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龙客栈【207】武陵源(三)

你以为有些事会一辈子都记着,等真的回忆起来,才发现那些原本像是刻在心头的事,早已如压在箱底的佛经,纸张发黄发脆,透着一股尘封的霉味,而上头的字迹,也模糊不清了。

——人物单相练习之二当家无戒

二当家的旧佛经

三当家蔷薇亲自去了南海。有些事治标不行,必须治本。既然不管是好声好气的劝,低声下气的求还是恶声恶气的斥,都不能让小龙知难而退,那就只能祭出最终法器——请家长。

好在南海还欠着客栈一个人情。南海龙王有一次不小心弄丢了天帝赐下的羲和亲手制成的霞影琉璃灯,是请了客栈出面偷偷寻找,蔷薇、老猫、拓桑的红颜侦探所费尽心神,四下里搜寻了半年多,才在一只白鳍豚精的洞府里找到了那盏灯。虽说南海龙王也支付了侦探费,但御赐的物件如果丢了那可是重罪,这次能找回来全靠红颜侦探所,这个人情不欠也欠下了。

因此,客栈里的众人不怎么担心远行的蔷薇。

似乎是觉察到蔷薇不在客栈里了,小龙子念情诗的劲头有些减轻的趋势。风水是停了,但是天总是要晴不晴,让人想晒一晒被水浸透了的东西也不行。

无戒把箱子里的佛经都翻开了晾在自己的房里。《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大悲咒》、《金刚经》……大大小小有薄有厚的佛经从书桌上蔓延到榻上小几,我敲门进去的时候一瞬间有种没法下脚的感觉。

“无戒姐姐……”我刚叫了一句,把震惊的目光从满桌满地的佛经上放到无戒身上,才发现她正盯着一副画像。她怔怔的,许久没动,估计也没听见我的声音。于是我小心翼翼地绕过一地佛经走到她身边,凑过去瞧了一眼那幅画。

一幅观音像。慈眉善目,雍容端庄,每一个细节都极尽笔墨,不管是衣服褶子还是玉净瓶里杨枝上的露珠。真是传神,就像观音菩萨真的站在了眼前一样。

一样的机缘,一个成了菩萨,一个成了魔,都说造化弄人,这句话一点都没错。这幅画是无戒姐姐的笔法,大概是她和观音关系极好的时候作的,算是两人友谊的见证。画这幅画的时候,有谁会想到后来事情会发展到现在这样?

我从画像看到无戒姐姐身上。宁静澄和,安然素雅,当初我就是被无戒姐姐这超然物外的气质吸引了,好像只要看到她,心里就会静下来。

“溜溜,你来帮我晾书吗?”无戒回过神来,温温柔柔地问我。我点点头:“我没什么行李,自然没有什么可以打湿的。当初是二姐让我住进了客栈,我就想着有没有什么能帮上二姐的。如果二姐这里晾不开,有些不那么重要的不妨晾到我那里?”

无戒浅浅一笑,伸手摸了摸我扎得乱七八糟的头发——为了行走方便,我一向做男装打扮的,到了客栈里才改穿了女装,旁的还好,就是这头发,总也打理不好。我不好意思地摸摸自己的后脑勺。

我打量着无戒姐姐的房间。窗前是一方妆台,简单得很,没有珠光宝气的首饰,只有一面水银镜,一只没有花纹的看上去很有些年头的檀木盒,以及随手搁在桌上的一支白玉簪。青烟罗的帐子,雾影纱的窗,只在高几上摆了一座小香炉,燃着冉冉的檀香。清冷得就像无戒姐姐这个人一样,空灵不假,只是太孤单了些。

我知道有故事的人泰半是孤单的,但很少有人孤单到无戒姐姐这样清心寡欲,没有一丝人间烟火气。愣是让人连心疼的感觉都生不出来——好像她合该如此冷清的。

现在这房间里摊满了翻开的佛经,有点凌乱,倒添了红尘气息。

“不用了,本以为留着这些经书就可以把过去的日子留下来,如今想来,也不过在箱底发霉罢了。还收着做什么。”无戒终于下定了决心。这些佛经,是她在思绪不宁的时候一笔一笔抄出来的,一边抄,一边觉得好似回到了当初修行的日子。也是想到百晓生的话了吧,无戒到底是打算把这些已经不能看了的佛经丢掉了。如果不能把回忆从脑子里丢出去,就先把承载了回忆的东西从屋子里丢出去好了。不知算不算一种进步。

我帮着无戒把佛经又一本一本收回箱子,等会直接连箱子拿出去,不拘是挖个坑埋了,还是放到附近村里的土地庙任人领取,都是好的。

接龙客栈由此进    http://www.jianshu.com/p/d52c54f9bf84

溜溜的客栈文:接龙客栈【207】武陵源菜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