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个人总结

2019年个人总结

起头

2019年过的比往年还要更快,今年的新年假期只有一天,正好用来写总结。

2019年是充分践行“在事儿上磨练自己”的一年,对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迭代,在行动上更加倾向于知行合一,继续缩减无效信息的获取和消费,挤出精力去做对自己更重要的事情。

有多少成绩不好说,但是多少有一些感悟。

摄影

每年的春季,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想要深入摄影的感觉。最近几年越来越明显,一方面可能跟大量的摄影器材新产品发布有关,另一个方面,环境的复苏,春天代表着一种生机勃勃的精神,敏感的人们便容易感受到事物的变化。

还有就是,可能因为春天比起冬天来比较。。。不冻手。

今年大概按了四五千次快门吧,能看的入眼的也有个百十来张,我对摄影的定位就是记录日常生活,发现并捕捉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如果让我挑一张自己比较满意的话,就是下面这张:

DSCF2721.JPG

在地铁上的抓拍,当时感觉这个包比较有趣,于是就拍了。

思考

大部分繁忙的人们,每天用在思考上面的时间都是很少的,或者说高质量的深度思考太少,导致了一种错觉,没有时间闲下来,仿佛进入了一个繁忙的死循环(这里推荐一本书《稀缺》,关于这种现象还有一种装逼的说法叫“内卷化”)。

许多比较成功的人士,并非这么繁忙,相反地,他们会腾出大量的时间用于思考,以思想来指导行动,给自己留出“空余”的时间,然后“行动”才有意义。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一件事儿,比如装修房间,需要规划空间的布置,一定要规划空出来的部分跟实际功能使用的比例,不能一味将空间沾满用干净,那样的话整体就会感到很压抑,而如果空余的部分跟使用的部分有一个合理的平衡,就会整体感到档次和品质提升了不少。

这种“用”与“不用”的平衡可以说到处都能体现,摄影中存在“正负空间”的说法,也有“影调平衡”的说法,都是在讲究一种平衡。

我们对自己日常工作、生活乃至人生规划,都要向这种平衡去靠拢,每年、每月、每天的时间分配也要考虑到这种平衡,因为如果一味的用满,则会给整体的效能和品质大打折扣,看似繁忙充实,实则得不偿失。

所以,今年我更加注意留出时间给自己,深度思考,尽力争取空闲时间,把空闲当作一种保持平衡的“负空间”。

早起

今年加强了早起这个习惯,起床时间直接拨到了早晨6点,经过一段时间练习,现在就算不用闹钟也可以准点起来,睡眠质量不降反升,真是一举多得。

起床早的话,感觉精力充沛,精神状态也很不错,睡懒觉并不能带来充分的休息,反而早起的好处却很多,比如时间上的从容,交通不拥挤,吃饭、办事等都比较轻松,能够感觉每天的有效时间得到了延长。

我这么做倒也不是因为自律,而是想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学习和体验,在我看来,外部的物质环境远没有自己的精神体验重要,随着时间进程的加速,谁都能意识到生命不是无限的,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什么都重要,安逸可以适当体验,但更多的是,去观察和创造。

健康

心态平和所带来的第一个福利竟然是体重提升了10斤左右,半年时间内从65公斤飙升至70公斤,搞得有点儿措手不及,怀疑是不是因为工作地点搬迁之后周边好吃的有点儿太多了的原因,再也不敢相信随便吃都不会胖的神话,从能看清肋骨到能看见肉褶儿不过是几顿羊肉汤的功夫。

在可供我焦虑的选项里除了脱发,又增加了一项。

手机

今年将我的电子产品全线更换为自主品牌华为,一方面是苹果手机在创新上已经不思进取,在将开发团队外包给印度之后,其系统的稳定性和体验均出现大幅下滑,苹果公司本身的吃相也越来越难看,另一方面,国产手机现在做的确实不错,体验很好,而且就算是华为的高端手机,也比国外的那些手机“物美价廉”,所以支持国产很正常。

读书

除了一些专业的工具书籍以外,今年没有买任何的“闲书”,但是翻出了以前买来的重读了一些。

这个可以深入说一说。

比如今年又重读了《老人与海》,算是想明白了,为什么海明威仅凭借这一部中篇小说就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前上学的时候看此书,觉得吧,没意思,一个关于捕鱼的故事有什么可看的呢?但多年以后又重新翻看的话,体会就大不相同了。

今年年中的时候在老家跟几个老友小聚喝酒,仿佛一夜之间,感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大家忽然都成了家庭里的核心力量,所面临的压力陡增,无论是父母健康还是后代教育或者是亲戚邻里帮扶,我们这一代正在成为家里各项事务的第一责任人。

唏嘘之余,我才想到,我们这些人,哪一个不是《老人与海》中的那个捕鱼的老人呢?我们每个人都在等待生活中属于自己的那条大鱼,或者都在跟自己的那条大鱼在激烈搏斗,小说中的老人跟大鱼僵持不下,连换个姿势都成为一种奢侈,我们在面对各种生活中的琐事时又何尝不是跟老人当时一样的境遇呢?

所以说《老人与海》这部小说能够给人力量,我们都在跟“大鱼”搏斗,这是我们的使命。

其他的书也陆续看了一些,但都侧重于“闲书”,比如《数学之美》、《巨人三传》、《人类的群星闪耀时》,等等。

不以功利心读书是基本原则,将至少保持一百年不动摇。

学习

说到了学习,为工作而学的不算,今年在私下里研究最多的就是计算机图形学了。

由于缺少大块的时间,系统性学习是不可能了。

只能利用一些碎片时间,比如在下班路上阅读一些开源代码和论文,断断续续的。耗费了挺长时间才把空间坐标转换的矩阵给推演明白。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编程也没落下,利用周末时间充分发挥理论结合实际的思想,我竟然亲手撸了一个基于web画布的光栅化渲染器,很原始,但是可以渲染obj格式的线框和三角面。

但毕竟平时很忙,估计等到可以加上光照和着色器的时候还得等几年了。

结尾

总的来说,认真做好每件小事,可以算是今年的主要指导思想,放平心态,不对自己要求太高,重点是投入进去,以谦虚的心态,搞懂小事,做好细节,即便是做的事情不多,成果也不大,也没关系,若能将小事做好,也能给自己的内心带来平静。

以往的习惯,往往是给自己定义较高的完美目标,结果就是不能完全令自己满意,时间长了难免带来较多负面情绪,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平凡和普通,虽说不是上和自己或者世界和解,但也逐渐更加了解世界和了解自己。

无论别人怎样看待,自己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所谓幸福也主要就是一种自我的感受,只有自己才能对自己负责,任何人的建议都是首先站在建议人那一方的利益考虑。所以认真对待该做的事情,同时不违背自己内心的意愿,每一分钟都不是在准备生活,而是就在生活之中。

抛开不可抗拒之因素,仍然以自己的节奏为中心,抓住重点,继续学习和深入实践,饭一口口吃,事儿一件件做,只要小事能推进,日积月累也定会带来不小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