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微信说事,还是线下会面?

前两天看秋水老师的文章,她说现在开始也花很多时间线下会面。线下会面不同的人能够碰撞出很多火花。

在人人都爱玩微信的时代,多数人选择微信说事。我一个朋友说,面对面聊天于她有种负担感,所以能微信解决都不出门。

那么,你呢?

1

我们一起来看看我们微信沟通的优势。

优势一:不一样的塑造

微信上,我们可以塑造和现实完全不一样的形象,在网络世界我们做另外的自己。塑造另外的自己,可以全方位的。

一般先从名字开始。微信昵称不用是自己的真实姓名,你可以用任意你想用的生僻字,不必受公安姓名库的约束。你也可以采取“汉字+英文”或者“汉字+英文+表情”。当然你还可以根据你的心情随时更改。

照片。个人头像或者朋友圈的个人形象也可以重新塑造,无需韩国行,美图秀秀就可以解决你的形象困扰。于是有了“照骗”一说。如果你需要详细了解此方面的教程,请自行百度“ps技巧”。

性格。内向的你可以在微信上热情如火,当然话痨的你也可以选择做个安静的美男子。

优势二:跨时空的沟通

我们的沟通不在局限于时空。你在南山南,我在北海北,你那艳阳高照,我这大雪纷飞,这都不是问题。你可以随时发出你的信息,网络负责提示你的沟通对象:你有一条新消息。Ta可以选择现在看或者有空再看。

微信这一24小时贴身的沟通媒介,便捷了我们的同时,也带来烦恼。比如,你在沉沉的夜晚收到领导的微信消息:把明天上午汇报ppt的第10张美化下,呃……

优势三:可撤回的话语,可复盘的沟通

社交网络沟通是思考后的沟通,你看到了别人消息,你可以不用面对面聊天那样即时回应,你可以慢慢揣摩,构思,打草稿,反复修改,也可以让他人帮你参考下措辞。

当然,可留痕可反复也是一大特点。所以大家错过微信群聊天时候可以选择爬楼,也可以选择看别人整理的聊天记录。

优势四:没有了面对面的压力

有的人性格内向,觉得面对面交流有负担感,总不能和别人聊天拿着提前准备的话题和设计的问题之类的,但是微信就可以。

比如,你想跟你的女神表白,又害怕当面拒绝的尴尬,那么微信也许是你不错的选择。

2

可以进一步挖掘下,其实无论微信还是面聊,其实都是沟通,离不开沟通的本质:信息的交流和理解过程。


沟通过程图

既然都是沟通,那么其实本质有其一致性,如相同的原则。

再具体点: “七C”原则:Credibility(可信赖性),Context(一致性),Content(内容的可接受性),Clarity(表达的明确性),Channels(渠道的多样性),Continuity and consistency(持续性与连贯性),Capability of audience(受众能力的差异性)。(特立普、森特《有效的公共关系》)

或者彼得·德鲁克四项沟通原则:沟通是理解,沟通是期望,沟通创造要求,信息不是沟通。

以上是学者的观点,下面我要分享下我对沟通的一些理解。我们从定义出发,信息的交流和理解过程。那么涉及几个要点,说什么,谁听,怎么说。

说什么这个是内容问题,如果内容复杂那就需要说的人有准备,让要交流的关键信息清晰一致,表达明确。德鲁克说信息不是沟通。所以我们还得注意后面两个要点:谁听,怎么说。我们要落脚到沟通效果。

关于谁听的问题,提醒一个前提:尊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最基本的出发点,尊重。尊重他人,我就是我,你就是你,都是不一样的烟火。我们可以内心用给自己的标准暗暗衡量他人,也可以给别人打分。但是我们不能强求别人按照我们的标准来生活,个体差异,也强求不来。所以这个衡量只适合暗暗操作,慎表露。人无完人,所以完美主义的你包容是美德。

关于怎么说,以下两点供参考。

一是考虑对方的需求。要想达到有效沟通,我们需要注意你的聊天对象的需求,针对需求来沟通,才能引起对方沟通的欲望。有了和你说话的欲望,才能沟通起来不是吗。

二是站在对方角度来考虑,便利他人。比如沟通时间,你是以自己时间表为中心,还是会考虑对方的作息规律。比如沟通方式,你是选择你习惯的还是对方喜欢的。再比如,你的沟通内容是逻辑清晰的,语言沟通后再文字和对方确认,还是随意侃。

3

回到我们的主题:微信or面对面。

如今,各类网络社交媒体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微信交流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部分。

面对面交流, 也有其特点,比如直接,亲切,及时,立体……

所以,我的答案:Channels,渠道的多样性。

你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构造方法相比,静态工厂方法拥有三大优势: 有名称 不必在每次调用它们的时候都创建一个新的对象 可以返回声明的返回...
    猴子007阅读 156评论 0 1
  • 总是在不知不觉间喜欢上一个人 总是在嬉戏怒骂间喜欢上一个人 总是在闲暇时想起那个人 总是⋯⋯ 我们都是大大咧咧的性...
    萧锦瑟阅读 315评论 0 0
  • “吝啬”原来是两个人。 大家肯定知道“吝啬”是形容人小气,但是却不一定知道这竟是两个人的名字。 很久以前有一个叫王...
    王书强666阅读 7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