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里,最会撒谎的,黄蓉排第5,第1竟是他!

原创 孤星独吟


《射雕英雄传》一书看毕,印象深刻的除了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的多彩人格魅力,郭靖黄蓉浪漫无猜情深似海的爱情,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落花神剑掌等武林绝学,就是,射雕里无处不在的谎言!

要说哪个武侠世界里的人最爱扯谎,我想射雕绝对能拍前三名。

准备好姿势


谎言嘛,本就充斥在人生的每个时刻。射雕里有的谎言我们也很熟悉,像段天德为了保命骗丘处机否认自己是自己,引开追杀啦;完颜洪烈为了得到包惜弱扯谎自己是颜烈啦;甚至包惜弱自欺欺人说服自己不得不将就委身给人帅又多金的完颜洪烈啦,等等,都是人生中,人为了私欲常做的事儿。

但有些谎言,就纯粹是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或者人品有问题,或就是见不得别人舒服而扯的,奇怪的是,这些个看似破绽百出的谎言,总是能成功骗到当事人,无一例外。这让我总不禁想,到底是金庸描述的这个江湖,人都太质朴纯真,还是太傻太天真呢?

本期,我就来跟你说说你可能错过的射雕扯谎大赛

由于谎言实在太多,我就选取了其中撒谎最厉害的前五名,你且看看:

第5名——黄蓉


黄蓉在射雕里是智商和容貌碾压全武林的存在,基本上她从来只有耍别人的份,别人很难讨到她的便宜,武功那么厉害又老奸巨猾的欧阳锋都不例外。

但为什么她居然还只能排第五呢,主要是因为在郭靖的伟光正影响和指导下,黄蓉的骗人多半都是恶作剧,小打小闹没什么大的伤害,再者,跟前4名相比,就更加不算个事了,再者,人家一个小姑娘,又生得花容月貌,又是女主角,肯定要给个面子啊,所以,就排在第5吧。

第4名——灵智上人

如果你一时想不起来他是谁,那么再想一想,跟着杨康完颜洪烈那群“高手”中是不是有个喇嘛,就是他了。而他能排第4,就在于,他就是射雕里那些见不得别人自在,为扯谎而扯谎的典型代表。

就因为被欧阳锋和周伯通摆了个布丢了脸面儿,灵智上人就突发奇想(真的就是突发奇想)的想报复一下眼前又来的这个傲慢无礼的黄药师,然后信口开河的编造了,黄蓉、郭靖、洪七公、周伯通的死讯,周围的其他人也都立马抱起幸灾乐祸的心态,纷纷沉默(都什么人)。惹得黄药师万念俱灰,“胸中一阵冰凉,一阵沸热,双手发抖,脸上忽而雪白,忽而绯红”,以至于哀到极点,仰天大笑,又放声大哭,真个哭得天愁地惨,高歌一曲后又顺手抓起灵智上人丢进了船板之中。

真真射雕里的人都这么爱恶作剧么?虽说关心则乱,但东邪是谁,文武全才,智商卓群,精怪诡谲,居然也这么轻易就被骗倒,那谁还能例外?

季军——段天德

什么,又不知道他是谁?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郭靖的杀父仇人啊!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射雕英雄传啊!

段天德挟持李萍之后,为躲避丘处机的追杀,去投奔了其伯父,云栖寺的枯木大师,虽然枯木大师素来不齿段天德的为人,但却又选择相信了段天德随便编的百般错漏的烂故事,收留了段又不敌找上门的丘处机,于是把段交付给其师弟,法华寺的住持焦木大师。

于是,焦木看在枯木的书信上,全然相信了段天德,并为了维护段,还不惜叫上好友江南七怪,一起去跟丘处机打架。结果双方打得两败俱伤,最后段天德不顾劝阻要趁机杀了丘处机,李萍出声拼命阻止时,江南七怪中的柯瞎子才发现了上当,焦木遂羞愧难当,自撞而亡。

好端端一个法华寺的住持,一个正直的MAN就这样被段天德的谎言给毁了。谎言真害死人啊!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个谎言,才有了丘处机与江南七怪的十八年之约,才有了后面郭杨的故事,所以,段天德勇居季军宝座。

亚军——裘千丈

就是铁掌帮裘千仞的双胞胎哥哥,神雕侠侣里裘千尺的大哥,是射雕里行走的谎言机。

归云庄上,在已经知晓了裘千丈的一些“神功”是弄虚作假的前提下,裘千丈随便一说,“桃花岛主黄药师被全真七子围攻而死”,就引得梅超风与陆乘风大哭,黄蓉连椅带人仰天跌倒晕了过去,然后互相扯责,又相邀着要去找全真七子拼命,为报师仇。最后幸得专习惯于偷鸡摸狗的朱聪妙手探囊,才戳穿了这个谎言,不然影响力也是不可小觑的。

此外,裘千丈还有一个杰作,影响力非常巨大,且看:

作为行走的谎言家,裘千丈一直坚持走到哪就骗到哪,而且不骗死人不罢休。

这不,某天裘千丈遇见丘处机,于是就顺道扯个谎说周伯通和郭靖都被黄药师杀了,于是全真七子悲痛难忍,马上集合起来要去找黄药师报仇,结果先碰上个梅超风,就七个人摆阵来围攻人家一个瞎子,打到后来被欧阳锋突其不意的趁火打劫,杀了谭处端,破了王重阳传下来的天罡北斗阵,顺便还间接害死了梅超风。

西毒这一搅和,本就大有收获。可结果,明明他是肇事者,但全真七子跟黄药师都选择性的看不到他,而是算起对方的仇来,看到这局面,欧阳锋可能也不知道是要笑他们太蠢还是伤心下自己的存在感。

全真教跟桃花岛就这样一直结着仇怨,还又间接害死了江南五怪(五怪是想去化解恩怨才去的桃花岛)直到烟雨楼之约,郭靖说出真相,才且罢了,不过又因为郭靖误会黄药师杀了五怪,全真教的道士们又跟黄老邪打起来了。

你说说,裘千丈这亚军,是不是实至名归!

冠军——杨康

要说射雕里的扯谎冠军,居然不是骗子专家裘千丈,那会是谁呢?其实,他就是一生都活在谎言中的杨康。

杨康心性不正是大家都知道的。直到十八岁成年,他才被告知自己的真实身份,从知晓到亲生父母死亡,时间仓促的确实一般人都怕难以承受,何况杨康这样的养尊处优。

不过,杨康身上最大的标签并不是什么自私残忍,而是扯谎,整部射雕里,要说最会扯谎,最能扯谎的,杨康要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

你且看看他骗过骗倒的人

穆念慈:杨康一而再再而三的欺骗穆念慈就不说了,恋爱中的女人嘛,一再猪油蒙了心都是常见的,不提;

穆念慈长这样才能威胁到黄蓉嘛


王处一:虽然知道杨康心术不正,但还是相信杨康只是小调皮的王道长,是不会想到王府一游非但没有享受到小王爷师叔的尊荣,还中了灵智上人的毒砂掌,差点丧命。

梅超风:古人是多么在乎师父恩情就无需多说了,但在杨康看来,都是浮云,什么师父,什么恩情,有用的时候念念,无用的时候杀师弃义说做就做。梅超风为了黄药师的师命要杀了杨康,结果却差点死在了杨康的谎言反击里。

托雷华筝:牛家庄初遇,杨康才刚知道人家是来找郭靖的,立马就扯好了一个谎言,说郭靖已死,有事也别烧纸了,找他这个拜把兄弟即可。骗得信任后,本欲伺机杀了托雷华筝,掀起大宋和蒙古的仇怨,没想到被他另一个谎言给阻碍了。

丐帮弟子:这就是阻碍杨康杀人的另一个谎言了,谁让他如此不要face的说打狗棒是洪七公给他的呢,丐帮弟子们当然唯他马首是瞻,步步跟随了。要不是黄蓉啊,连丐帮帮主杨康都能骗来,真是佩服啊。

欧阳锋:这应该是杨康风险最高最致命的一个谎言了,不过他既杀了欧阳克,扯不扯谎,真相也终有大白的一天,但欧阳锋就算拿着他的腰牌去质问他,都能被他给骗过去,你说,这功力,你服不服。

郭靖黄蓉:郭靖这样的傻小子被骗实属正常,但聪明绝顶的黄蓉也栽倒过在杨康的谎言里,在追杀完颜洪烈的义庄,黄蓉虽有疑心,但也被杨康以鬼怪恐吓的方式给骗了过去,救走了完颜洪烈。

蓉式少女愁


杨康骗过的人数不胜数,还有他娘啦,手下啦,反正跟他扯上关系的人几乎无一幸免,包括他自己,他,就是活生生一个谎言精啊。

看完这些,是不是感觉自己看了一部假的射雕?金庸老爷子用谎言构造了一个经典的武侠世界,是不是也告诉我们,我们那么向往的那个江湖,本身就也是一个谎言呢?


欢迎留言,一起交流

朱茵的黄蓉真的美到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00评论 0 5
  • 《射雕英雄传》就是一部由骗子引起的江湖恩怨,这里头的人撒谎真是五花八门,闹得武林鸡犬不宁,腥风血雨。 今天花花就来...
    乐作人生阅读 1,464评论 3 2
  • 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层出不穷,不论男女,主角配角,各有特点。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总体来说,大家都会喜欢大侠,喜欢女...
    潘帕斯雄鹰阅读 5,141评论 23 35
  • 闲着没事看了场奥地利春晚,2016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这维也纳主办方从不考虑观众需求,清一水的演奏斯特劳斯家族的作品...
    1K1阅读 2,310评论 0 0
  • 文:镯耳 我的故乡在东北乡村,故乡有一种野菜,很多人都叫它是蒲公英,在家乡,人们管它叫“婆婆丁”。每年春月,婆婆丁...
    镯耳阅读 64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