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读书

        年少时,是一个调皮的孩子。所以我曾不止一次的想我为什么要被关在学校里读书。甚至因为网络上的仅仅一个不读书的人比读书的人混得好而产生了一种读书无用论。叛逆,无知,自以为是的狂傲便在过来人眼中成了一个笑话。偏偏当过来人善意的来提醒时,总会在流浪诗人的文字里找到,这些过来人已经按着上一代的轨迹走在了他们自认为成功的道路上,那是一个诅咒,诅咒着你的人生有规律可行。

        呵呵,放诞不羁的我怎么能让人生限制在条条框框里?于是我简直就是放弃了不拼爹不拼颜最公证的一次机会,那便是高考。低分数的我上了一所不入流的学校,连选择专业的权利都没有(因为分数太低,专业被调剂-_-||)当时便想着,不去读书了,去流浪吧,去追求诗和远方。

        便准备去和父母告别,毕竟父母在不远行,远行必将以告。至于知会了之后同不同意便不是他们所能阻止我的了。我本在心里想着我将有一场大战。父母会坚决不同意,然后我会和父母大吵一场,潇洒的不回头。

      然而母亲只是说了:“你成年了,我不拦着你所做的决定,但是请不要带走我家的任何东西,我已经没有义务为你提供这些。包括你身上所穿着的这些,在你走之前可以暂时借你用着。”心里一股傲气拧了上来,我一定不能带着这些东西去流浪,路上要是遇到同伴会被笑话的。

       那时的我真的身无分文,就算有钱,也都是父母平时给的钱攒下来的,不属于我,我不能用。为了解决这种窘迫,我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打工。拿着一个高中文凭能干什么?除了做一名洗碗工我竟找不到其他任何一个更高大上一点的工作。至于洗碗工的工作有多辛苦,但凡工作过的人都可以体会到。我一天工作九个小时,一个月后我仅仅挣到了一千五。一千五能干些什么?如果我每天最低的在饮食上的消费是30,那么一个月就用去900。我们那里租合租房的话最便宜的也是200。再算上水电费,还有话费。我发现我过最拮据的生活也才刚刚够。那时我开始慌了。哪里还有什么诗和远方?有的只是今天的苟且,昨天的苟且和明天的苟且呐。这才是进入了一个真正的死循环里,把一辈子都交代了琐事里。

       我跟我母亲说:“我不去流浪了,那样的生活实在可怕。” 母亲接着问我那你打算以后怎么办。我想了很久,竟发现所有希望都在读书上。第一次觉得读书是一件这么可爱的事情。它成了唯一一个让我觉得能把生活过得好一些的途径。于是我斩钉截铁的说:“读书!”母亲会心一笑,说:“去吧,去读书吧,我供着你读书。”我才体会到有人供着只用读书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我没去上大学,我报了一个补习班,加入了起早贪黑的队伍里。我从来没有想过有那么一天我也会成为我曾经嗤之以鼻的死读书一员。又一年高考,我也不可能创造奇迹成为清华北大的一员。由于之前基础太薄弱,我也只能勉勉强强考上一个普通的二本。

       当我踏入大学,我才发现我和别人的差距有多大。当其中一个室友已经能够看英文小说时,我还处在这句话读不通的阶段。当同学们纷纷报名去参加学校里的各项活动展现自己风采时,我发现我什么都不会。我甚至连普通话都说得有问题。这便是我用荒废的十几年换来的难堪。当我自认为我挺爱看小说什么的加入了读书协会时,每一次的读书交流会都会像一个傻瓜,他们探讨余秋雨,探讨路遥,探讨余华,而我只知道郭敬明,韩寒,饶雪漫。他们探讨哲学,自然,社会时,我的储备里只有言情,武侠,流浪。是的,这是一件多么挫败的事情。我便是只小白,赞叹着他们,哇,你们好厉害诶。然后回去读他们安利的一本本觉得有意思的书。就这样,我发现了我获得了更多的视野。原来当初的自己是多么傻气。

       我为什么要读书?因为我想活得更美好,无论是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这两种的追求,读书都能满足你。只有读书才能让人看到最有希望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是出生在书香世家,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从官方的说法看,母亲是小学毕业,父亲是初中毕业。但据后来询问考证,二老其...
    熊小北同学阅读 578评论 0 1
  • 昨天写的一篇文章《超级阅读术》它充实了我的读书方法,有一位简友看了文章评论说,现在的人大多数是快餐式的生活节奏,...
    182_肥猫阅读 874评论 0 1
  • 关于读书,十八岁之前我是讨厌看书的,为了高考,学着不喜欢的语文、英语,讨厌一切文科的东西,需要背的东西,喜欢理科,...
    68bed5e7a503阅读 225评论 1 1
  • 我不喜欢妈妈总是什么都不给我买,可是碗里的肉她总是最后一个吃或是没得吃;家里的衣服妈妈的全是地摊货 我不喜欢妈妈总...
    367311b27c6c阅读 482评论 0 1
  • 天赋不是人人都有,但是努力却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 格拉德威尔的《异数》中提到“一万小时定律”,里面说:“人们...
    冼少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