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上邪》误终生

《上邪》创作背景:二零一二年,陕西西安考古又发现一处墓葬。墓志铭上记载其为一位将军与一位宗室女子合葬之墓。考古人员发现墓中主墓室存放双人合葬棺椁,但合葬棺内却仅有一具男性尸骨。而令考古人员意外的是,墓志铭上该宗室女子的封号竟与史册记载的一位同时代的和亲公主封号一致。目前不知何故。

注:此文根据歌曲《上邪》虚构而成


你说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后来春风泣血桃花落尽。

你说盛世长安千秋一梦,后来风云突变伊人盛装。

你说金戈铁马白骨扬沙,后来轻点朱砂嫁衣如火。

你说英雄儿女家国天下,后来一骑绝尘山长水远。

1.

刀光剑影,山河呜咽。

他,屹立于大军之中,目光凛冽,一身杀气。

作为征战疆场数年,战功赫赫,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大将军,他的心中只有精忠报国。

可作为这世间一普通男子,他又怎会没有儿女私情。

可他不说。

这一年,长安城飞花漫天,塞外杀伐声未歇。

茫茫荒野,鸿雁不度。

这次,敌人怎会如此猖獗,他皱眉,看来他们想要以死相拼了。

不可恋战,他下令,全军撤退。

敌人穷追不舍。

这帮匪徒,看来今日誓要拼个你死我活了。

他重新迎战,眼里散发出嗜血的光芒。

给我杀,一个不留。

杀!

黄沙漫天,哀鸿遍野,天光之下,血流成河。

他无视渗血的胳膊,这场仗,他终究是胜了。

鲜红的血液渗透衣衫,从甲胄裂开的地方流出,最后一滴一滴地落在地上, 落在这躺满敌军尸首的茫茫荒野上。

这一日,长安城笙歌未绝。

2.

“你说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她喃喃道。

小轩窗内,她正在梳妆打扮。

她是当朝公主,一位将要和亲的公主。

闭月羞花,沉鱼落雁,双眸灵动,樱唇轻启。

“你说盛世长安千秋一梦。”她望着铜镜中的自己,眼神忽然之间暗淡下来。

红色的盖头遮住了她绝色的容颜。

“我终究是等不到你了。”

公主和亲,朝野内外赞不绝口,两国交好,此乃盛举。

“随行车队即日出发,此事不可有半分差错,谁能当此重任。”

“将军凯旋,自然是不二人选。”

“如此甚好。”

3.

他想告诉她,他胜了。他想告诉他,等他回城。他想告诉她,这次回去,他就求皇上赐婚。

“将军,长安派人传来的信。”

他匆忙拆开信封,忽然就收敛了所有表情,良久,他下令:“即刻启程,回京。”

桃花漫天,她嫁衣如火。

他终于见到了她。

她也终于见到了他。

两人相顾无言,桃花夭夭,纷飞如雨。

她忽然开口:“带我走。”

像是多年前她在他耳畔轻咏《上邪》。

他蹙眉,“在下奉命护送公主和亲。”

他们之间,什么时候竟变得如此陌生。

为什么?

可是她没有问,因为她已经知道了答案。

他的心中,只有保家卫国,这次,该是他们此生最后一次相见了,自此以后, 她是别人的妻子,而他,也终将是别人的夫君。

爱他,就该成全他。

“你说金戈铁马白骨扬沙。”

“你说英雄儿女家国天下。”

她毅然决然地转身,她怕自己会动摇,日日夜夜思念的人就在眼前,叫她怎么放手。

可他却先她一步放手了。

他或许永远都不知道,她转身的那一刻,两行清泪划过。

就像她也永远不会知道,他望着她的背影,旧伤复发,鲜血再次染红衣衫。

可就算知道又能如何,这江山,早为你我说定了永别 。

4.

后来春风泣血桃花落尽。

后来风云突变伊人盛装。

后来轻点朱砂嫁衣如火。

后来一骑绝尘山长水远。

5.

“我愿与君绝。”这是他听到的最后一句话。

足以至他于死地的一句话。

我以为,我以为。

是的,他以为她永远都是那个温婉的人儿,她的红唇里永远满溢着浓烈的爱,    可这次,她终究是被他伤了。

是我辜负了你,他犹如被万剑穿心,连灵魂都支离破碎。

我怎会这般痴傻,竟以为你要再咏一遍《上邪》呢!

6.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7.

她曾无数次这样对他说。

那些年桃花灼灼,她依偎在他怀里,倾国倾城,笑靥如花。他抚着她的秀发,  听她一遍一遍地吟咏《上邪》,他笑,她也笑。他许他一生荣宠,永不离弃。他赞她眼中开倾世桃花,却也是他让这桃花雨下,是他年少轻狂,轻许诺言,换来她日日夜夜,痴痴等待。

终究是他负了她,他给不了她一生荣宠,也给不了她永不离弃。

他选择了信仰,而她选择了成全。

自始至终,都是她用尽一生吟咏《上邪》。

8.

许多年后,他早已入土为安,她千方百计,寻到他葬身之地。

当初,你我敌过了似水流年,却败给了这江山,如今,天下安定,我也早已完成了  我的使命, 就让我陪着你,就像你还在我身边。

她细细地清理着他的墓碑,却赫然发现,墓碑上刻着:

常惠解忧合葬之墓。

9.

他至死,都不曾忘记她。


附《上邪》歌词。

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

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

都说你眼中开倾世桃花

却如何一夕桃花雨下

问谁能借我回眸一眼

去逆流回溯遥迢的流年

循着你为我轻咏的上邪

再去见你一面

在那远去的旧年

我笑你轻许了姻缘

是你用尽一生吟咏上邪

而我转身轻负你如花美眷

那一年的长安飞花漫天

我听见塞外春风泣血

轻嗅风中血似酒浓烈

耳边兵戈之声吞噬旷野

火光里飞回的雁也呜咽

哭声传去多远

那首你咏的上邪

从此我再听不真切

敌不过的哪是似水流年

江山早为你我说定了永别

于是你把名字刻入史笺

换我把你刻在我坟前

飞花又散落在这个季节

而你嫁衣比飞花还要艳烈

你启唇似又要咏遍上邪

说的却是我愿与君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