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一丘之貉

文:广州东子

亲爱的小朋友们,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名字叫《一丘之貉》。

在大约2000年前,我国的汉朝时期,有一位叫杨恽的人。他是一个大官的儿子,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读了好多书,学到了很多知识。他呀,年纪小小已经很有名气啦。

有一次,杨恽听到大将军霍光准备造反,就向皇帝举报了这一件事。皇帝得到他的消息后,立马派人把霍光抓住了。皇帝铲除了密谋造反的人,心里很高兴,表扬杨恽立了大功,封了个官给他。

杨恽做官很清廉,也没有私心,办事公正。当时,官场上腐败的风气很盛,但他从来不收别人送的钱,也很看不惯官场上不好的风气。于是,杨恽决心整治官场上不好的行为,真心帮助老百姓。

在杨恽的努力下,百姓们过上好的生活,因此很受人们的称赞和爱戴。

杨恽认为自己功劳很大,变得骄傲自大;他性格直爽,从来不注重和别人交往的礼仪。特别是批评别人做得不对的时候,直来直去,一点也不顾及别人的感受。

他呀,就像有时候爸爸,妈妈当着很多外人的面说我们的一些坏习惯一样,弄得我们很没面子,心里自然不高兴了。由此,也有很多人不喜欢杨恽。

有一天,杨恽听说领国的大王被杀了,心里感触,对人说道:“这个被杀的大王,总是相信坏官们的话,现在命没了,国家也灭亡了,真是可悲啊!从古到今,所有的皇帝都是一个样,分不清谁对他好,谁对他坏,就像同一个山丘的貉一样,没有差别啊!”

杨恽的这一番话,传到皇帝最信任的大官戴长乐的耳朵里。这个戴长乐呀,早就对杨恽不服气了,听到他对皇帝的批评,说话还如此直率、不懂得尊重。他冷冷地说:“哼,杨恽这个小小的官儿,平日总不给人面子,现在居然这么大胆,连皇帝也不放在眼里!”

这是个让杨恽受到教训的机会呀,戴长乐怎么会不把握住呢。他马上到皇帝面前检举杨恽。

戴长乐一到宫殿就跪下说:“尊敬的大王啊,我实在听不下去了。杨恽不仅说你和那些亡国的皇帝一样坏,而且形容你是一只让人讨厌的貉。”

皇帝一听可生气了,他的脸涨成红色,脖子上的青筋都露出来。他用力一拍桌子,气呼呼地骂道:“这个杨恽这么大胆,胡说我和那些坏皇帝一样!还没有礼貌,把我形容成丑陋之极的“貉”,实在太可恶了!“

戴长乐一心想拔掉杨恽这颗眼中钉,正好抓住杨恽的把柄,于是把其他大官对杨恽的不满,一一向皇帝讲述。

“尊敬的大王啊,这个杨恽骄傲自大,现在连你也不放在眼里,实在无礼,太让人气愤啦!”

皇帝越听越生气,大怒之下就夺走了杨恽的官职。就这样,杨恽的官场生活结束了,一下子变成平民了。


小朋友们,一丘之貉的故事我们就讲到这里了。你明白它的意思了吗?

“一丘之貉”,丘:指的是土山,貉:是一种像狐狸的野兽。一丘之貉:一个土山里的貉。形容彼此都是坏家伙,没有什么区别。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方面不能像杨恽一样孤傲自大,不懂得尊重别人;另一方面要学会说话的技巧,既能指出别人的错误,也不会伤害到对方。

害人之心不可以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学会与人交往的礼节,说话的技巧也是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保护自己的本领哦。

(己有项目,不能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哪些可以作为IAP商品 虚拟物品 App某些功能 服务 IAP产品种类 Non-consumable produc...
    linatan阅读 11,503评论 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