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敬业”的敬业福

前言:这篇是单纯从支付宝集福卡这个项目设计的角度来分析的,提出了缺陷,以及更好的方式,类似技术贴吧。拥护支付宝的,我们不撕。我所知道的确实有人集齐五福分到钱了。请看回上边一段:只是分析一下支付宝的这个项目~

PS :要开喷的,请看完文章内容,理解作者表达的观点。作者从来没说每人分几毛几块是最好的方案,也没说微信强过支付宝。谢谢~

1

支付宝团队为了庆贺猴年,着实把用户当“猴”耍了一通。

除夕夜,造势已久的支付宝“咻一咻”活动终于开始了(由牧注:好像之前就有小规模的咻一咻),参加活动能得到红包和福卡。

福卡是支付宝推出的集卡道具,一共有五种福卡。凑齐五种福卡可以一起平分2亿奖金,听上去好像挺容易的。

这个活动的关键是用户之间可以交换卡片。

目前,腾讯占据着社交的主流市场;支付宝则一直是支付方面的老大。但微信从红包开始,到线下支付在线购物,一直在扩张自己的支付领土。

支付宝不淡定了,开始发展自己的社交用户。集福卡就是一次很有野心的尝试。

在网络交流如此方便的今天,集福卡这个活动允许用户交换卡片,凑齐5张福卡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活动结束时,支付宝发了多少套五福卡片,就会有多少人集齐五福,一起分那些奖池里面的钱。本次发放总量并不小,看上去应该会有不少人能够集齐。

但是结果是,集齐5种福的却只有区区79多万人,每个人分到了271.66元。支付宝用户据说上亿,只有这么点人集齐,这种结果几乎就是除夕夜和大部分用户开了个很大的玩笑。

支付宝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们看了一下大家的反馈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敬业福怎么集都集不到……

按照我们上面的分析,原因只能是官方在发放的时候特意极大地降低了这种卡片的发放量。

2

除夕夜,大家辛辛苦苦忙活一晚上(由牧注:据我所知,1月底就有人在支付宝加好友集福了),很多无非是一家大人小孩图个高兴,集齐五福图个吉利。但结果呢,据说参加活动的人只有不到百分之一集齐福卡了。支付宝在除夕夜可是给大家添了下堵。

不知道“咻一咻”的活动策划者有没有意识到这个事情的严重性,我只想说:支付宝,这次你真的搞砸了!

这件事情也许并不是马云亲自主持的,但是透过这件事不得不让人为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担心,因为他们已经完全不知道怎么站在客户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了。如果他们能够稍微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多想想,我想这样的事情都不会发生。

现在的阿里巴巴项目上的频率快,赚钱赚到手软,已然不知道不知“有所为有所不为”,竟然低估用户的智商到这种程度。

不管怎么说,这次支付宝真金白银确实是送出来了。可是结果很多人都闹着要卸载支付宝,要取出所有余额宝里面的钱,以后改用微信支付(由牧注:这个规模能有多大,很难说,很可能是动静大雨点小)。挤兑是很可怕的,一来如山倒,如果引发雪崩效应,后果不堪设想。

真可谓是马郎馊计激天下,赔了用户又折金!

3

怎么去处理这个危机是马云和他的智囊团的事情——如果还有智囊团的话。今天我想分析一下,支付宝的败招到底败在哪里,怎样做会更好一点,说的不对之处大家就一笑而过吧。

首先,官方提前没有任何说明说这是个小概率事件。

表面上看,五张福卡并没有什么优先级之分(支付宝,你可不要告诉我们敬业比爱国重要)。按照常理大多数人都会认为5张卡片在全国范围内是概率相同的。

我们看看发放总数量就能知道,最终获奖的人应该不止79万。也正是因为这样,大家才这么积极,容易拿到的幸福总是让人趋之若鹜的,结果却令大家大失所望。

如果一开始就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相信很多人就不会这么期待,这么想方设法去凑福卡。我了解到的很多朋友为了凑齐福卡,专门加了许多好友,开抢的时候每个时段都不放过。还有些家里,小孩子一晚上都在咻一咻,可见大家的热情和预期都很高。

之所以会这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都相信只要肯努力,集齐福卡不是难事。

事实上,结果却被人为操纵了,这也是用户们最不爽的地方。当发现自己的努力完全没有意义,从一开始就是被人设计的,用户心理上的落差和失望会达到顶点。

当然有人会问,本来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用户,如果告诉大家中奖小概率谁还会参与?

别急,听我下面的分析。

就像赵本山说过:“你照着一只羊薅,薅的跟葛优似的,谁看不出来呀?”那么你照着一张福卡撸,撸的还剩79万,谁看不出来?

奖池里面的钱一共那么多,这个我们改变不了,但是怎么用这些钱就是学问了。

让79万人拿到大头,其他几亿人眼睁睁瞅着,我认为这样做是下策中的下策,纯属拿钱填海。

因为这样做了之后,如果欺瞒用户,不告诉大家是小概率,就会是现在的结果,绝大多数用户并不满意。(由牧注:很多人拿买彩票来做类比,我认为并不合理。就在于买彩票中大奖是非常明确的小概率事件。)

但不欺瞒也没法搞,这么小概率用户就不跟你玩了。但告诉用户概率小总会比现在的情景好一些。你既然真金白银都送出来了,砸也要砸出个响来吧?

4

那么,支付宝怎么做比较好?我认为有三种做法可以考虑:

让所有福字的概率一致,总发放量不变

这样做中奖者会增加很多倍,当然奖金不会达到270,而是更多的人得到了一两块钱。

其实,在这个物价横飞的年代,2块钱和270区别真的很大吗?我不信那些拿到270的人对支付宝多么的感激涕零,这辈子只用支付宝。

如果你选择让中奖是小概率事件,不好意思,你得到的好评也只能是小概率的。很多拿不到钱的人会不爽,偏激一些的还会去开骂。虽然没几个钱,但是大家觉得心塞。

区分出珍藏版的卡片和普通版的卡片(由牧注:我认为是最佳)

我们刚刚已经讨论过,五种福卡表面上看不出来谁重要,那凭什么让敬业福这么稀有?我还觉得爱国福更重要呢。

我记得小时候我们集小浣熊水浒卡的时候,大家拿到一张宋江、卢俊义和一张宋万、孙新(由牧注:我都不记得这两位是谁了……)之流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整体上天罡卡比地煞卡值钱大家也认可。

为什么?我想一方面就是大家的常识,宋江他们是首领,就应该稀有,这个约定俗成。另一方面,兑奖规则上天罡就是得到的奖丰厚,所以天罡就是少,就是值钱,大家认可。

这么看来,支付宝真心还不如小浣熊呢。以后再办类似活动,可以考虑找小浣熊取取经哈!

如果区分两种卡片,珍藏版福卡和普通版福卡,并告诉大家珍藏版比较稀少,那么大家就不会特别期待珍藏版,更加专注普通的。相反得到一张珍藏版的还会非常开心,因为可以转手给集珍藏版的人。普通卡卡多钱少大家认了,珍藏版的全国就一点点,大家也不会有太大意见。

如果使用数学公式算算,你会发现合理分配这2亿元,就可以让更多的人拿到奖金,并提升用户的幸福感、满意度。

另外,由于已经提前公布是珍藏版奖金小概率事件,大家对这些高奖金也只会是羡慕,没有了怨愤。

由牧注:除了分两类卡片,五种卡片也可以像水浒卡一样分出高低来。比如把敬业福设计成金卡,限量发行。让大家一开始就接受集齐是小概率事件。但这样没有上边提出的方法用户参与率高。可以算是这次玩法的一个优化吧。

关闭互相换卡功能

其实这是个损招,用《有话好好说》里面的台词:“按理说,我这种人都不该给你出这样的招。”只能是种策略,但是暗庄们经常这样干。

关闭了换卡功能之后,控制不同时段的发放比例就会有很多人集不到,但是大家集不到的卡片各不相同,就算感觉有猫腻有说不出什么。(由牧注:让从一开始就集卡,还有每次都参与的人,更容易集齐,我觉得并不算猫腻。)

其实这个不是个正经路子,如果每次都这样干也长远不了,缺乏真诚,大家搞的云里雾里,还是会有人不满。但是我觉得这样做总会比现在排山倒海般的骂声强。

这个事情完全可以数学建模,条件是每个时段的发放比例、发放数量、各个时段的用户在线数据等,结果就是控制总金额和每个个体中奖的金额,我不信阿里巴巴这么大的公司找不到一个能建立这个数学模型的人。

不过,我们反过来想想,这个反倒说明支付宝还有点希望,大家不要骂他太狠了,因为他没有把精力放在这种损招上,这次确实是一时头昏。(由牧注:允许换卡主要是为了做社交呀,让大家加好友换卡。要没有这个目的,真不知道支付宝会怎么做了。)

5

一段C代码就有入参和出参,什么因种什么果。

我不想纠结这个问题到底是就是这么设计的还是说真的是if条件写反了,我只知道支付宝是玩砸了。

还有人扒出一链接,证明截图中两个人确实是阿里的员工……

因为即使是个技术问题支付宝也完全有最后一次机会弥补,可我们什么都没有看到。反倒是支付宝的微博出来辟谣,说实话,还不如让谣传散播下去呢,都比现在的处境强。真是昏招连连。

由牧注:确实很多人在微博评论里表示宁愿是技术失误,也比提前被算计了概率要好受点。但也有人担心如果真的是技术上的失误,这样的错误让人不敢相信支付安全。

输了牌不可怕,因为可能手气不好,最怕输掉了牌路。最好还是和用户好好道个歉。

说到道歉,富坚义博的动漫《HUNTER×HUNTER》里,金对小杰说:“和人道歉的时候有个规矩,就是要约定好下次的对策。”

我想,如果支付宝真的想表达对用户的愧疚,绝不能发句对不起了事(虽然到现在连这个都没有)。下次再搞活动的时候多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多想一点,我想这种低级错误就会少很多。

本文作者:由牧的家属

介绍下背景:除夕夜,我跟他解释支付宝集福卡是怎么回事,最后是怎么个结果。聊着聊着,觉得他的想法挺有意思,就鼓动他写下来了。

后来看到和菜头,曹政,微互动等都发了关于支付宝新年活动的文章,角度都很宏观,数据引用也比较多,都挺好的。

这两天看微博好多人吵吵着要卸载支付宝,取出余额的。看到的只是部分,我也不好下什么结论。但这次活动,确实损了支付宝的口碑。

我家这位是典型工科呆萌男,他之前也没太关注互联网的这些事。所以,这篇是单纯从支付宝集福卡这个项目设计的角度来分析的,提出了缺陷,以及更好的方式,类似技术贴吧。

拥护支付宝的,我们不撕。我所知道的确实有人集齐五福分到钱了。请看回上边一段:只是分析一下支付宝的这个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