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寿偷香

韩寿偷香

这是西晋时期一个有关香的风流故事。

女主贾午,是西晋开国元勋贾充的小女儿。十二岁的时候,她就差一点成为太子妃。

为神马差一点呢?晋武帝为太子司马衷议婚时,本来是看上了这位养在深闺中的权臣之女。可惜啊,当时她还年幼呢,放在今天,也就是小学五六年级。最终因为她身形“短小未胜衣”而把太子妃的位子让给了十五岁的姐姐贾南风。至于贾南风娘娘是如何祸乱宫廷的,我们稍后再聊。

先来讲“韩寿偷香”的故事。

想必贾午一定是个美人胚子,要不然,皇上为什么选定她当太子妃呢?过了两三年,贾午也到了情窦初开的年纪,美人难耐深闺寂寞。有一次父亲宴请宾客,贾午透过窗格子张望,一眼就看中了风流倜傥的韩寿。

韩寿是三国时魏司徒韩暨的曾孙,家世没得挑,当时任贾充的下属,可谓年少得志,才如曹子建,貌似郑子都,走在大街上,女孩们都暗暗瞩目。放在今天,不知道有多少女孩要为他生猴子呐~~

难怪贾午一眼看中了他,从此害上了相思病。插句嘴,我觉得古代大小姐害相思病一定是闲的,因为除了相思之外,实在没有什么正经事可干啊,穷人家的女孩要干活养家,现代女孩有各种娱乐活动可以分散精力,即使相思也不至于一病不起。而古代大小姐,相中心上人之后,一味地沉溺下去,相思又不能相见,苦闷堵在心头,就病啦~~

当然,也有不囿于世俗的大小姐,痴情、大胆、主动,勇于追求爱情,如崔莺莺和贾午就属于这类。贾午的相思之苦在吟诗歌唱时表露出来,被她的婢女发现了。天底下不只一个崔莺莺,也不只一个红娘。

不知道是婢女毛遂自荐,还是出于贾午的命令,总之她来到韩寿家中。韩寿生性聪明,忽然听到有贾家内婢求见,已料知她来意蹊跷,当下引入密室,探问情由。婢女把小姐的心里话一一说了出来,并说贾午多么的艳丽夺目。这个韩寿色胆也着实不小,听了婢女的话,意动神摇,就托这个婢女暗中传递音信,到了约定的日期就到贾午那里过夜。

当天晚上,韩寿偷偷跳墙进去,贾家没有人知道。一番云雨之后呢,贾午把父亲送给自己的西域奇香转送给情郎。“韩寿偷香”就是这么来滴,一语双关有木有!

接下来,重点来了!此西域奇香乃是皇上赏赐给贾充的外国贡品,一旦沾到身上,几个月香味也不会消散。贾充与下属开会时,闻到韩寿身上有这种香味儿,就很奇怪,思量着晋武帝只把这种香赏赐给自己和陈骞,其余人家没有这种香。继而观察到女儿最近心情欢畅,而且越来越精心打扮自己,于是怀疑韩寿和女儿私通,但是围墙重叠严密,门户严紧高大,韩寿从哪里进来的呢?

于是借口有小偷,派人修理围墙。派去的人回来说:“其他地方没有什么异常,只有东北角好像有人跨过的痕迹,可是围墙很高,不是一般人能跨过的。”看来,韩寿的轻功也不错哦~~贾充就把女儿身边的红娘叫来审查讯问,红娘只好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

贾充秘而不宣,把女儿嫁给了韩寿。虽然秘而不宣,但是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啊,韩寿偷香的风流韵事被后人津津乐道,成为男女私会的代名词。

贾充身为廷尉,曾为朝廷制定法令,但是作为父亲确实非常开明的,对女儿的败德行为竟无一句责备的话,一方面家丑不可外扬,另一方面韩寿有才有貌,择这样的乘龙快婿也不丢份儿。由此也可看出魏晋时期的社会风气确实比较开放。

明人陆采写过一出戏,叫《怀香记》,说的是贾午和韩寿的爱情故事。

乱国毒后贾南风


一代丑后贾南风

开头我们说了,因为比妹妹贾午痴长三岁,贾南风捡了个漏,成了太子妃,继而成为皇后,但是因为祸乱宫廷被称为“丑后‘、”毒后“、”昏后“。阴差阳错成了太子妃,而太子司马衷实在有点让人失望,是个呆子。他刚刚做了皇帝,天下饥荒,饿殍遍野,他对百姓饿死甚为不解,曾问大臣说:“百姓挨饿,何不食肉糜(吃肉粥)?”这样可笑的事实在太多了。

要想知道媳妇将来是什么样的人,看看丈母娘就知道了。一个女人有什么样的德行,家风真的影响很大。芈月传中可见一斑,贾南风家同样如此。我们再爆一爆贾家的家丑。贾午和贾南风的母亲叫郭槐,是历史上少见的泼妇。

郭槐给贾充生了个儿子叫贾黎民。一天,贾充下班回家,乳母正在给3岁的小孩喂奶,贾充看到儿子十分可爱,忍不住伸手摸摸儿子的头。很不巧的是,郭槐刚好进来了,看到贾充的手和乳母的胸这么亲近,妒火中烧。第二天,贾充回家发现乳母不在了,已经被郭槐用鞭子活活抽死。

而郭槐的儿子在这个可怜的乳母被强行拉走的时候,受到惊吓,号啕不止。其他的乳母怎么都哄不住,小孩不久就死了。此后,贾充和郭槐再无生育。所以贾充一生没有儿子。

郭槐的嫉妒与残暴,被贾南风继承得妥妥的。“妃性酷虐,尝手杀数人。或以戟掷孕妾,子随刃堕地。”《甄嬛传》的华妃娘娘见了她也要自愧不如吧。

嫉妒也就算了,女人哪个不嫉妒呢?但是,她还秽乱宫闱,开始是和太医令程据私通,一段时间后觉得他年龄大了。就派人到街上寻找年轻帅哥,看到后抓进宫,共度良宵。但她怕传出去,也可能喜新厌旧,只用一晚,第二天清晨立即杀掉。

如果她只是一介淫妇也就算了,她对权力的追逐最终导致天下打乱。晋武帝司马炎驾崩之后,惠帝登基,贾南风顺理成章地成为皇后娘娘,而痴呆惠帝成为贾南风的傀儡。她一边假装怀孕,把妹妹贾午的儿子韩慰祖弄来,说是自己在服丧的时候生的,一边勾结宦官,对付皇太后杨芷一族。贾南风先是悄悄营造舆论:杨骏篡改了诏书。

事变之初,太后杨芷听到父亲遭难,心急如焚,无奈内外隔绝,难通信息,她在绢帛上手书“救太傅者有赏”,用弓箭射向城外。贾南风以此事为借口,宣称太后与杨骏同谋作乱,将她囚禁到永宁宫,最终饿死在金墉城中。十分迷信的贾南风,怕杨芷到阴间向先帝告她的状,在下葬时,令面朝下,并在背上放了一些据说能防止人说话的符咒和药物。

这时的皇太子司马遹,即愍怀太子,是惠帝长子,但不是贾南风亲生。他能在后宫的血雨腥风中活下来也不容易。贾南风对外大肆宣扬愍怀太子的短处,为废黜太子造舆论。

有一天,太子入宫后,贾南风故意避而不见,派了婢女陈舞端来三升酒,以皇帝所赐为由,让太子全部饮下。愍怀太子以圣命难违,喝得大醉。贾南风又让黄门侍郎潘岳写了一篇表文,逼迫酩酊大醉的太子照样抄写一遍。表文曰:“陛下宜自了,不自了,吾当入了之。中宫(贾后)又宜速自了,不自了,吾当手了之。已与谢妃(谢玖)约定同时发难,灭绝后患,立吾儿司马道文为王,蒋氏(太子妃妾)为皇后……”太子迷迷糊糊,字大半写得不清,贾后又亲自补上笔划,交给了惠帝。

惠帝一见太子要他自己了结自己,不问青红皂白,就同意贾后下诏:“太子竟写这样的表文,赐死。”就这样,太子也挂了。后宫中一切计谋诡计,都是以至高无上的权力做背书的。

多行不义必自毙。赵王伦、右卫督司马雅等人先放出风声要匡扶太子,果然贾后耐不住性子杀死了太子,然后赵王伦等再借口为太子报仇,起兵废掉贾后。贾午、韩寿等皆伏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