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来1067弄的第三天,隆兄仍旧为了工作在适应与奔波,我坐在房里的白色桌子前,开始回忆为数不多却漫长如斯的日子。我感觉其漫长并非因为其苦不堪言,而是因为其深刻得每天都在经历心里或微妙或剧烈的变化,如果非要概括一个原因,那必定是成长,或是更书面些:“角的转换”。

      我和隆兄的生活就是“门里与门外”,他如同春天里最需养分的幼芽,在社会的风雨里慢慢探下根基。每天需要读上百份文件,去学习工作的流程与公司的发展。轮流做早饭,而后骑单车、打卡、上班、食堂解决午饭、奢侈的话可能会有小憩、而后无休止地开会与学习,甚至持续到晚上8点半。每当他拖着疲惫的脚步爬上5层灯光时有时无的旧楼,我总是开门迎他,拥抱这份劳累却仍旧在坚持的新鲜。我没有与他交流太多的时间,因为他回来的时候还有一堆的碗和锅要洗,等忙完了稍稍休息,又要考虑去洗澡了好快些安睡。我们没有太多可以说话的时间,但一个人的眼神总能在无声中诉说良多。我能听得出只言片语背后他欣喜的收获,即使倦得耸着头,我感受得到他的“值得”。他轻微地带着欢愉的语气,让我感受到,他迫切地想努力成长,成为他的栋梁,我的荫蔽。

      我的生活是更值得说道的,我见过却从未体验过的,“家庭主妇”般操劳的生活。这并非一个贬义词,这意味着很多人难以承受的责任。我身边最典型的家庭主妇是我外婆,已经退休的她习惯性地煮饭做菜洗衣叠被,把家里的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我读得懂这份辛劳,却没读出这份寂寞。在家里接触不到任何人,大部分时间只有自己一个人唱着独角戏。没有人倾听你生活的起起伏伏,有的只是晾晒衣物淌落的水声,摆在桌上不会说话的碗碟,一次性筷子粗劣的摩擦声,而你还要寻找这其中的鲜活。我承受不起这份单调,所以我总是很快把家里该干的活儿干完了往外走,准确地说,是我想干的活儿,我不乐意去操持的,都是隆兄下了班来做。耳边会有声音和我说我没必要这么辛苦,我还是个妙龄少女不是吗,我该做的是打扮精致漂亮而后坐个地铁晃到淮海路去喝个咖啡,如果遇到好看眉眼的外国人,我也刚好有兴致,就可以同桌说说话,我也确实口袋里响着几个钱,足够我如何任性都不为过。但这就是门里的生活呀?谁能逃避的掉呢?就算引来再多媚眼,家里的琐碎也不可能因此而平。我忍心留着所有的摊子等隆兄回来了一一收拾吗?我实在是不忍。我突然明白那些来自家庭主妇的不得不操持的压力,那不是谁给他们的,就是他们待在这门后,她们的“角”所带给他们的,因为爱,或者都说不上因为爱这么伟大,就是想看一个井井有条的家,而心甘情愿地洒下这些汗水,正如门外那位心甘情愿在奋斗的战士一样。家是独立于职场的另一个战场,不是人与人的斗争,是人与物拉扯,是寂寞独白的扩音器。

      而写下这些的我竟是快乐得不能够的,因为我即将去取快递箱里带着生活亮色的马克笔,过几天那些歪扭的画作就会被我贴在鞋柜旁边的墙上,让重复的生活也嗅一嗅这洒脱的鲜活。床头的书柜里还放着《红玫瑰与白玫瑰》,如果可以显示浏览记录,它停在38页,上一次阅读时间是两天之前,购买的地点是长风大悦城的西西弗里。书里没有眼泪,多是遗憾,多是分散了而又专注,专注了而后感怀,感怀了而后不知言语。或许下午我会穿上好看的裙子出一趟门,去喝一杯别人为我冲泡热茶,继续看看有什么好故事等着我去发掘。

      就像这林立的衣架、站立的厨柜、色彩浓重的垃圾袋,也在等着我给他们讲述角色之内的,角色之外的,种种生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