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和摩拜竞品分析

1、前言


从2016年至今,共享单车进入如火如荼的发展时期。大量资本涌入市场,使共享单车市场在短时间内由蓝海变为红海。共享单车迅速引领各种共享经济的诞生,让人对共享单车更加热议。本文就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两家ofo共享单车和摩拜单车进行分析,探寻共享单车竞争的奥秘。

测试机型:小米5

操作系统:Android7.0

测试网络:WiFi、4G

测试版本:ofo单车V2.2.0、摩拜单车V5.3.2

测试时间:2017年8月6号

测试地点:北京市魏公村附近

2、市场分析


2.1市场规模

根据2017年8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移动上网设备的普及和移动网络环境改善为共享单车业务大范围铺开奠定了基础。一二线城市公共交通网络虽然发展日趋完善,但仍不能覆盖到用户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国内良好的融资环境成为共享单车业务快速发展的催化剂,推动共享单车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大范围铺开。这些原因都使得共享单车能够蓬勃发展。

来自CNNIC《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共享单车服务自2016年下半年起在资本的大力推动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小型共享单车创业公司不断涌现,行业头部品牌则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完成多轮融资。截至2017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1.06亿,占网民总体的14.1%,其业务覆盖范围已经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渗透,融资能力较强的共享单车品牌则开始涉足海外市场。

2.2市场现状

2017年,接着2016年的热度,共享单车继续如火如荼的展开扩大市场,相互竞争的趋势。随着大量资本的融入,市面上已有摩拜、ofo、小蓝、永安行等等20个品牌以上的共享单车品牌。其中,ofo和摩拜的市场份额最大。然而悟空单车成为共享单车第一个到下的共享品牌,让人对共享单车的思考也更加冷静,资本的进入也开始缓慢下来。

来自猎豹券

3、竞品选择


3.1竞品背景


竞品成立背景(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ofo共享单车,创立于2014年,是国内首家共享单车公司,由北大青年创业者戴维与4名合伙人创立。ofo首创无桩共享单车出行模式,初期主攻大学校园市场,致力于解决大学校园的出行问题。经过几轮融资的ofo现已走入社会,投放至全国34个城市,现已进入美国旧金山、英国伦敦等国际市场。

摩拜单车成立于2015年01月27日,由前财经记者胡玮炜创立。摩拜单车是至今获得融资最多的单车品牌,摩拜仅2017年就已融资3轮,总金额超10亿美元。

3.2融资状况

竞品融资状况(数据来源:IT桔子)

4、用户分析



共享单车典型用户画像—来自艾瑞咨询
数据来源:libra

从用户画像来看,ofo代表未来的年轻用户更多,而摩拜变现能力强的成熟用户较多。

ofo的24岁以下用户要多于摩拜,这或许是因为ofo多元化的产品特性有关。例如ofo除了主打车型外,会在市场上投入公主车、肌肉车,和700bike联合推出一些新颖的车型,这些车型吸引了不少年轻用户。或许是由于车型轻便的原因,ofo中女性用户占比稍高于摩拜。

摩拜用户在24岁以下区间的用户没有ofo那么多,摩拜用户在25~30岁,31~40岁高于ofo。25~40岁这部分用户都较为成熟,通常是已经在职场工作过一段时间,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消费能力。

5、竞品分析


5.1战略层

在当前共享商业的前提下,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单车的市场也会向网络约车一般爆发;满足人们对于便捷、绿色、健康、短小快的出行方式。从用户的使用情况来看,单车的主要市场还在于大学生和上班族,所面对的地域也主要是一二线城市中的人流量大的地方,未来会在三四线城市进行布局;大学生的忠诚度培养出来,以后就成为上班族的忠实用户了。市场的占有率越大,对掌控规则的能力就越大。

现在各大单车还处在拉拢用户的阶段,首要的关键是吸引用户,保持用户的忠诚度,在满足用户使用的基础上,在进行商业利润的获取;其次可以用引导的方式,诱导用户主动报告受损车辆,主动将车停到使用率较高的地方等;可以考虑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不同的收费方式,建立短期需求和长期需求;可以考虑与政府合作,让单车成为公众事业的一部分等。

5.2范围层

ofo和摩拜范围层竞品分析

5.3产品结构

ofo共享单车Android端产品结构图


摩拜单车Android端产品结构图

5.4界面及交互

首页

ofo和摩拜首页分析

小黄的重心操作主要都在下方,便于用户的单手操作,整体界面设计更加简单,整体界面主要只有三个入口,分别是个人中心,扫码用车和活动中心;摩拜则是四周布置,都有可操作的按钮,根据每个按钮用户日常操作的频率划分了位置,界面按钮多,也给用户操作带来了更多的提示。

视觉:两款APP都是使用颜色简单点缀。ofo使用白+黄,更多的圆弧和鲜艳的颜色让小黄车看起来更加萌和可爱;摩拜使用黑+橙,界面更多的是线条的出现,颜色和布局设计更加商业。两者的设计也符合各自的定位。

ofo和摩拜首页对比

用车流程

必须都要先下载APP,通过二维码扫描后然后提示需要下载,这样极容易造成部分想体验的用户流失。ofo和摩拜都显示了附近的单车,小黄是点击单车即可自动出现导航路线,摩拜点击单车则出现的是预约界面,用户可以预约单车15分钟,并导航走到单车所在位置。摩拜的预约设计避免了用户走到单车地点结果车被骑走的尴尬现象。在开锁方面,ofo大部分车需要手动收入密码,一部分蓝牙车则需要用户打开蓝牙才可自动开锁,摩拜则是当用户扫描完二维码之后即可自动开锁,在开锁过程上,摩拜胜了一步。摩拜和ofo在开锁上都存在一个弊端,二维码较小,用户弯腰扫码时不能第一时间扫码成功,需要来回移动。

两款软件在车界面都提示可以手动输入车牌号,都还增加了开启手电筒功能,方便光线不好的时候,提高扫码的成功率。在扫码界面也给都出提示的界面。小黄的很多车型(除了蓝牙车)都需要增加手动输入密码一个步骤,在使用流程上复杂了一些,在智能性上比起摩拜稍逊一筹。

5.5硬件分析

ofo3.0版本小黄本

ofo在经历各种密码易被盗、单车易损坏等问题后,更新了3.0版本的小黄车。

ofo对车身进行了硬件升级,比如采用了转动车铃、车把采用了三角形把立、22寸车轮、实心胎、密封中轴、鼓刹,此外,小黄车还采用了可调节车座、以及加固的车圈。

新版本小黄车升级了密码锁,从原来的方盘式按键密码锁升级为圆柱式转盘密码锁。开锁密码多了,小黄车被猜出密码的可能性就会变小。

2017年3月9日宣布与700Bike联合发布新一代共享单车ofo Curve。据介绍,新车在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设计,并进一步强调“低运维”概念。在产品层面,一方面,ofo Curve采用机械式升降坐管,以适配多数用户身高,用户可以根据升降座管上标出的身高刻度,把车座调整至符合自己身高的高度。

尽管小黄车已经升级了自身的硬件系统,但是新车投入并覆盖市场的时间还需要一段时间,大量之前版本的车仍然在街面上处处可见,单车损坏率相比摩拜来说还是较高,究竟新版小黄能否及时挽救之前硬件的问题,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摩拜单车

摩拜单车经过专业设计,将全铝车身,防爆轮胎,轴传动等高科技手段集于一体,使其坚固耐用,进而降低维护成本。定制的单车外形在街头有较高的辨识度。

使用摩拜单车智能手机应用,用户可以用自己的手机查看单车位置,继而预约并找到该车,通过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开锁即可开始骑行,到达目的地后,在街边任意画白线区域内手动锁车完成归还手续。

摩拜单车摒弃固定的车桩,允许用户将单车随意停放在路边任何有政府画线的停放区域,用户只需将单车合上车锁,即可离去,车身锁内集成了嵌入式芯片,GPS模块和SIM卡,便于摩拜监控自行车在路上的具体位置,车身专为共享单车重新设计的,使用防爆轮胎,无链条的轴传动,全铝不锈车身,整个单车可达到五年高频次使用条件下无需人工维护的标准,经过设计的单车外观,时尚醒目,方便人们找车的同时,也是城市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摩拜单车的硬件设置和智能系统是市面上单车里最好的了,相应的单车成本较高,每辆单车收回成本所需时间也更长,但是单车损坏率低,人工维护成本也较低,用户体验较好,我个人基本遇到的摩拜都是可以骑的。

6、盈利分析


6.1租车费用

据了解,ofo共享单车的计费规则有以下四种:

ofo小黄车在用车之前,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和缴纳押金,ofo押金是199元,押金可以退还。ofo小黄车骑行费用为1元钱/60分钟,认证为学生的话则是0.5元/60分钟。充值后,未用完的余额也可以申请退款。

而摩拜单车会根据其车型的不同,收费也有不同。摩拜单车一代半小时一元,摩拜单车二代(lite版)半小时五角,摩拜单车三代半小时一元。在每个单车车座的后面都会标写收费方式,方便用户的识别。

尽管两个单车的收费模式都很清晰,然而共享单车似乎并不想靠租费费用来赚钱。ofo小黄车运营策略中,一直不断的都会有免费骑行周之类的免费骑车的活动,最近又开始了免费月卡,直接包月让你免费骑车。摩拜也不甘示弱,新用户注册直接送一个月免费月卡,用户续费只需要2元就能包一个月。可见共享单车现在还不处于盈利为主的阶段,不断补贴拉取客户,占领市场份额获得用户增长是现阶段共享单车的主要任务。

6.2押金池投资

网传ofo的押金池已达到40亿水平,摩拜的押金池相信也是数十亿级别的。这些押金用来活期存款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更不用说用来投资了。不过,无论是ofo和摩拜均否认,会将押金池的资金用来进行投资。同时,一些市场份额较小的共享单车,押金池则没有那么客观。甚至新入局者为了迅速占领市场,推出免押金的优惠。但可以肯定的是,押金对于共享单车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的统计,在用户数远超投放车辆数的单车行业,押金的收取可以减轻车辆生产投放带来的资金压力。

6.3大数据广告投放

单车app是一个高频使用的产品。根据libra最新的数据,共享单车周人均打开次数,ofo一周有16.9,摩拜更高,拥有23.6的次数,高频可以媲美社交产品。使用共享单车app的用户都是有付费能力的用户,他们是所有广告趋之若鹜的用户群体。共享单车车身广告、品牌合作等盈利潜力都有待挖掘,单车用户已经过亿,这样一个大的市场,从场景出发,相信以后会接入更多的盈利入口。

7、企业责任

2017年3月,摩拜单车携手百度云打造摩拜单车智能推荐停车点(简称sMPL),通过定位算法迅速定位单车停放位置及状态,进一步提升摩拜对车辆的管控能力,借助科技手段协助用户进行车辆的有序取放,将对合规停放的用户进行奖励。摩拜单车的首块智能MPL落户在北京百度大厦的园区周边。

摩拜这一举措必然是对政府管控共享单车解决乱停放问题的积极响应,对共享单车市场的管理做了一个好的表率。

2017年5月17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3.0启动上线,ofo成为接入该平台的权威发布渠道之一,这是公安部在共享单车行业内接入的首家平台。用户可在“我的消息”中点击查看警方发布的失踪儿童相应信息,包括照片、姓名、性别、年龄、身高、失踪地点及详情等。如果用户有相关线索可提供,可按照信息页提示,直接拨打民警电话。

8、个人使用感受

摩拜和小黄两个我都已经注册过并长期使用长达一年的时间。由于本人是学生的身份,小黄与学校有合作,摩拜不能骑到学校里面,所以在学校里小黄比较常见,使用也较多,但小黄损坏率较高,车把、座椅等硬件设施也不是很友好,在骑行时会有不适感,特别是在长期骑行时,小黄会自带负重,使用感并不是很好,但是小黄的活动一直很给力,一年下来基本十块钱都没有花完。

然而尽管如此,如果摩拜能在学校内使用,我还是会选择摩拜,原因如下。摩拜最近搞得月卡很得我心,5块钱90天并不是很贵,摩拜主流的三个车型我都有用过,基本骑起来还是比较轻松,除了一些座椅不能调整,由于个人腿短不好操作外,基本没有问题,摩拜自带的卡路里虽然不是很准,但我每天上下班都是骑行一小时,也是一种健身激励。摩拜的用车流程更加简单,硬件方面使用感更好,虽然比起小黄花钱会多一点(其实多不了多少,小黄基本不怎么花钱),长期看来,我还是会使用摩拜多一些,小黄的硬件方面确实是它的弱项,希望能够在市场竞争的时期改变这一弱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