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天下‖世界上没有坏人,只有受过伤的人

与几个朋友一起聊天,聊到《独孤天下》这部剧。听到朋友们从剧情的百转千回,感叹人生的曲折与无奈,我也在网上脑补了下剧情。对我来说,看电视剧和听故事一样,都是去别人的灵魂里感悟人生的哲理,从而更好的完善自己。

剧中两个人物:太师宇文护和独孤家大姐般若,是被许多观众所喜欢的人物。大姐霸气、护短;太师腹黑、专情。两个人为了皇位,相爱相杀的场面,着实赚足了不少眼球,同时也让人心疼:怎么相爱且相守就这么难呢?


有一种爱情,叫相望江湖

这对CP的确有看头,因为价值观相似而互相欣赏;因为人生境遇和经历的不同而相互吸引;因为过于相似,都不愿委屈自己的理想而有缘无份。

剧中的太师因其生母出身卑微,虽身为皇亲贵胄,娶了清河郡主为妻,但身边仍少不了类似堂弟宇文觉这样亲人的明目张胆的冷嘲热讽,这让自尊心很强的大太师很难受,所以他发誓要把一切看不起他的人足踩在脚下。

因为从小缺少亲情,所以他对“护短且沉稳”的般若极其倾心,我想他对般若的喜欢,可能是弥补了自己同样出身豪门,但兄弟不睦的遗憾。我大胆畅想了下,如果太师身在独孤家,说不定会成长为一个重情重义、温润如玉的公子哥呢。

造化弄人。身为嫡出长女,从小锦衣玉食,生母出身高贵,永远活在别人艳羡目光下的大姐般若,却因从小肩负了太多责任和期望,所以一直把家族的期许当成了自己人生奋斗的意义。加上母亲早逝,她从小被当做“当家人”培养,估计在无数个月高风黑的夜晚,她最遗憾的是自己不是男儿身,不能出入朝堂、成就伟业。可见在般若心里,做男儿就应该是做个敢作敢当、豪气干云的盖世英雄。而她想嫁的的是个盖世帝王。人生不如意事常有八九,假若英雄与帝王两者选其一的话……

当太师遇到般若,展开了两个有故事的人的一个美丽的邂逅,然而对于同样理性的两个人,爱情在各自的目标面前变得不堪一击。所以他们最好的距离是相望于江湖或者叫遥遥相望于皇位,更为贴切。

他们因为看到了彼此身上最温暖和阳光的东西而相爱,因为共同的价值观而相知相惜。但因为不自由的内心而分离。相守不如相忘于江湖。

因为在他们面情难以逾越的是身份和彼此的退让成全。就像般若不会为了太师放弃她的家人,而太师也不会为了般若舍去妻子一门带给自己的各种实实在在的回报(即便最后因为般若出嫁,太师棋行险招毒死了自己的夫人,但是他对自己的孩子的坦护也证明了家人在他心中还是很重要的)。

有一种努力,叫靠自己

太师和般若,他们两个是同一种类型的人:有目标、有计划、有担当、有能力、有行动。用我们现在的标准来看,都是愿意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努力拼搏的人。我想这也是观众喜欢他们的原因:生活中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出身,也无法选择我们的父母,但我们可以选择是否努力。

不管结局如何,他们用生命告诉我们:我曾努力的活着,努力活成自己期望的样子。不管怎样,努力过的人生,才会减少遗憾。

我想这样的坏人,还是能被大多数人体谅和尊重的。可能,世界上没有坏人,只有受过伤的人;曾经受过的伤,激活了他们努力去争取“心中渴望”的决心。当一个人年龄越大,对好人与坏人越难清楚的下定义。或许多了解一个人的过去,就能更理解他的现在。

只要争的光明正大,赢得光彩磊落,大多数人都是可以接纳的。但对于那些费尽心机,想方设法,想到各种渠道,运用各种资源,最终努力上位,却四处炫耀的女性角色,好像多数人还是不愿买账。


有一种罪,叫原罪

独孤曼托就是这个出身不好但一心渴望在名利上面混出头的人。

但她与大姐的有担当、有见识、有格局是不同的,她像我们诠释了一个“精致利己主义者”的一生。为了嫁得风光,十八般武艺用尽,最终还是没改变“有野心,没水平,利用各种权色手段攀附各种男人往上爬的心机女形象。”

她与大姐最大的区别是“责任”。大姐为家人而活,二姐为自己而活。活得没有底限和准则。在她眼中只有能满足她欲望的人和不能满足她欲望的人。为了自己的欲望,她一生都在想着如何去迎合和讨好一个个对自己有用的男人。虽然嫁给唐国公后是正氏夫人,但我们却可以从她身上看到很浓的”小三作风”(电视剧中说这是“姨娘作派”),没得势前假装低眉顺眼、楚楚可怜,得势后四处招摇、听取哇声一片。

这种通过走捷径,得到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财富和名誉的女性,之所以被人厌恶,我想是因为她的存在给我们这些老实工作的平头百姓一记响亮的耳光,而且破坏了我们大部分人都认同的“通过自身努力奋斗发家致富”的价值观,或者说,一种大家都默认的社会游戏规则。

不管是靠捷径上位的曼托,还是不停追逐理想的太师和般若,他们最终的结果,都不是那么圆满。宇文护被杀、般若被害、曼托虽然生下了李渊。李渊杀了表弟杨广,创立了唐朝。但是却被儿子李世民在玄武门逼着交出了皇位。若是李渊反应慢一点,估计和他的两个儿子李建成和李元吉一样也成为了刀下之魂。

在某个阶段,他们的目标看似达到了,但他们所犯过的罪却清晰的报在了他们自己及他们的后代身上。

这让我想到,圣经中讲的原罪和本罪。

圣经认为“罪“乃人性在每个人身上所见到的一种普遍现象。原罪是是先辈所遗留的罪性与恶根,本罪是个人今生所犯的罪。原罪造成人性的坠落,也是一切罪恶、灾难、痛苦和死亡的根源。


有一种修行,叫救赎

人生本就是一场修行和救赎。通过修行明白了现在身上所出现的一切一切,都是自己造就的,不应怨天和尤人。救赎就是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以减少曾经我们因为无知和无奈对他人带来的伤害……

其实,原罪更多的起源于人的各种欲望,那些与自己的能力与身份不匹配的欲望(佛教也曾说过人类的一切灾难都是贪、嗔、痴、慢、疑这些原罪惹的祸)。一个人,无论他是什么地位,过哪一种阶层的生活,只要他的内心非常安祥,就可以过得幸福。而一个拥有了很多物质享受,但内心纷乱的人,生活对他而言,反而是一种惩罚,因为拥有的越多,他的欲望也就越多,他的痛苦自然也就更多。因此,幸福从何而来?要从内心的宁静中来。

今日之痛,源于昨日的放纵;今生之苦,皆因前世所犯之过。于心头置一善念,让所有的哀怨融化在感恩的心中。忘不了的,不必刻意忘;放不下的,不要急着放。于心中默默为那些不好的经历超度,它们的解脱,就是你的解脱。修行,是用今日的努力,救赎曾经迷失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