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必要抱怨现实与功利

上个星期,在发公众号文章的时候,被同事看到了。然后就关注了我。其实,我挺惶恐的。忐忑的等她看完文章后,问她,是不是写的太少了?得到肯定后,我就在那想,自己为什么写的东西这么单薄,其实每次都有很多想法可以说,真的要写出来却总是啃哧啃哧的写出一丁点。

可是我后来就不再纠结。因为我还是很喜欢午后放着歌,自己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即使主题不明确,写的过于单薄,也不在乎的了。极少成多,再晚的开始都不算晚都是这些个道理。

最近,之所以会有这种感触,是因为渐渐发现太多人,只看结果,包括自己。而为了这个结果,与其纠结,那还不如赶紧行动!

其实,这是个自媒体的时代。各种平台申请太容易。看到过有人因为每年采访100个牛人而出名,也听说过有人连续3个月写读书笔记而出了书……好像这个时代火起来很容易,但这背后的艰辛或许只有本人才知道,即便我们认为这些是兴趣所致。

大多数的人都只看到这些人“火”了。却不晓得采访100人,或许被999个人拒绝了;3个月每周坚持写书评,都是在一推无人问津的文字中摸索出怎么才能写出读者有阅读欲望的文章……

这就是一种结果导向。在速食、节奏快的环境下,这种模式只会越来越倾向。

这个社会就是一个结果导向的社会。我不排斥这种状态,只是在慢慢习惯这种方式。而且在面对多协助多部门配合的工作任务中,这种结果导向是唯一的前进动力。如果是因为自己的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最后别人自然对你的能力打折,严重到甚至会不愿意和你合作。

这种感觉,我是在工作中慢慢体会到的。

开始工作的时候,每次临到老大休假时,不会的我总是会打电话咨询她(即使老大一再强调有事尽管找她)可是多了,我也会变得不好意思(所以,我真的很感激老大,比起上下级关系,我们更像一见如故的朋友。后期,我会好好讲讲这个美腻的小女人)。后来,为了杜绝这个问题,我就更倾向于不懂的、拿不准的工作去上网查或者搜电脑里的文档来找到结果,打电话问其他地区的HR把作业做好,实在不行,最后一步才是麻烦老大。毕竟休假我也不忍心一直打扰她。

这种思维最大的体现还在汇报工作上,不需要告诉别人你做了多少努力,上司关注的点就是你有没有做成。当然,就算你没做到计划期许,你也要提供几份自己的备选方案或者一个预期的值。这就是那个老生常谈买土豆的故事。

所以,办法是自己想出来,结果只要ok即可。不管你中间打了多少个电话核实,多么坚持的要求财务主管帮你调去年每月的数据。工作是人做的,没有难易之分,只有能力和用心的匹配度。

在工作中不给别人带来麻烦,是最基本的常识。在工作中,不需要解释,需要的是成果。

还是那句话:思想不脱线,办法总会有。别人不会管你在私下看多少关于专业的书,只会看到你在核心期刊有没有你的文章;别人也不会看你流了多少汗水或者无数次的坚持,只会看到你的小腹肌;别人更看不到你推销产品时的用心,看到的只是月底的销售额……真的没必要说这个社会人太冷漠,太功力。换个角度,如果你交给别人的一个任务,最后得到的结果是太难了,努力了,无能为力,所以我没做好吗?与其说自己不行,要么就跳槽一个自己觉得能力匹配的工作,要么就默默提高自身能力和对工作的热爱。当然,我还是觉得人的潜力在很多时候都没有完全的激活,所以,别轻易放弃哦~

当然,对于我这种实用主义,实在不想把文章写成鸡汤文。先简单贴上自己的工作技巧呗~

 1、桌子务必要整理干净,最需要的东西放在最顺手的地方。文件的排放一定要条理清楚,包括你的电脑桌面!!

否则,就会出现以下症状:

       咦,签字表在哪呢,等下,我找找...我找找...额,找不到了,要不下次再找你签吧

呵呵~

2、如果觉得自己不行,就充电

专业软实力。网上资源、相关书籍、公共课、机构课程一大推,就怕自己不搜,更怕自己没有根据的瞎学。关于请教别人,一定在自己思考后,提出针对性的问题。节约时间又可以解决最主要的问题。毕竟,没人喜欢伸手党,特别是工作上。

自我硬件的架构。包括时间管理、职业规划、职场礼仪、知识管理……或许这些对工作看似没关联,但是其实在生活、工作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3、在决定做一项工作前,先思考自己要怎么做

最悲催的结果就是做着做着忍不住骂自己为什么不选择另一个高效的方法。工作时间很宝贵的。看似浪费了几分钟,但是节约几个小时也是可能的。当然这种思维,适应于任何事。

4、请养成工作前写清单、工作后写总结的习惯

制定工作清单,估计大多数都能做到。毕竟,一天下来工作确实很多啊~这个不多说。关于工作总结,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反正你试不试我不勉强,但是,用过都说好。

5、工作中,聪明点,强硬些

聪明点,不是让你耍聪明。只是希望我们能多接触,多观察,才能知人心。有些人可以深交,有些人就真的只是同事。

强硬些,是面对工作,不该妥协的原则不能妥协,有底线地学会拒绝!


目前只能想到这些吧。说起来简单,其实,我也做的不够好,大家慢慢一起进步噻。有好的工作干货记得也推荐给我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很浮躁,静不下来。 画画也是一样,就想着把它画完了事。 画完了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 字比较丑,而且还写歪了。
    明日之月阅读 248评论 2 5
  • 一个信守承诺的朋友 一天我打着越洋电话,突然她要挂断去听一个语音,接着告诉我准备出门,当时我们这是下午五点他那边是...
    一个谎话精的自白阅读 589评论 0 1
  • 今日有幸又读了一次《活了100万次的猫》,再一次被感动。 虎斑猫活了100万次,经历了无数主人,有小偷,有小姑娘,...
    天山彤老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