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7 源码分析系列导读

关于作者

郭孝星,程序员,吉他手,主要从事Android平台基础架构方面的工作,欢迎交流技术方面的问题,可以去我的Github提issue或者发邮件至guoxiaoxingse@163.com与我交流。

文章目录

  • 一 基础篇
  • 二 工具篇
  • 三 书籍篇
  • 二 源码篇

第一次阅览本系列文章,请参见导读,更多文章请参见文章目录

本篇文章是本系列文章的导读文章,强烈建议第一次阅读本系列本章的同学先看一下导读的内容,它会告诉你文章中都用到了哪些工具,以及牵扯到哪些理论知识这些内
容会帮助你更快更好地去理解文章内容。

一 基础篇

在阅读 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之前你需要掌握的以下理论知识。

  • Java:AOSP的主要语言,当然是应该掌握的。
  • Linux:Android是基于Linux内核开发的,如何你需要涉及到内核或者驱动的开发,你需要掌握Linux相关技术。
  • Make:AOSP是用Make来编译的,因此要了解常用的Make语法。
  • Git:程序员必备技能。
  • C++:AOSP一些性能敏感的模块底层都是由C++完成的,当然如果你如果不需要关注底层实现,也可以跳过这一段,可以更多的去关注框架层。
  • 设计模式:AOSP里大量的框架都是用了谋者设计模式,比方说观察者模式、工厂模式、复合模式等,如果对设计模式不够了解的会看的云里雾里。
  • 熟练的Android App开发技能

二 工具篇

本系列的文章基于的环境是MacOS,但是所使用的工具软件多数都是跨平台的,所以对其他平台的小伙伴也没有影响。

代码阅读

如果在Windows下直接上SourceInsight 就可以了,Mac下可以用Understand,功能和SourceInsight一样强大。

Understand 4.0.849 代码阅读分析软件

演示文稿

演示文稿是用Keynote来做的。

Keynote

文章写作

文章都是用Markdown来写的,工具用的是MWeb,一款很强大的Markdown编辑工具。

MWeb for Mac

图例绘制

流程图、类图、时序图、系统架构图等各种图例采用EdrawMax来绘制,Visio也比较好用,可惜Mac下没有。

EdrawMax

图片处理

Gif图的制作用的是VideoGIF。

VideoGIF

图片阅览

本系列的文字会涉及各种时序图、UML图、系统结构图等,这些图片有时候会很大,为了读者能更加清晰的阅览,笔者不仅提供了png格式的图片,还
提供了压缩更好的svg(可缩放矢量图形)格式,该种格式用xml语言来描述图片信息,在mac下可用Gapplin打开。

Gapplin

三 书籍篇

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我们能看的更远,进步的更快。以下是学习框架与源码一些不错的书籍。

Android 源码设计模式解析与实战:何红辉,关爱民 著

Android系统源代码情景分析:罗升阳 著

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任玉刚 著

本系列文章也提供了一些经典的书籍资源

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1026404461&uk=3444638282

好了,以上就是全部的基础、工具与书籍,如果你还没有下载Android源码,现在我们就去下载吧。

四 源码篇

4.1 源码下载

官方地址:https://source.android.com/index.html

清华大学开源软件镜像站:https://mirror.tuna.tsinghua.edu.cn/help/AOSP/

源码版本

android-7.1.1_r1

电脑环境

1 创建区分大小写磁盘

打开磁盘工具

创建空白映像

设置区分大小写

注意!注意!创建区分大小写磁盘很重要,如果你不想下了一天的源码,结果编译的时候报这个错误。

不要问我为什么有这个报错的图片,都是泪,我在Windows下划分的ExFat格式的移动硬盘,天真的我以为它是区分大小写的。😷

搞不清自己磁盘格式的同学,可以用diskutil info 命令看一下,只有有case-sensitive字样的才是区分大小写的磁盘,其他的都是耍流氓。😤

2 下载repo工具

mkdir ~/bin
PATH=~/bin:$PATH
curl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git-repo-downloads/repo > ~/bin/repo
chmod a+x ~/bin/repo

如果你没有翻墙,可以使用清华大学的repo镜像: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help/git-repo/

下载完成后将bin/repo打开,将里面的REPO_URL改成清华大学的镜像: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git/git-repo/'

3 下载源码

1 建立工作目录

mkdir WORKING_DIRECTORY
cd WORKING_DIRECTORY
$ git config --global user.text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ou@example.com"

2 初始化仓库

repo init -u https://aosp.tuna.tsinghua.edu.cn/platform/manifest

如果需要某个特定的Android版本,可以在后面指定版本号。

Android系统各版本号:https://source.android.com/source/build-numbers.html#source-code-tags-and-builds

repo init -u https://aosp.tuna.tsinghua.edu.cn/platform/manifest -b android-7.1.1_r28

注:更多源码版本可以参见https://source.android.com/source/build-numbers

3 下载源码

同步源码树,开始下载源码,如果后续下载中断,也可以重复执行这个命令。

repo sync

源码的下载会经常中断,我们可以写一个脚本自动repo sync,保存成repo.sh,放到WORKING_DIRECTORY目录下

#!/bin/bash   
#FileName  jkYishon.sh  
PATH=~/bin:$PATH   
repo init -u https://aosp.tuna.tsinghua.edu.cn/platform/manifest -b android-7.1.1_r28
repo sync   
while [ $? = 1 ]; do   
echo "================sync failed, re-sync again ====="   
sleep 3   
repo sync   
done

配置可执行权限,运行即可。

chmod 777 repo.sh
./repo.sh

开始下载

下载完成

源码目录

我下载的是android-7.1.1_r28版本的源码,一共G左右,😤光源码都这么大,真是个浩大的工程。

3 将源码导入Android Studio

源码下载完成以后,你可以使用我上面推荐Understand来导入阅读源码,它是一种类似于Windows平台上的SourceInsight的工具。但是我们如果希望能够调试源码,则就
需要将源码导入到Android Studio中。

① 进入源码目录,运行命令

$ source build/envsetup.sh

② 运行命令,生成android.ipr文件

$ make idegen && development/tools/idegen/idegen.sh

在运行这个命令的时候,可能会报错。

解决方案:打开build/core/combo/mac_version.mk

# mac_sdk_versions_supported :=  10.8 10.9 10.10 10.11
mac_sdk_versions_supported :=  10.12

然后就可以运行成功了,成功以后会在源码目录下生成android.ipr文件。

③ 导入Android Studio

接下来我们就要导入源码,但是源码的体积很大,如果全部导入会比较卡,我们可以排除一些代码。例如我只想研究framework里的代码,我们
可以在android.iml了添加以下内容。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repo"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abi"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art"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bionic"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bootable"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build"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cts"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dalvik"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developers"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development"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device"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docs"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external"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hardware"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libcore"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libnativehelper"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ndk"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out"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packages"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pdk"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prebuilt"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prebuilts"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sdk"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system"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tools" />

这样几分钟就导入成功了。

好了,以上便是我们开始分析Android源码所需的全部准备工作,这个系列的文章已经开始有几个月了,Android显示框架的相关内容已经完成,其他的也在进行中,具体可以
关注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Analysi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