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摆渡人,那就自渡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这是小说《摆渡人》迪伦与崔斯坦的最后一次对话。

合下书本,脑海里反复闪现的竟然是这张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照片是某个电影中的剧照,但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我觉得照片里的男孩就是崔斯坦,而背对着的那个女孩便是迪伦。

上天让迪伦与崔斯坦相遇,因为本就命中注定。彼此需要,彼此相爱。

小说主要讲述了一个15岁少女迪伦与摆渡人崔斯坦的爱情故事。单亲少女迪伦的世界乱糟糟,母亲的不理解,同伴的离去,同学的捉弄……都让她痛苦无比,在她决定独自坐车去看望素未谋面的父亲时,乘坐的火车失事。她以为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然而事实相反。

她遇到了一个男孩,这个男孩将她带离了事故现场,在她一味不满牢骚之后得知所有真相:她已经死了,这个男孩是她灵魂的摆渡人,他将带领她穿过荒原,去往属于她的目的地。

途中经历的种种磨难让两个人互生情愫,产生感情……令人感动的爱情故事在此达到高潮……

我现在脑子里浮现的又是这句话:如果生命是一条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我们都需要一个摆渡人来渡。不管是什么。渡难、渡劫、渡苦痛……就像崔斯坦全程都要紧握迪伦的手,无条件的保护她,负伤、被恶魔纠缠,扔要帮她度过险境。

文章感受最深之一:赋予自己使命感

崔斯坦渡了好多好多的灵魂。

他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他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要有这样的工作,他不清楚自己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可是他还是要在帮助上个灵魂到达目的地后紧接着去接下一个,没有疲惫感地往返两地。

这触动我的,便是崔斯坦的使命感。没有条件,不计回报,摆渡被摆渡之人。

其实有很多事情做着做着我们开始忘记了最初做它的意义,我们要用无数个为什么来逃避,我们担心一切都是徒劳,所以我们选择放弃。

想起了昨天在亲戚家无意间看到的一个电视节目,介绍艺术家陈爱莲的舞蹈生涯。我向来对这些不感兴趣,可能是觉得自己跟艺术舞蹈之类的东西打不到半杆子关系,所以自然选择无视。

但是当记者问她这一路艰辛是怎么坚持过来的时候,她说了这样一句话:“其实当时没觉得苦,只是因为老师家人给了你一个方向,并且自己坚信那个方向是对的,所以义无反顾地走下去,遇到什么就解决什么,所以走着走着就走到了这里”

其实有时候,我们真是考虑得太多。不如静下心来,无须旁人,自己赋予自己使命感,并且坚定不移地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去,便会胜利。

感受最深之二:坚信爱情

有人会觉得这是一部科幻小说。因为死人可以灵魂出窍,跟随摆渡人走向要去的地方,还能感受疼痛,拥有情感,并且最终返回人间。

但正是作者克莱儿·麦克福尔天才般的想像力,才使得这一个个出乎意料又理所当然的故事情节如此激动人心。

迪伦与崔斯坦爱得真挚、纯粹。他们互相离不开对方,深深依恋对方。正是这种伟大的爱才促成了一件件奇迹。比如迪伦可以成为返回荒原的第一个人,可以不被恶魔吃掉,迪伦和崔斯坦可以一同返回人间。

就像崔斯坦曾经对迪伦说:“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是的,爱情便是彼此需要,彼此离不开。

现在很多人会说“没有谁离不开谁,谁也不是谁的谁。”

看这本书前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并且奉为圭臬。

但当我看到迪伦第一次与崔斯坦分开后在安全屋里哭得撕心裂肺时,当我看到她不顾一切去尝试穿过恐怖的湖吸入恶臭的湖水就为寻找崔斯坦时,我真的泪目了。

爱情真的可以很伟大。

还真是验证了那句话:没有你的世界,我就像是丢了魂。

作为迪伦的角度便是:没有你的世界,我就成不了人。

感受最深之三:无人渡便自渡

三毛曾经说:“唯有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我想对自己,也同时对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说:“成长的路上,如果你遇到了你的摆渡人,那么珍惜他,如果遇不到。就自己渡自己”

既不拒绝一切的帮扶,也不渴望别人的施舍

这是我合上书页后,突然真切感悟到的真理。

曾经我总是会幻想,自己总有一天会遇到贵人,突然一下子飞黄腾达,做丑小鸭变白天鹅故事的女主角;但也会半夜梦醒后,下定决心不靠任何一个人。

两种想法都太极端了。

那不如换种说法:既期待我的摆渡人,又要做好自渡的完善准备。

这,或许就是成长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