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 厨子 创业》

HR 厨子 创业

—作者:老范

自序

      本来计划晚几天再写的,因为公司的公众号还没弄好。不过最近参加的活动和在群里的交流,多少还是给了我一些触动,加上休哥、群友李先生昨天在问,所以决定提前开敲!

      自去年折腾到今年,我也发生了很多改变,从自负变得自否。因为我现在还是一个大写的Loser,所以讲出来的、写出来的并不能很好的给他人感触!再者,最近在一起交流的牛人更多,特别是面对名片上的头衔快要写不下的伙伴,我更加惶恐,生怕自己的观点是错的,毕竟我才刚刚上路!

      12月6日,我应纳金产业园邀请,参加了纳金科技产业园首届企业家论坛,也做了分享,但我感觉不是很成功。创业者们貌似对HR不太感冒的!这次活动给我带来了很大触动,让我不安!以前我一直强调HR要专业,想办法去说服老板。现在我觉得最需要提升的还有老板,因为创业初期,老板就是公司的HR,定工资、定制度、定文化、定战略、招人等都需要老板亲自操刀!马云、姚劲波、雷军、张一鸣等前辈都认为创始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找人!但现实是很多老板把关注点都放在业务上,忽视HR的重要性,还是为HR伙伴感觉到一丝丝憋屈吧!看来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昨天,我又在良师益友群里和小伙伴们交流了一些创业话题。带给我更大的触动,因为个别伙伴对待创业的想法同我还是有很大分歧。我觉得任何事情,还是做过了、体验了再沟通会更有效一点,从书上看到的也只能是故事而已。所以如果你想创业,想好了就去行动吧,恐惧永远是最大的敌人!我希望益友能好好发展,成为一个常人眼里成功的公司,那时我再站在台上,可能说同样的话,但说服力会更强。

      说到益友,我心里还是有点不是滋味。在这里,我应该向Alen(淼叔)和才哥道歉,因为益友的名字是Alen取的,Logo是才哥找他们公司的设计同事做的,但我都没有守住。去年参加过我们活动的伙伴、在益友群交流的同学们都会知道,自去年5月22日开始做第一次公益活动,就开始用“益友”二字,苦心经营一年有余,我却没有守住招牌!当时的确很是懊恼,感觉像是自己的孩子被抢走了一样,那种痛心是无法形容的。不过好在我们注册了“广州良师益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现在这个名字更能体现我们的使命感,也更让人喜欢,才让我的伤心减缓了许多。

所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老范

                                                                                          2017年12月13日

(一)从陕西到广东

      之所以有做HR实战培训的想法,源于我失败的HR职业生涯和5年前在天河客运站附近参加的一次HR活动。

      我考大学时,国家开始实行大学扩大招生。即便这样,我还是落榜了!因为上学时浪费了太多时间,没有用心学习。我现在还记得临近高考的前三天,别的同学都在撕书折飞机,但我突然很用心的看了一页《立体几何》,突然发现我看懂了,但为时已晚!我痛恨我自己,然后起身,把书撕了!人生第一次失败!

      后来因为表姐夫的关系,我选读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自学考试计算机应用专业,还是失败了,因为没好好用功,肄业!在这里需要向所有家里人道歉了,因为到现在他们还以为我拿到了毕业证,只是为了让他们安心,我欺骗了他们。

04年6月份,我卷起铺盖从西电滚蛋了,不知路在何方!

      在家无所事事两个月,没事就和我的小学老师搓麻将,想起上学时她揍我的日子,很想把她的钱赢光!一直到8月份,老师赢了我很多,我便开始投简历、找工作。接到广东一家“企业”的面试电话,没有多想,就南下广东抵达南海。人生中第一次坐火车!初中同学翟小宝收留了我,当时他在官窑一家玩具厂上班。然后我才去了顺德大良面试,结果是传销。经历4天的斗智斗勇,我报了案,顺利自救!期间,我吃到了人生的第一口肠粉(剩下的倒了),难以下咽!那时感觉广东人的日子蛮不好过的,这么黏糊糊的东西,撒点酱油就吃!(和传销同志们的斗争过程还是很跌宕起伏,不亚于宫斗、谍战剧,鉴于篇幅关系,此处省略!如果您想了解,可以在公众号下方留言,留言多的话老范再另行描述)

      从传销逃出来后,我不好意思在小宝那里呆着,就到处找工作。看到了电线杆上的广告,就去面试,结果上当了,损失30元!后来自己到海珠区西滘村租床位,10元/晚。和我同屋的一个老头,整天跟我吹他买马很厉害,说得多了,我就掏了2块跟他买,第一次,没中!不死心先后三次,都没中,亏损10元。结果我不跟了,他中了!当时想,这么衰,我这一生可要怎么办?

       期间有一次很好的机会——去应聘远成物流的操作员,可以到上海工作。我到广梅汕大厦被行政副总面试了,整个过程我表现出来的得体、格局、务实、镇定自若……简直perfect!但因为当时我没有手机,没有接到体检通知,就这样错过了。现在在想,如果当时被录用了,我的人生也许会是另一番景象了。人生就是这么奇妙!

      后来继续找工作,到大石一家公司面试,当时105国道还在修,结果我和十几个难兄难弟被卖到东莞厚街修路、盖房子!工棚里弥漫着让人作呕的臭味,吃的比猪好一点,中午累了就在水泥管子里睡,渴了就对着自来水龙头豪饮,就这样干了半个月。05年中秋节当天,工作中我感到不适,向工头请假回工棚休息,一个下岗工人接替了我的工作,收工时他从6楼掉了下来,死了!我算是死里逃生!当时还是有点害怕,第一次看着一个大活人转眼间没了,而且现场很惨!那个时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生活!

愿他在天堂安好!

      我拿了工头发的50元借支,带着被石灰腐蚀的累累伤痕,逃回了广州。回来我才知道,我们是被180元/人卖掉的,想想还不如一头成年猪,又是懊恼!期间印象深刻的是晚上收工,我们一群民工站在翻斗车上一路狂飙,看着街边美发店里妖艳的摩登女郎,工友在打口哨!但我在想我的路在何方?她们又有着怎样的人生?命运在做怎样的安排?

      然后我先后在龙归做普工、在江高做仓管、在东平做网管、在新市洗汽车。除了洗汽车被老板认可,其他做的都是一地鸡毛!这样兜兜转转的日子过了快一年!直到06年2月我应聘到白云区人和镇锋涛手袋厂做人事行政工作。因为我高中时看了一本叫《智囊》的杂志——看了史玉柱怎么做脑白金的、金志国又怎么让青岛啤酒壮大的,还有柳传志、张瑞敏、牛根生等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当时感觉很崇拜和向往。也是因为这本杂志,让我对企业管理算是有了一点粗浅的认识,加上老板文化不高,我一通忽悠,开始了我的HR生涯!



和传销斗智斗勇的日子

      写完《自序》和《从陕西到广东》,一直纠结下来要怎么展开。今天群友椰子、Rain、K、O'kAy仔、大鹏的讨论给了我方向。他们还是对上文中的一些细节兴趣更浓,也对很多地方有疑问。椰子同学期待看到我曾经的惊心动魄,让我决定回顾我和传销斗智斗勇的日子,回忆曾经的不堪!

04年8月,为了不给家人添堵,我开始在网上投递简历,大概三天后,我接到了一个来自广东江门的邀约电话。对方描述了公司的现状,公司业务涉及房地产、餐饮、旅游等多个产业,实力雄厚!我当时还是有些疑问的,这么牛的公司,怎么会看上我这个一无是处的家伙,况且还远隔千里!但为了摆脱当时的窘境,我还是决定南下。带着借来的1000块钱,我开启了南下之路。

为了坐火车方便,我先到了西安的大姑家。大姑是我们整个范家的恩人,虽年事已高,但对我的第一次远行充满了担忧,千叮咛万嘱咐!在她的强烈要求下,我拨通了对方公司的联系电话,再次确认。结果对方声称公司从江门搬到了顺德大良,这样更加重了我的疑虑——偌大一家企业,怎么说搬就搬?但为了让家人安心,我还是决定去闯一闯,去寻找我那没有答案的未来!

临行前,大姑一早起来给我做吃的,又煮了鸡蛋、洗了很多水果让我带上。临走时,还让表哥把新买的短袖给了我。

      8月30日早上9点,我踏上了人生的第一趟列车——从西安到广州。当列车开动的那一刻,我望着窗外,看着远去的家乡,想着正在远离的亲人、不堪的自己,我再也无法控制,眼泪夺眶而出!

       8月31日早上11点,列车驶进了广州站,我到了曾经只是听说过的城市。原来感觉广州是那么遥远,而这一刻,她就在我的眼前。下了火车,我用街边的IC电话联系了小宝,他告诉我怎么坐车到官窑,然后我到流花车站,坐上了开往官窑的大巴。到了官窑,小宝请我吃了饭,然后让我暂住在他租住的家。过了一晚,我准备去大良面试了。随着距离的接近,我心中的疑虑越发凝重,因为我非常担心对方是传销团伙。98年之前,传销还合法的时候,我们那里已经有了。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仙妮蕾德和螺旋藻,我爸吃过仙妮蕾德的产品,效果确实是好的。98年开始,国家定义传销为非法组织,我只记得电视新闻集中报道,曝光了一系列的传销大案。

       我虽然担心,但并没有恐惧。我将买来的毕业证和900块钱留给小宝保管,并告诉他对方的电话。然后叮嘱他,如果我三天之内没有给他打电话,那肯定是传销,就让他帮我报警,电话号码就是重要线索!然后我又给大姑打电话,叮嘱她,如果有人让家里汇钱给我,肯定是传销,让她联系小宝帮忙报警,大姑让我一路小心。一切安排好之后,我心里轻松了许多,到南海汽车站乘车到了大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