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做个像亚历山大那样有共情能力的人怎么样?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21年8月19日,周四,晴,连续1000天阅读日记第609篇。


昨天晚上的历史思维课,真是精彩绝伦。

内容是古希腊马其顿的亚历山大。他的父亲,他的童年,他的征服,他的33岁年纪遗憾离世,他抓住事物运行的规律驯马的故事,他建立亚历山大图书馆,他建立成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法罗斯灯塔,他把财产分给部下只给自己留下“希望”的故事,他如何对待征服族……

孩子们一一探讨,热烈激昂,你说我述,毫不相让,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道。

尤其是关于亚历山大为什么要在亚历山大港修建法罗斯灯塔的事件的原因探讨,更是到了高潮。

芒果说,是为了让亚历山大海港的船只能够得到照明,夜间行驶更方便,不会发生撞船的事故。

容容说,是为了亚历山大自己,可以借这个让他名垂千古。而确实,也是如此。因为,4人一说起这个世界七大奇迹的法罗斯灯塔,自然就会提起压历山大。

力力说,是为了整个亚历山大征服区的经济着想。因为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人来到这个海港,这样,沟通和交流就更多了。而沟通、交流,相互之间就会联系,就会互相影响,这样,就会促进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朵朵说,我看还不止以上的原因呢。还有可能压历山大是为了让别人憎恨自己。

啊?

此话一出,宇宇、瑶瑶嘴巴有点张开了便合不上。其他人也纷纷询问朵朵为何这样想。

不过,我们的课堂有个规矩:欢迎出错,任何想法,只要是自己内心真实的,都可以表达,也欢迎表达。出错越多越好。毕竟,只要是在思考,就一定会出错的嘛。

首先请朵朵谈自己的见解,她的这个想法的理由是什么?

朵朵:亚历山大想让自己的敌人恨自己啊。

宇宇:为什么要让别人恨自己呢?这有什么好呢?

我:对啊,一般的人是想让别人喜欢自己啊。

朵朵:因为是敌人呀。

轩轩:我看不一定吧。

我看孩子们讨论热烈,提醒他们:亚历山大究竟是想让更多的人喜欢他还是恨他,这是他的一种心理状态,是隐藏在他的内心的。一般来说,我们如何去探究到一个人的内心状态呢?我们可以通过听其言,观其行。大家同意吗?

有孩子点头。

我:那么我们一起来分析亚历山大是怎么样跟别人相处的吧?尤其是对于被征服民族。

涵涵:书上说得很清楚,亚历山大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祭拜那里的神。比如说,到了埃及,他就去祭拜他们信奉的神——阿蒙神;到了耶路撒冷,就去祭拜犹太人的神——耶和华。

我:压历山大为什么要去祭拜别人的神呢?一般的人,尤其是征服者,高高在上,只会想着把自己的信仰加给被征服者,强迫别人来信仰、祭拜自己的神。因为,征服者和被征服者的地位是不平等的,既然是被征服者,已经没有反抗的余地了,别人要你圆就圆,要你扁就扁。所以说,一般的征服者都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被征服者。亚历山大竟然反其道而行之。

力力:嗯,亚历山大确实不一般。不是常人。

瑶瑶:亚历山大不仅这样。他还把自己的财产全部分给部下,自己只留下“希望”这个东西呢。

我:看来大家都很佩服亚历山大了。只是,压历山大,为什么这么做呢?

力力:他是体会到了被征服者的情感,站在被征服者的角度想问题了。

然后,很有成就感的笑出声来:老师,我觉得亚历山大是很有共情能力的人。他不是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别人的事情,还能站在别人的角度看别人的事情。去体会别人的需求,满足别人的需要。

我不禁为力力的认识微笑点赞:嗯,力力分析得挺不错。

力力更开心的笑,情商颇高的他这样表扬我:哈哈,那是因为我是心理咨询师的徒弟。

为了防止孩子们“下水道漏水”(这是我们上课的时候的约定语,孩子们发明的。意思是,偏离正轨,脱离中心思想),赶紧说:那,从亚历山大所做的这些事情,你们觉得压历山大是想让别人恨自己吗?

孩子们中有人说:别人说不定会是有这样的想法。尤其是那些情商很低,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想问题,而完全不顾及他人想法的征服者很多可能都是这样的。而亚历山大,从他的所作所为来看,应该不是。

我:不管亚历山大是不是有这样的想法,朵朵能够提出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就是值得鼓励和表扬的。大家说是不是?

孩子们纷纷点头。

我把问题引导到如何提高孩子们自己的情商上来,毕竟,了解亚历山大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学以致用:嗯,那你们自己在生活中有没有像亚历山大那样解决问题的例子呢?

说到这个,孩子们话语就多了。

略一思考,容容,朵朵,力力,轩轩,涵涵,瑶瑶等几个都举手了。

力力说得最多。不过,毕竟是孩子,他们的思维各有特色,却也各有自己的优缺点。力力的优点很明显,缺点也是。他们有时还不太能用简短的语言把一件事说清楚,而会把许多枝枝节节的跟问题本质关联并不大的细节加进来,从而造成课堂上时间利用率不是特别高。

我提醒:嗯,请大家用我们的概括派简短说说。

古灵精怪的力力本准备长篇大论的,经过我的提醒,马上意识到了自己思维中有待提高的部分。

于是,大家开始了:我姐考上了大学,亲戚们给了两万多。可是,有一部分被我爸妈拿来交学费了。我姐哭得可伤心了。我就去劝说。哈哈哈哈,我可是殷老师的徒弟啊,经过我的劝说,我姐果然不哭了。

大家被逗笑了。

从书本上的知识,要能联想到自己的经历,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这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这需要迁移、运用能力。这个能力,正是无数的孩子最欠缺的,当然也是所有的读书人最需要的。现实生活中之所以有无数的可以称之为“书呆子”的人,就是因为,他们掌握了很多理论,在分析书本知识和案例的时候,可以头头是道。然而,他们的知识只是储存在他们脑瓜子里的,一旦要从他们的脑瓜子里拿出来,到现实生活中去加以运用,他们就哑巴了,思路就短路了。这样的知识,就永远是书本知识而不是可以运用的知识,这样的知识,就永远只是知识,而不能变成人生的智慧。那么,这样的知识。也只是变成我们头脑里的负担,而不是财富。

犹太人有一句俗语说:世上学者万万千,而智者屈指可数。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而我们的历史思维课,可不是让孩子们变成知识的奴隶,而是,跟犹太人的教育思路一样,必须让所学的东西尽量变成孩子们的人生智慧。

这样着眼点的教育才是教育要走的大道。这才可以说是走出了应试教育的怪圈,回归到教育的本质上来了。

雅贝贝在旁边听课,听到这里,她悄悄跟我说:妈妈,我也有这样的例子。

我微笑着鼓励:嗯,请说。

雅贝贝:我们班有一个同学很胖,体育课上跑步的姿势有点怪。大家都嘲笑他,我原来有时候也会跟着笑话他。今天了解到了亚历山大的例子,我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我以后不会再跟着大家一起笑话他了。而是,会去安慰他。

我:嗯,雅真不错。知道要做一个像亚历山大那样的孩子了。

一节课,只有短短几十分钟,美妙的事物总是晓得短暂。在孩子们纷纷的检讨、审视自己的所作所为中,课程的一个环节落幕了。

最后,到了表演环节。

涵涵朗读完一部分内容后,我来接着给大家朗读。当读到亚历山大在征服印度回程的过程中,在公元前323年,当他正当壮年33岁的时候,突发热病去世了。我请求大家去想一想,33岁的亚历山大去世时候内心的情绪和感觉?让他们把用肢体动作、面部表情,包括眼睛、眉毛、嘴巴、鼻子所有的器官调动起来,把亚历山大这时候内心深处的想法呈现出来。孩子们有的垂下头,无限悲痛;有的眼神甚至有怒火,心有不甘的样子;有的用手指着天,似乎在质问,老天为何不多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完成我未竟的伟业?……

总之,我倾情朗读,孩子们化作亚历山大全力表演。而后,我问孩子们感觉如何,他们说,自己似乎真的体会到了亚历山大的感觉。

课上完了,私下跟雅贝贝探讨,今天的课收获在哪?娃儿说,我今天树立起一个新的目标,那就是,要做一个像亚历山大那样的处理事情的人,做一个能站在别人角度去思考问题和做事的人。

妙哉!

课上完了,忍不住把这堂课记录下来了部分内容。

但愿,孩子们在这样的课堂上,情商智商逆商悉数提升,人际相处能力日益精进,不仅成功,更拥有幸福人生!

为这样的课堂,我当竭尽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论是西方还是东方的史栽中,都将亚历山大评价为伟大之人。 亚历山大大概只用了十三年,便在三十岁之时建立了横跨欧亚非...
    鲁大狮阅读 3,493评论 0 0
  • 蒙田先生在《论英雄》一文中赞颂了自己心中的三个英雄人物,除荷马、伊巴密浓达之外,就是亚历山大大帝了。 亚历山大,(...
    颜黙阅读 286评论 1 6
  • ​ 汗青堂丛书017·马其顿的亚历山大 追寻亚历山大的脚步,直面这位伟大征服者的内心世界 【编辑推荐】 仅仅是亚历...
    享书社阅读 353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