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硬盘里灼烧》第二章:一弦一柱思华年

吉他,美女,还缺点啥

6 ,缓冲周

大学伊始,第一周乃是缓冲周,这一周不安排学习,而是被一系列的班会,社团、学生会招新等活动占据着。

初到新环境,大家都在心中细细地盘算着未来,不想虚度光阴。班上有几个比较热心的同学主动为大家忙里忙外,领取教材,学生证,公交卡等学习生活必需品。懒惰的我除了出席一系列的班会,老乡会,以及吃饭等必须出门的活动外,其余时间均窝在宿舍里看书,打牌,睡觉。

我所在的电子工程学院一共九个班,近三百号人,男女比例约为3:1,符合一对情侣一对基的分配。院里这近三百号人被一个人管理着,这个人便是我们的辅导员---曹越。

大学里辅导员一职类似于中学的班主任,不过我们这位辅导员身上并没有中学班主任那种心狠手辣,果敢老练的做事风格。他年纪也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仅仅是刚毕业的直系学长,一身的学生气,很是青涩。

行政保研是大学本科升入研究生的一种特殊途径。一般是学校团委挑选在校期间学生工作做得比较出色的一些本科学生,由于专业成绩达不到保研,学校便让他们为学校义务服务一年,一年后便可以保研成为正式的研究生。

一颗红心向太阳的曹越就是这种情况。

7, 两个吉他手

刚从高中的牢笼里逃出生天,大家有了自由身,于是积极地投入到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中去。周围的人也渐渐熟知,形成了一个个小团体,大家三五成群,臭味相投。

开学初的某个晚上,晚饭过后,童渠和乔维二位文艺青年一人背着一把吉他,大步流星地走进宿舍。

在我眼里,吉他早已不是一件单纯的乐器,而是文艺烂漫的象征。当然某些高端文艺青年总结出的《装B指南》中,偶尔也会将吉他列入必需道具中的一项。

假如你在某个女生面前说自己会弹吉他,恰巧你还拥有一头缱绻的长发。如果你没能把姑娘吓跑,那么恭喜你,赶紧行动吧,你将会俘获姑娘那颗跳跃的心。

此外,如果你想写部有关大学的青春小说,里面若是没有关于吉他的桥段,那么你这部小说会失去很大一部分读者。可以说无吉他不文艺,无文艺不小说。

童渠坐在我床上,小心翼翼地将一把米黄色的吉他从一个黑色袋子里拿出,双眼微闭,一只手摁住琴弦,一只手轻轻弹拨。余音绕梁,他眼睛睁开,假模假式地摇了摇头后,开始装模作样地矫正起音准来。

一切准备就绪,他从书包里找寻来一本乐谱,翻开第一页乃是《两只老虎》的吉他指法说明。

乔维见状,从书桌前搬来了一把椅子,凑到我的床边,学着童渠的样子。二人互相纠正对方握吉他的姿势,一副似懂非懂干脆不懂装懂的样子,甚是滑稽,不过也相当和谐。

我赤身裸体地躺在床上,凝望着他们二人面对面地撩拨。曲子杂乱无章,不成调子,只感觉时不时有凉风灌被,遂困意全无,于是将视线彻底集中在二人身上,充当着二人的第一位听众。

我见二人这架势,大有组建一支乐队的潜力,不过事后证明是我想多了,因为没过多久,两把吉他就被束之高阁,从此便蜷缩在寝室的角落里,落满灰尘,不再被提及。

8 ,意外来客

周末晚上,童渠和乔维二人背着吉他,匆忙回到宿舍,两人身后还跟着一个带着鸭舌帽的姑娘。对,我没看错,凭借我多年斜视姑娘的经验,那隆起的胸脯表明确是位姑娘无疑。

我们宿舍终于迎来了它的第一位20岁以下的女客人。

当时炎炎夏日,我正盖着毛巾被躺在床上摆弄手机;王川刚拉完屎,正身着内裤从厕所里出来;江帆坐在床上吃着零食;马戈眉飞色舞地在跟他异地女友煲电话粥。

望着眼前这一切,我们几个不知情者呆若木鸡,那一刻,时间放佛静止了一般。王川首先回过神来,他一个箭步钻进了被窝,将自己裹的严严实实,一脸娇羞状。

姑娘倒是很大方,还未等童渠引荐,便走向前,自我介绍:“我叫童佳,是人文学院的。”

我尴尬地回了句:“欢迎哈。”

马戈打招呼:“热烈欢迎。”

江帆冒出一句:“常来。”

王川色眯眯地说:“原来是童渠的妹妹,一家人,一家人哈。”

童渠皱着眉头,冲王川翻了个白眼:“操,童佳不是我妹妹。”

王川瞬间一脸懵逼状。

童佳上前赶忙解释:“对,我俩仅仅都姓童罢了,没什么血缘关系。”

乔维放下吉他,举手说:“我可以证明,她和童渠才认识不到一周。童佳是我们吉他社新任社长,我和童渠已经拜她为师了,今天她来教我俩弹吉他。”

“哦。这样啊,sorry,误会,你们弹你们的。”王川静静地躺下,开始从床上找寻裤子。

三个吉他手围坐在宿舍中央的空地上,童渠和乔维认真地向童佳学习弹拨指法,我们剩下四个人安静地在一旁观望,眼睛当然是聚集在童佳身上。

临近11点半,月亮已经爬到了制高点,宿舍楼将要锁门,我们挥手,恋恋不舍地和童佳告别。姑娘临走的那一刹那,我真想说一句「姑娘,你看天色已晚,你若不介意,就在这儿将就一晚吧,我腾半张床给你」。

如果这个屋子仅我一人,我或许真有勇气将之说出口,但转身一望还有五个色迷迷的同类,我便放弃了这个想法。

9,关于谁止步的探讨

童佳走后,宿舍便炸开了锅。

“她怎么进来的?”我十分关心这个问题。

“大步流星地走进来的呀。”童渠回答的一本正经。

我继续追问:“你就不怕被楼管大妈撞见,给你一个通报批评。”

“即使被抓住了,我也不怕,咱楼下又没有贴着「男生宿舍,女士止步」的字样。”童渠很是笃定。

“没有吗?”王川加入。

童渠从上铺探下头来:“我观察过好多回,咱们楼下真没有。倒是女生宿舍楼下面贴了个「女生宿舍,男士止步」的牌子。”

我叹了口气:“渠哥,假如真如你所说,那依我看,学校错误地估计了当前的形势。”

童渠好奇道:“何出此言?”

我解释说:“其实最应该张贴此警示的是我们男生宿舍楼,而不是女生宿舍。你想啊,如果是一个男生进了女生楼,那就好比是一只狼进了一个羊圈。虽然羊们有危险,但是如果她们奋起反抗,可能最后受伤的反而是狼。反过来,如果是一个女生进了男生楼,就好比是一头羊进了一个狼窝,她再怎么反抗,最后都会沦为狼们的腹中之物。”

童渠提出辩驳:“有几分道理,不过,你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竞争。倘若一头羊进了狼窝,狼多羊少的情况下,狼们肯定会为了这头羊而自相残杀,最后未必是狼们得到了便宜。”

“此言差矣,狼是一个讲究团队精神的种群。对于他们来说,其实可以不必竞争,而是资源共享。你享受完后,我再享受。”王川果然很有兽性。

“我操,一群禽兽。”乔维喊了一嗓子。

10, 终于上课了

正式上课的第一天,我们宿舍六个人都起了个大早,初入大学,大家都积极向上,唯恐落后。我们六人轮流在卫生间洗漱完毕,一看表才七点一刻,然而八点才正式上课。

第一天上课,大家准时到齐,端坐在教室里,等待着老师。我们宿舍六个人坐在一排,无事可做,大家便开始以吐露各自高中那些变态的规章制度为乐。

上午是两节高等数学。我摸着凉飕飕的新课本,闻着沁鼻的书香,随手翻了几页,柯西,拉格朗日,泰勒等一系列陌生的名字展现在我眼前。

那一团团,一堆堆花里胡哨的数学符号搞得我有些眼晕,我猜想这《高等数学》应该是大学期间第一座比较难以逾越的高峰,后来才明白,课上学习不努力,期末处处是高峰。

下午是两节体育课。正处于窥探欲旺盛的年纪,我们一干人必然是满心期待和「邻家有女初有沟」的女性朋友们一起上体育课。

上课之前,大家纷纷舒展筋骨,大展拳脚。会打篮球的练习着投篮跳步,会羽毛球的花重金去超市买来上等球拍,喜爱足球的则穿上了顶级俱乐部的球衣。在球类上没有特长的,就练起了跳远,短跑,俯卧撑,高低杠。

实在没有运动细胞的人就怀揣一本当下流行的青春小说,以作展示文学素养之用。有一哥们甚至腰悬一把口琴,以备不时之需。

总之,但凡能在女生面前显摆一下,让她们欢呼雀跃的特长,都没被遗珠。

当我们三个班近60个男生站在篮球场上,顶着炎炎烈日,准备目睹巾帼们短裙吊带,前凸后翘的丰姿之时,体育老师姗姗来迟,告知大家男女生单独上体育课。

这学期,男生们主修篮球,女生们则主修排球。此消息一传来,人群中便叹气声不断,原本意气风发的人们瞬间蔫了一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 ,各自陋习 大一开始后近一个月的集体生活,我们宿舍6个人各自的毛病也日益显现。 比如乔维拉完屎,卫生间的通风...
    胡七筒阅读 4,560评论 15 39
  • 24,暴露了 乔维这段时间整日愁眉苦脸,茶不思饭不想,像是被人捏碎了脊梁,一股病怏怏的神态。没课空闲的时候,他也不...
    胡七筒阅读 2,908评论 5 23
  • 忽而半载,一年的二分之一就这么过去了,庆幸我还读了些趣致的篇章,让平淡生活有了些别样的记忆。 六月第一本《生活,是...
    mosquito呀阅读 142评论 0 0
  • 假如那是你,昨夜的对话如此“精彩”,假如那不是你,昨夜的对话显得“多余”,答应自己,到了时间就停止的诺言,...
    深蓝暖流阅读 198评论 0 0
  • 今天深刻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什么人能真的对你好,除了父母,不要相信任何对你好的人,一定有着某种企图,...
    卓欣阅读 1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