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岩新书《社群思维》,一种精神商业时代的创新创业法则

人民网>>社会

付岩新书《社群思维》,一种精神商业时代的创新创业法则

2017年07月21日23:44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社群思维》是2017年中信出版集团的重磅新书,这本书旨在为创业者、投资人、企业家及普通人提供一种生存与成功的全新思维方式,书中提出的问题是:什么是社群?什么是有效社群?社群的本质是什么?社群思维能带给企业家或者创业者怎样的启发?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本书的作者付岩。

《社群思维》作者付岩是一位资深风险投资人,他是中青创投董事长、社群思维学院院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创投引导中心主任、科技部国家级创业导师、CCTV2《创业英雄汇》嘉宾导师,众多头衔下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中青创投董事长和社群思维学院院长,这两个头衔反应了他的个人经历和在互联网时代下对社群的深入思考,以多重视角带来全新的社群思维。

值得引人注意的是,本书从出版到现在,短短四个多月的时间销量超过10万册,且预售了4万册,受到广大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的好评,一度占据京东企业管理类图书类第一名,庞大销售量的背后折射的是人们对社群经济及社群思维有效运用的强烈需求和迫切关注。

在采访中付总说谈到,双创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现在中国的创业氛围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过去的几年里,创业面临着艰难的现状,“十创九死”整体成功率不高,而且真正的创新型项目在培育和发掘过程中需要更多的人和社会资本助力。在付岩看来,创投只是其中的一支力量,创业需要社会资本和资源的支持,更需要一种正确的思维方式做指导。更应该明确的一点是“无创新、不创业”,一定要把创新牢牢的摆在第一位。现在所有人跟风、盲目的创业一定会遇到创新的瓶颈,因为没有创新,就没有差异化、没有核心竞争力。其实在中国技术创新的比例非常低,绝大多数项目是模式创新,模式创新的同质化比较高,可以被模仿和山寨的概率很高。做的东西没有创新性,没有本质上的差异化的东西,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就会导致大量的企业残酷竞争,通过补贴、免费等手段持续持续拉低价格,进行价格战,最后消灭了大量竞争对手进而完成整个行业的整合。我们应该把真正的创新落实到实处,有更大的土壤来培育创新,并且全社会都应该宽容和容忍失败。

付岩表示,伴随着互联网时代上半场结束,形成的三种垄断,即流量垄断、资本垄断、品牌垄断,让后来者机会越来越渺茫,大家都在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的创业,结果可想而知。

过去十几年,互联网和传统实体行业不断结合,很多行业都由于“残酷竞争、剩者为王”而出现了高度集中化的趋势,这与“平等、开放”的互联网精神相背驰的,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垄断,这就是严峻的现实。

付岩针对这些不健康的行业现状提出了社群思维这一理论,在他看来创业有四难造成了绝大多数的企业生存艰难:获取用户难,留存用户难,营销推广难,品牌塑造难。造成这四难的根本原因是:目前所处的功能商业时代中所有的企业普遍缺乏深度的用户关系,没有太多忠诚用户,没有载体也没有方法与用户进行持续的交流,从而造成了功能商业的三无困境,即用户无感、竞争无度、品牌无格。

付岩认为,企业要想存活下来,就是要在把产品和技术做到极致的同时,还要去获得用户的好感、与用户建立交易关系之上的情感链接和价值观链接。但是在功能商业时代,人们很难对一个品牌保持好感和忠诚度。品牌要想留住用户就要让自己的品牌人格化,使品牌不再冷冰冰的而是要富有人情味、具有明确的价值观,必须将自身升级到精神商业的轨道上来。在《社群思维》这本书中,付岩详细阐述并论证了如何运用社群思维进入精神商业,如何破除功能商业的困境,如何以社群为依托顺利实现品牌人格化和魅力人格体,如何使企业家和创业者在社群经济的浪潮中抢占先机、挺立潮头。

付岩首次明确了社群的定义,社群是一种具有共同价值观的精神联合体和利益共同体;付岩首次提出了社群思维这样一种以利他价值观为核心的思维方式,指出只有企业家和创业者不断践行以利他和感恩为核心的社群思维,才能获得更多人的支持和帮助,才能真正地不断建立有效的用户社群,获得深度的忠诚的用户关系,这是中国绝大多数企业都缺乏的根本能力。

社群思维是精神商业时代的创新创业法则。7月27日,付岩创办的社群思维学院联合鸿基金、幸福社、中国社会扶贫网共同发起了“7.27中国社群思维日”,在北京的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与现场5000位企业家和创业者一起,见证由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新华社中国品牌监测中心与社群思维学院一起联合评选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顶级社群和明星IP”。

付岩认为,未来将没有传统企业的概念,也没有互联网企业的概念,只有一种以用户社群为基础、践行精神商业法则的社群企业。7.27中国社群思维日是运用社群思维来创造新的精神商业品牌和IP的一次大胆的尝试。未来企业家和创业者们都应该运用社群思维来自己创造品牌、自己创造IP,用自己能影响的人去影响覆盖更多的人,互联网给了我们特别好的工具,一个以精神体验为王的精神商业时代到来了,精神商业是一个IP为王的商业时代、品牌的价值观是根本的武器,这也正是未来百年社群经济的一幅壮阔图景。社群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之后的一个全新的经济形态,比之前的任何经济形态都高出一个维度,社群经济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社群经济,它将承担起平衡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重要使命,这种以人为本社群经济是一种真正的回归,是对过去二百年来以技术为本的人类社会发展路线的一次重大修正和弥补,社群经济的重要意义将在未来很长时间甚至百年都持续展现。

(责编:何石雨(实习生)、白宇)

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手机人民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经常有学生在网上讨论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前景问题,但无论调研...
    hakuxxx阅读 1,409评论 0 4
  • 难得被闺蜜约了一次去看电影,是当下正处在风口浪尖的《二十二》。题材颇为敏感与沉重,二十二个慰安妇的生活日常,以及对...
    忆言如晤阅读 446评论 3 6
  • 从6-3号到现在,接近3个月的了解,分析到公司的经营模式以及销售渠道跟终端的客户全体:粗浅的个人理解产品点:...
    红脸阅读 370评论 0 1
  • 时年你我年少 彼时不知未来 第一次真切看你 才发现情感来的如此奇妙 第一次看你侧脸 灯光打在你身上 心动也就在那一...
    lilimikt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