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水浒》遍地是英雄,却难寻半点爱情?

人都有七情六欲,自古佳人配才子、美女爱英雄更是多不胜数。

不过水浒里的好汉是个另类,这些好汉整日在刀尖上混,血热骨头硬,虎胆雄姿、意志坚定,本是女人渴望崇拜、芳心暗许的对象,可大多数好汉却一直是秉持着“好汉不好色、好色非好汉”的原则,兄弟是手足,女人是祸水,该杀就杀,毫无怜香惜玉可言。

先看几个主要头领,最过硬的是初期带头大哥晁盖,不娶妻室,终日只是打熬筋骨,光棍一个。

后来的带头大哥宋江差点,取了个阎婆惜,但宋江却只爱学枪棒,于女色上不十分要紧,让同事张文远钻了空子,与阎婆惜勾搭成奸。

二号人物卢俊义也有妻室,却也只顾打熬力气,不近女色,老婆被个叫李固的拿下了。

锦豹子杨雄家里有个千娇百媚的潘巧云,却不懂风情,以至于潘巧云和和尚裴如海搞到了一路。

再看仪表堂堂的武松,虽然在十字坡说过风流话,那是为了骗孙二娘下手。风流倜傥的燕青在京城卖弄风情,是为了引李师师上钩,都是卖艺不卖身,玩得是演技。

众好汉中,还有个贯彻“不好色”原则最彻底的,就是“黑旋风”李逵。

李逵可以说是对宋江最好的兄弟,宋江自己说“他与我情分最重”,李逵更直接,说自己梦里也不敢骂宋江,宋江说杀自己,随时可以杀,这种关系梁山上没有第二对。

李逵做事胆大心粗、草率莽撞,宋江为正军纪,曾屡次扬言要杀他,却始终舍不得。

李逵对宋江的投降路线一百个不愿意,但还是跟着去了,直至最后,宋江为了自己一世清名,怕李逵造反,要毒死他,李逵只是说:“罢,罢,罢!生时服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的一个小鬼”。情义之深,令人感动。

然而恰恰是可以随时为宋江而死的李逵,却有一次要杀了宋江,因为李逵误听谣言,以为宋江贪图女色,抢了人家的女儿。

水浒第七十三回,李逵和燕青回梁山路上,到了一个叫刘太公的家里,刘太公说水泊梁山的宋江要强抢自己十八岁的女儿,李逵当即大怒,说宋江口是心非,不是好人。

在李逵看来,宋江写反诗造反没事,受招安也能忍,但抢民女就是畜生,所以回到梁山,砍倒“替天行道”的杏黄旗,撕得粉碎,然后大骂宋江:“我当初敬你是个不贪色欲的好汉,你原来是酒色之徒,杀了阎婆惜,便是小样;去东京养李师师,便是大样。你不要赖,早早把女儿送还老刘,倒有个商量,你若不把女儿还他时,我早做早杀了你,晚做晚杀了你”。

这件事弄清楚了反而对宋江是好事,因为李逵不怕被宋江杀头,怕的是自己敬爱的公明哥哥是个色狼,所以后来更死心塌地地跟宋江走下去。

这件事之前,李逵在四柳村狄太公家里,还干过一件事,狄太公女儿和一后生王小二因家人反对偷情,王小二装神弄鬼,创造机会约会。

狄太公让李逵去救自己女儿,李逵杀了王小二,一问情况,得知狄太公女儿是自愿偷情,顿时火冒三丈,把王小二和狄太公女儿一同剁成了肉酱,让你们乱搞男女关系,浑然不理狄太公老两口在那哭天喊地心疼女儿。

在李逵心中,好色的没好东西,水浒第九十三回,李逵做梦自己遇强人抢民女,仗义出头解救,女孩父亲要把女儿许配给自己,当即大怒骂道:“这样腌脏歪货!却才可是我要谋你的女儿,杀了这几个撮鸟?快夹了鸟嘴,不要放那鸟屁!”吓得跑了。

都说光棍一大乐事是做梦娶媳妇,李逵做梦也不想女人,梁山好汉中最不好色的,非李逵莫属。

梁山带头大哥宋江曾立下过标准:“但凡好汉犯了‘溜骨髓(好色)’三个字的,好生惹人耻笑”。

也就是说,作为好汉,月黑杀人夜、风高放火天,咱们可以杀人越货、占山为王,但绝对不能贪好女色。

不过也有另类,比如矮脚虎王英就是个色狼,梁山泊好汉,尽不近色,而惟王矮虎好色。

这实在没办法,王英自身条件不好,长得五短身材、形貌峥嵘,武艺也是稀松平常,更缺英雄气概,不可能像武松、燕青、花荣这些帅哥一样让女人倾心,水浒里评价王英:“贪财好色最强梁,放火杀人王矮虎”。

正因如此,得不到女人爱情的王英,只能下山去抢女人,燕顺杀了王英喜欢的高知寨夫人,王英瞬间不顾什么兄弟情义,提刀要和燕顺拼命,在王英心中,女人是第一位的。

后来,宋江安排把既比王英漂亮又比王英英雄的扈三娘嫁给他,这样一来,既丑又好色还少英雄气的王英反而成了梁山最占便宜的人。

王英和扈三娘一美一丑、一长一短,天地悬绝,水浒这样写,很是巧妙,宋江这带头大哥更有水平,你王英好色,我给你找个能压住你的女人,以后还不乖乖听话。

当然,王英只是特例,梁山好汉坚决不好色是事实,他们或终身不娶,也未有过外遇,即便娶了妻室也不当回事,好像根本没有性需求,清一色的无性英雄。

水浒是男人的世界,可这些英雄好汉似乎有些极端,可能英雄气短者,皆因儿女情长,儿女情粘上便难免缠绵,虞姬虞姬奈若何,霸王垓下悲壮亡,既然要表现真豪杰、真汉子,索性断了男女情。

这可苦了爱上这些英雄的女人,潘金莲倾心武松,李师师钟意燕青,都是“剃头的挑子一头热”,能让女人春心萌动、甘愿献身的,反而都是些流氓痞子,什么西门庆、张文远、裴如海之类的,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

《水浒》遍地是英雄,却难寻半点爱情,与之对应,《红楼》通篇说爱情,却一个英雄也不见了,咂摸咂摸,很有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罡星 001天魁星及时雨宋江 宋江,字公明,他面黑身矮,忠义双全,常替落魄江湖之人排忧解难,人唤“及时雨”。原为...
    YJXHHBJ阅读 8,935评论 4 14
  • 通过最近看书以及看小伙伴的作业,对复盘的认识又深刻了一步,也明白为何我不断重复犯错,真的和不及时梳理问题有关,所以...
    筱艺整理阅读 240评论 0 0
  • 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晴 亲子日记第16天 连续的高温天气,热的有点受不了,不工作的老人选择去超市,购物、乘...
    翟婧婷爸爸阅读 504评论 2 3
  • 上厕所的时候,要想下一个用的人。扔垃圾的时候,要想到清理打扫垃圾的人、回收运输的人、处理垃圾的人。尤其重大...
    当我放过自己的时候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