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考:过冬不能靠熬,由环境问题引出的新型竞争力

在昨天发文之后,有很多朋友以微信、留言等方式与我交流,在这里,非常感谢每一位认真和我探讨的朋友。

这其中,98%的回复都是以积极的心态看待这些问题,有与我一起探讨新技术的,有给我提供相关政策资料的,也有提及相关创业项目的。

只有2%的回复是戏谑的口吻,认为“杞人忧天”,事情总是会自己解决的,甚至举例比尔·盖茨,言下之意,对于普通个人和企业来说,这件事不值得费神。

以上数据说明,大多数人对于这个问题有着严肃而认真的关注甚至已经付诸行动,但也有少部分人对一些概念混淆不清。

在昨天阅读文章和讨论的人群里面,有大部分都是企业家、创业者和有志成为企业家的朋友,与大家的互动也引发了我的思考。

虽然昨天讨论的是环境问题,但在跟部分企业家朋友探讨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企业社会责任问题。

我发现,在对慈善、公益和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以下简称CSR)三者的正确和统一认知上,无论在企业、社会、机构、个人还是在商务、法律等各个圈子,仍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模糊和困惑。

这一认知上的差距,直接影响着价值创造的有效性和资源利用的合理性,也使得一些企业的社会责任活动误入歧途,一些企业和机构的CSR从业人员无所适从。

那么,到底慈善、公益和CSR分别是什么呢?区分它们又有什么样的价值或意义?从实践及企业的角度看,慈善、公益、CSR有以下特点:

慈善,通常是指企业在赈灾、扶弱、社会保障等领域推出一次性项目,救一时之难,提供财力、人力、物力或技术上的支持。

但是,有些企业误将此代替了CSR,以为“已经慈善了,因此已经尽责了”,甚至有些企业用此来给钱消灾、给钱买名、给钱刷绿、给钱逃责。

公益,实际上秉承了Business For Good(善商)的理念。

公益是企业在实现公共价值最大化的过程中,主动承担的有目标、有组织、有系统、有产出的有益于公共利益的活动,并通过企业公益基金会、或与公益组织、公益基金等机构开展合作,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赋权增能。

区别于慈善,公益更强调社会性和长远效果。

如果说慈善和公益主要的区别在于短期和长期,那么对CSR的理解就需要超越这两者,从企业运营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

CSR指的是,企业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经营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对自然环境、整个社会的贡献。

从CSR的原理上看,企业在战略决策、日常运营、谋求发展中应当充分考量多重利益相关方诉求,将其对社会、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创造经济、社会、环境三重效益;并在此过程中,自始至终地纳入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沟通。

企业在经营发展中,要承担股东、员工、消费者、供应链、政府、社区、环境、公益、知识产权、信息披露等利益相关方的相应社会责任,合法合规、参与社会建设和治理,助推社会和谐、环境改善,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与大家讨论后,我查阅了相关资料,加上自己的经验和观察,把目前真实世界的实践中,企业家在慈善、公益和社会责任活动方面的做法归了归类,我们来看一看。

有的企业家处于善意初心或者某种忌讳,会刻意把企业公益与企业经营分隔开,要求在做公益的时候不要提及企业或产品品牌,这种现象常见于家族企业或老板个人意志超强的私营企业。

有的企业家想方设法把公益与营销生硬地扯在一起,甚至是为营销而公益,把公益作为扩大市场影响和从消费者手中盈利的手段,打着公益旗号进行营销的活动。

在设置CSR部门的企业中,企业家的做法也各有不同。

有的企业家比较随性,将企业资金投放到出于个人情怀而关注的慈善捐款上,企业CSR部门每天做的事情是:联系被捐助方、落实款项、写宣传报道。

有的企业家认为公益活动可以带来声誉、品牌,在八竿子打不着的领域随手捐赠,忽略了对那些恰恰与企业发展相关的急需的领域,招致员工反感,得不偿失。

有的企业家甚至把社会责任活动作为粉饰企业的工具,希望通过捐款活动、粉饰故事来骗取声誉,或通过拼凑报告、舆论导向来涂脂抹粉,也就是所谓漂绿。

但是,以上企业家的做法,都并非真正的CSR,CSR的真正核心,是负责任的运营。

关于CSR和新型企业竞争力,你的意见是什么?请继续联系竹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