
    莉子_ac68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