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烤的软,小米熬的粘

水清心宁的手迹

文  |  水清心宁

有一次一位家长朋友跟我说了一件哭笑不得的事。为了让孩子爱惜粮食,珍惜当下的生活,他给孩子讲自己小时候经常饿着肚子上学的经历,孩子反问他,为什么不买包方便面呢?

朋友的话一下子把我推回了那个饥荒年月里。

童年记忆里,最深的烙印就是一个饿字。那时候粮食产量不高,即便是丰收的年景,打下的粮食再交完公粮,剩下的也不多了。再还往年欠的旧账,粮食穴子,很快也就见底了。饥饿的感觉白天如影随形,夜晚直闯梦境。

后来能吃饱了,可也只是中午一顿米饭或馒头,早晚稀饭,面条吃到第二碗,只剩下面汤。中午再怎么使劲吃,也不能把晚饭一块儿填肚子里。当人能填饱肚子后,对偶尔吃到的美食的贪婪,更甚于以往对吃饱饭的渴求。

我不知道从哪里发现了一个可以吃到美食的方法——生病。生病了,妈妈就会想法子做点好吃的。煮一个鸡蛋,或煎一碗油馍。父亲自然舍不得吃,哥姐想吃也靠边站。虽然这些现在都已经是家常便饭,但在当时,可是一年半载也难得吃到美食。

有一年雨水特别多,割回的麦子垛在谷场里也发了芽,到了秋收,又是连阴天,稻子都淋塌在水田里了。两季庄稼也没收几粒粮食,锅里的饭更稀,碗里都找不到油星儿。越是清苦,嘴里越馋,连肠胃都长出小手来要吃的。

我开始期盼自己生病,生病了母亲总能给我煎碗油馍吧。可是病也不是想生就生的。怎么办?装病。

晚上放学回来,我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母亲喊我吃饭,发觉我的异样。母亲在衣服下摆上擦干手上的水,探了我的额头,似乎自言自语,不烫啊。我开始紧张了。对啊。不烫,怎么能说生病呢?母亲问我,头疼吗?恶心?那是哪里不舒服?

父亲和哥姐已经在吸溜吸溜地喝着碗里的红薯粥了。我胃里一阵泛酸,脸上堆出痛苦的表情说,肚子疼。

母亲没顾上吃饭,拉我起来,要去村口的董瘸子那里打针捡药去。我只是想着装病能吃点好吃的,压根儿没顾及到生病了是要去董瘸子那里看的。这时候我就赖着不想起来。母亲看我不想起床,就更觉得我这不是小病,越发急火火地拉我起来。

董瘸子量了体温,正常。他一边不停地轻按我的肚子,一边皱眉,侧头,目光停留在虚空的某一处。手每按一处,嘴里就轻轻地问,疼吗?我自然不疼,他就不停地换地方轻按,不停地问。最后他直起腰,眉头仍没舒展,说,没什么问题啊。我赶紧说,这会儿不疼了。董瘸子听了侧转脸问我,上午吃了什么?母亲接过他的话说,红薯,家里,只有这个。董瘸子笑笑说也是。可能是红薯吃多了,拿点药回去调理一下就好了。

来时我就已经后悔了,这会儿看到董瘸子要抓药,又要欠下一笔医药费,我更觉得自己这样做得太过分了。我立即大声地对母亲说,妈,我好了,不用再吃药了。我故意说得声音很大,很有力气的样子。董瘸子和母亲都被我这大声说话震得莫名其妙。董瘸子说,要真的没什么,那就不拿药了吧。母亲却坚持要拿。钱,他舅你只管记上,来年一并给你还上。我说什么也不能白白欠上这次的医药费,就差上前拉住往柜台里捡药的董瘸子了。我说舅,我真的好了,真不用再拿药了。说着我就拉起母亲往回走。

回去的路上母亲一再问我真的感觉好了吗?我越是说真的好了,母亲越感觉我是在勉强支撑安慰她。母亲甚至用胳膊环抱着我,极疼爱地用嘴唇一次次探我的额头,然后凄然地说,都怪当爹妈的没本事,你这样懂事,真委屈你了。

回到家,红薯粥还剩下两碗的样子,几块红薯,躺在灰青的稀汤里。我内心自责得早已经没了食欲,母亲越发相信我是强打精神。母亲安排大姐热饭,转身就走进门外的黑夜里。

半晌,母亲回来,脸色更加的黯淡。母亲在厨房里跟大姐悄声说,借了几家,没一家的鸡下蛋。

烤红薯

第二天我还是饿醒了,母亲仍担心地问我好些没。我都差点儿忘记昨天装病的事了,我嘴里说好了,手里已经拿着碗要盛红薯粥了。母亲拉住我,揭开炒菜锅,是一碗煎油馍。口水呼啦涌满口腔,我大口吞下不争气的口水,却怎么也举不动筷子夹那油馍。我把那碗油馍端在饭桌上,父亲和哥姐都一楞。最终,那碗煎油馍谁也没动。

从那天起,母亲总会在灶膛里给我烤红薯。母亲说,你还小,正长身体,不能总喝这稀汤糊弄身子,这烤红薯虽然软和,也好歹胜过稀粥。只是你要觉得不舒服,一定不能忍着。我感觉如果不大口吃下,母亲一定会更加心酸。只是从那时候起,我再也不盼望着生病,更不再想着装病的傻事了。

我刚参加工作那两年,在家门口的小学教书。有一次胃病犯了,住在镇上的医院里。母亲神色黯然,说都怪她和父亲没本事,让我小时候吃那么长时间的红薯,落下这个病根。大姐听了说,那两年谁不是吃红薯?那年你烤给水清的红薯还是你每顿只喝汤省下的呢。你就不要一直这样责怪自己了。

母亲问那里的医生我这胃病怎么根治。那时候家里经济有所改善,母亲的意思是把我这肠胃不好的毛病彻底连根拔除。

医生说,没法子。十人九胃。胃不是治的,要养。咋个养法?母亲没等医生把话说完就急忙问。注意饮食,不沾烟酒。母亲不说话了,只拿眼睛望向我。她知道我不抽烟,却喜欢和朋友们喝酒。她又觉得我参加工作了,不好再干涉我。我在病中,又有陌生的医生在场,她更不愿意说惹我不高兴的话。母亲正无奈着,就听医生又说,熬小米粥对胃最好。母亲赶紧问,啥是小米?咱们天天吃的不是大米吗?医生就笑了。

从医院回来,母亲对我说,我看街上有一家粮店里有卖小米的,我买回来了。以后妈天天熬给你喝。

可是怎么也熬不粘,小米在滚水里炸开了花就沉锅底了。我说那是陈年的小米,上了色打了蜡,还不如大米粥呢。母亲听我这么说,就问,哪里买得到当年的小米?我知道只有让母亲看不到一丁点儿希望她才会打消念头,就使了劲儿地往不着边际的地方说。我说,新疆有得卖吧。这话说过就摞脑后了,然后我就工作调动去了县里。

小米粥

十一回家没见到母亲,父亲说跟村里一帮人去新疆摘棉花了。我听了吓了一跳。我说,爸,你知道那要坐多长时间的火车走多远的路吗?我妈那大年纪,去了能干什么呢?你就不怕我妈去了回不来吗?

父亲被我这一顿抢白,半晌回过神来,问我,这会儿你知道心疼你妈了,你知道你妈去干什么吗?他是看来去的车费不要钱,打着摘花的旗号去新疆给你买小米的。人家说她年纪大了,她还让你婶子帮忙说她平时有多能干才报上名的。她说医生说的,胃要养,小米熬粥最养胃。她说你说的,新疆的小米最好。任谁怎么说,她都听不进去,只相信医生和你的那两句话。别人都空手去挣钱,你妈走时还带几百块钱,就怕干不动到时候没钱买小米。

母亲那年带回来满满两布袋小米。至于乡亲们说的几天几夜的长途火车,新疆那边的水土不服,不分昼夜摘棉花的辛苦劳累,她一句也没给我们提起。母亲满心欢喜的,是她买回来的小米粒粒饱满,油亮金黄。水一滚,粥就粘了。只是,我每一次喝那粥都要流泪。没人的时候洒在碗里,有人在场,流到了心里。

从那之后,我再也不喝酒了。哪怕是红酒,啤酒,一滴子我也不再沾了。

母亲那天高兴地说,医生说的真对,胃,真的要养。小米粥,就是养胃。看,这段时间,你胖了不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头即是结尾,她的离开是我的期待。 她又来了,满眼的宠溺与爱。 她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地控诉我对她的抛弃,她可怜...
    王大磊阅读 253评论 0 0
  • 杨平厦门小微洗护产业12月4日清 [太阳]学习内容: 1.厦门小微月度例会; 2.洗衣机主推双子传统渠道会议; 3...
    深笑567阅读 138评论 0 0
  • 闺蜜发来消息:剁手了吗? 我看着空荡荡的购物车,回道:没什么好买的。 突然发现,成长其实就是很难再轻易对什么事情感...
    Nico尼可阅读 216评论 0 2
  • 薛之谦,一个为了梦想坚持了十年的人。 都说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终于人品。而我却是始于歌词,终于对梦想的...
    玥先森阅读 4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