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怕孤身一人,只怕没有你(24)蒸饺

我不怕孤身一人,只怕没有你(目录)

“陈辰,说吧,最近干什么缺德事了?能不能烦请您解释一下这股子无事献殷勤的劲儿哪儿来的?”璇子看他放下手机,一副满眼都是小星星的模样看着她,总觉得哪里不对。

“劲 儿,哪 儿,璇 儿,我就很奇怪啊,我美式英语也读得很6呀,发卷舌音从生理上来讲对我不是问题的,但为什么我讲普通话儿话音的时候那么别扭?”陈辰竟然不接璇子一听就是玩笑的话,而是把重点又扯到了万年不变的“发音梗”。

“少在这儿跟我扯闲篇儿哈,别扭是因为你没有习惯,儿化在你的背景方言里不是一个重要的构词和语法现象,你们可能是叠字啊,或者变韵之类的其他方式吧。所以,讲普通话的时候你们也不会注意到……”

这大概就是职业病吧,不是不知道陈辰是故意扯开话题,但眼见人家问题问出来了,不回答总觉得哪里不对。(薄小荷称之为学霸强迫症)

“哈哈哈哈”这边陈辰看她这副认真答疑解惑的样子,早忍不住笑了出来,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女孩子,明明知道人家坑她,她还能安然得给人家论证可能性?简直只有童话里吃了毒苹果的白雪公主可以媲美。

“你还好意思笑?都是你带跑的!”陈辰笑得前仰后合,给璇子看出一种奸计得逞的感觉,这不,口里怼他一句,微微地撅起嘴,转开了原本对这陈辰的脸。

“生气啦?你看看,这是不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了?人家好心好意地一切听你指挥,你还说人家什么‘缺德’,什么‘无事献殷勤’。人家自己给自己台阶下宕开话题你还有意见了?”

璇子生气的样子特幼稚,跟幼儿园没有分到喜欢口味糖果的小孩子一样,鼻子眼睛都带出不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了陈辰的话,璇子心里其实已经开始觉得,“诶,他说的好像也没错。”但面上还是坚持——也不能显得太好哄了吧?所以并没有着急说话,只是把脸又转了一个方向,还是不看陈辰。

她没想到的是,刚把脸转到面向过道的一面,陈辰忽地就坐到她面前,弓着背吻上她仍旧微微撅起的唇。璇子完全是愣掉的,整个人都僵到不行。

“哈哈哈哈……人家说女孩子生气了亲亲抱抱举高高一定奏效的,没想到是真的诶,连女神姐姐也不能免俗,哈哈哈”吻了大概快十秒,陈辰发觉璇子一丢丢反应都没有,整个人好似懵掉,也只得回到座位,但调戏自己女朋友的话头依旧不停。

“喂,你这个人,得了便宜都不卖乖!”璇子瞪着陈辰想继续怼,可又找不到有力的论点,只能使用成语俗语技能。

“你这个人,煮熟的鸭子嘴巴硬!”陈辰接梗带节奏的技能那可是一流的~

“你……”璇子还在犹疑下一步怎么说比较有“杀伤力”,他们点的粥和蒸饺却来了,好鲜的粥,连璇子这种对吃没什么执念的人口腔里的唾液都不由自主地开始过量分泌。一时间早忘了刚才和陈辰斗嘴再次落败的事情。

“这个是虾粥吧?闻起来好鲜哦,好像是潮汕那边喜欢吃的?你不会要往这里放糖吧?”璇子已经跃跃欲试地拿起勺子搅搅面前的粥,正要拿起碗给陈辰盛,忽然想起“糖”这回事——她虽然屡屡对陈辰的嗜糖如癖各种吐槽,但真到了吃饭的时候,还是会尊(jiang)重(jiu)他的口味。

“潮汕那边喜欢吃的,这你都知道?把你给厉害的!这个里面不额外加糖啦,我有额外点一份赤豆酒酿小圆子~”说着,陈辰已经接过璇子手里的勺子,替过她盛粥的任务,“你先尝下这个蒸饺,超好吃的,算你家袁大姐有眼光。”

璇子犹疑地夹起一个小小的细细长长的蒸饺,放到嘴里。笼不甚大,比小笼包的还要小一圈,里面的蒸饺更是小巧,这样小的笼屉,也只稀稀拉拉放着九个,陈辰还只点了三笼,璇子总觉得加起来也没有她在家吃的一盘多。

“有点烫,可是……真的好好吃,这时什么肉,这么嫩,不是牛肉,也不是猪肉……”璇子白口吃掉一个之后开始评价了,陈辰的品味果然信得过。

“是鸡肉啦。”陈辰把盛好的粥放到璇子面前,继续说“小心点哦,鲜到吞舌头~”

“鸡肉?你不是不吃鸡肉的吗?”璇子一边问,一边已经不由自主地又把筷子伸向了蒸饺。

“不吃是因为不好吃,我这个人对好吃的是永远敞开怀抱的,包括你哦~”璇子可能是心思全放在吃上了,竟然没有回怼,也没有脸红。

然后又听得陈辰叽里咕噜跟点单的老板娘讲了什么,老板娘就笑吟吟得拿了一小碟橘红色的辣酱来。嚼着蒸饺,喝着粥的璇子眼看着老板娘放下碟子,又跟陈辰讲了好些有的没的,临走才终于跟她讲了句她大概听得懂的:“姑娘好运气”,(好吧,我替璇子承认,就连这句都是陈辰翻译的……所以,说不定人家只是说辣酱很好吃?)

“你们是同乡啊?这个吴语还真是……甘拜下风。”璇子刚咽下嘴里的,已经迫不及待想知道陈辰和老板娘的故事。(咳咳,听起来好像哪里不对?)

“听出来了?我说你专业素养也不怎么样嘛,连句话都听不懂过?还有哦,人家都给你上辣酱了,你还是白口吃,对得起人家的苦心嘛?”陈辰看得出她已经彻底为桌上的饭食折服,所以,自然是一本满足地继续逗自己女票。话说这种感觉,还真是特别像逗自家的猫主子。

“很好吃吗?其实我也只是喜欢吃辣,吃不了太辣的。”璇子试探着沾沾面前的辣酱,放到嘴里之前,还记得嘱咐陈辰,“哎你快点吃哦,小心一会儿被我吃光。”

但当蘸了辣酱的蒸饺入口之后,沈青璇就恨不得陈辰一个都不要吃,全都让给自己了,这个辣酱,辣度不用说是高的,但回味竟然还有微微的甜,完全跟云江这边的辣不是一个调调,它的辣更细腻,也更柔美似的,吃到的人只想一口接一口。

陈辰看着璇子连着吃掉三个蒸饺,“璇儿你好能吃哦~感觉你已经没有兴趣听我的闲话了。没错,我算这边老板娘的小同乡吧,她嫁到潮汕去的嘛,然后两边的特点互相影响,后来又来了云江,又加了份辣,才造就了这份与众不同。”

“你再不吃,就没了哦?”璇子的重点已经完全跑偏了,简直是沉溺在吃的世界里不能自拔。但更重要的,大概是潜意识觉得,面前的这个人永远都不会走,有什么问题,亦不急在一时问。

“你傻不傻,我们在店里诶,不够吃再点就是了。这样,你吃着,我来回答你一开始的问题,莫说是十一,同你在一起一日,一日听你差遣,知无不言,一片冰心。”陈辰的画风忽地深情,搞得这边嘴里塞得满满的璇子有点惶恐。

“咳咳……咳咳……你吃错药啦。”璇子听他这话,里面的感情不似表白那般勇气十足,反倒有些悲壮,心下不由得冒出一股悲凉。

“我……你知道的,我……”陈辰心里纠结着的,自然还是悬置的那个问题。关于璇子,他总觉得亏欠,不肯为了璇子放弃既定人生的是他,舍不得当机立断彻底分手的人还是他。如果说璇子是一腔孤勇,他自忖太过优柔寡断。

“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沈青璇不是只看结果的人……”她心里想的实际是,“不试试怎么知道。”但她怕自己这份“不到黄河心不死”吓到了陈辰。

“哪天后悔了,一定告诉我……”陈辰坚持,他跟璇子其实蛮像,没有被逼到一定程度,心里的话绝对不会讲出来;不同的只是伪装的方式——璇子是冷,是三缄其口,他是躲,是油嘴滑舌。

所以璇子的心事,不说他也猜得到七分。也正因为他猜的到,所以更心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