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需要重复多少次?

为什么就那么点知识,讲了一遍又一遍,还是学生还是出错呢?不是因为要求太完美,也许是讲得次数太少,我常常这样安慰自己,若是这样,那就从错题开始继续做,一次又一次,我也这样做了,结果效果并不好。

我知道,学习需要过程。不过也许,问题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表面。

为孩子重塑 教育可谓是刷新了我的教育观。书中主要讲的是两位作者对于美国教育的反思。不太了解外国的教育是怎样的情况,所有的了解都是从某些书中看到或是从别人的口中得知的,我的了解程度只能算是略有耳闻。而且还都是听说的比较好的方面,我自己当然就是很羡慕。

而这本书恰恰是批判美国的教育的,反思美国教育中出现的问题,我看到和我所接触的教育也恰恰都有,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做法是到处学习,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前几年比较火的素质教育,和近几年的核心素养改革,可是改来改去,总觉得这种做法只是治标而非治本,没有看到问题的要害到底是在哪里,所以一直就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而这本书中提出的内容却是一针见血,书还没有看完,但是我却有在读一次的冲动,总觉得还有某些点没有透,有点观点还没有深入我的骨髓,我还是停留在觉得这些观点很有道理的阶段,还没有在我的身上发生改变,这些好的东西还没有穿透我的身体,所以还不能应用。

可是,反思之后,别人的观点是很好,问题和思路都正确。我们适用吗?若是用怎么用?中国是泱泱大国,不可能忧心教育而又看得很明白的人肯定存在,说不清这是一种房间里的大象的现象还是灰犀牛现象。我的思考比较浅薄,还停留在理想的阶段。在中国,来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那是很容易出问题的,搞不好越改越乱。改革,是在探索中前进,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是能慢慢来,只要大的方向不错,那么就只是时间的问题,需要几代人的过渡,终会出现那个美好的明天的。



书中一段内容:如果你在学校学过外语,很可能是依据这样一个顺序进行的:从基本词汇开始,每周增加几个新词;从现在时的核心动词开始,随着时间的发展,学习更多的动词和时态;重复老师讲出来的基本句型;阅读外语文章,写作外语短文;偶尔组织个外语戏剧表演,背诵几句台词;时不时用外语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基本都是短句,或是简单地将问题颠倒过来重复一遍;在高级阶段选修先修课程,或是选修那些涉及目标语言的古代文明历史课。

海伦妮·拉西亚斯-迈尔斯(Helene Rassias-Miles)是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拉西亚斯世界语言与文化中心(RC)的执行总监。拉西亚斯中心负责为美国和平工作团、美国政府的一些战略机构,以及遍及全世界的各类组织提供语言指导和教师发展资源。拉西亚斯-迈尔斯的父亲约翰·拉西亚斯(John A. Rassias),是拉西亚斯中心的创始人,也是拉西亚斯方法(Rassias Method)的发明者。他提出,学习第二语言的关键,是“通过说话去学习,而不是通过学习去说话”。拉西亚斯-迈尔斯在此基础之上提出:“这一理念的关键就是说,不停地说。从一开始就强调口语和文化‘沉浸’的培训项目和课程设置能创造出真正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其中如鱼得水,产生‘归属感’。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个班级的学生都舒适自如、积极主动,愿意去接受语言上的挑战。当人们不再因犯错误的恐惧而受限时,就会取得进步。当然,语言习得是一个漫长的发展历程。踏上这条路的年龄越小,效果越好。”

从着眼未来,而不是回顾历史的角度出发,我们在外语教学上能做些什么?如今的学生基本上用不着将书面材料从外语翻译成母语。自动翻译软件很好用,而且发展速度很快。写作也是同样的道理。许多高中生告诉我们,他们完成外语写作作业的方法是:(a)用母语写一段文章;(b)将这段文章拷贝到翻译软件中;(c)再故意在文章里弄几个错误出来,这样老师就不会发现他们运用了自动化工具。在现实大环境的影响下,我们不得不去质疑,将多年时间用在学习外语读写等基本技能上是否真的有价值。


这对我的教学工作也带来反思,为什么讲了那么多遍还是不会呢?我们的日常教学考验和训练都是学生的记忆能力,而且还是单纯的通过重复来训练,那么有一天不在重复了,自然也就忘了,难怪学过的知识在学生的脑子里只是过客。也就是说,初中阶段,记忆理好又知道学习的孩子肯定成绩好,因为他们是适应者,若干年后能否适应校园之外的真实世界,却是目前的教育管不了的,力所不能及的。这也是最大的问题所在,校园与社会脱节。

那么,你可能会说,1+1=2,类似这样的内容怎么就是忘不了。这是因为重复的次数达到一定的极限,这样的内容是想忘也忘不了的,忘不了还有一个硬指标就是要不断的应用,课本上的那些知识几乎是在生活中无用的。可是接着想,我们的孩子有这样的时间把从上小学的到初中的知识都进行大量的重复吗?即便有时间,从长远来看,这样的教育最终带来的肯定是伤害。

因为没有与时俱进。不得不说这是一个伟大的词汇。

可是,我每天做的就是这样的事情。有一种矛盾感,我总是畅想在中国有这样一所真正的学园,教师学生的乐土,我要去任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这时帝释天想来试探善生小王子,就化现成一个乞丐,来向他乞食,王子又将手中的肉施舍给他。帝释又变化成狮、虎...
    永勉阅读 515评论 0 0
  • 看不懂王家卫的电影时,为什么还能蒙着闷着就看完了?对于我来说起初因为他的电影里有喜欢的明星,拿个小配角出来都是大腕...
    梭子鱼之迷阅读 290评论 0 3
  • 电梯演讲,也叫30秒演讲,或者一句话演讲,就是怎样能一句话和别人说清楚你做的事情是什么。掌握这种方法对我们和别人沟...
    鹏鹏简读阅读 1,993评论 0 1
  • 七年前的我,一个专科生,没有经历的太少,羡慕你们大学四年的美好生活。也庆幸自己没有去虚度那两年时光。直接去工厂上班...
    察于未萌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