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中的仪式感

对于每每过去的新年,总会有人说年味变淡了,春节变成了日历中沉闷且面目模糊的某一天了。物质的富足,让我们感受不到新衣服的漂亮和年夜饭的美味,而之所以会这样,本质上是因为仪式感的缺失。“仪式感”在字典上并没有明确的解释,究其本来含义,是指在做某件事时特别注重程序、形式、以及外观对事情结果所起的作用,以此让人产生一种神圣感与严肃感。

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使某一个事件和其它事件不同,从而让平凡的岁月发光!而在企业经营中,仪式感也是企业文化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事件因为有了仪式而显得珍贵,仪式就像记忆中的珍珠,历久弥新,难以忘却;仪式可以铸成心理契约,在事件之外加上一层防护锁。

仪式感具体有哪些作用?如果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解释,仪式真正目的不在于做哪些动作,而是在于通过仪式促成的状态和心理的投射。

❖ NO.1 仪式感是一种精神上的礼仪 

在职场中,很多时候饱满的仪式感对员工而言就像一针强力的鸡血,让员工感觉到成绩得到了认可,有被重视的感觉。比如在员工工作满一年时准备一个蛋糕,送上一束鲜花,搞个一年陈的仪式;当员工成交了一个大客户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当众送出;当团队完成一个重要项目时,进行一个盛大的庆功会......那种带着奖励心情去领取的回忆是独一无二的,有意思的是,伟大的 CEO杰尔韦尔奇就曾经把“懂得庆功”做为对领导者的要求和领导力修炼。

无论是给予员工怎样的福利待遇,“仪式感”都不能被忽略,仪式的存在是为了更加强化和升华这些活动的意义。当年我曾经采访过阿里的 TOP SALES孙利军同学,我问他为什么那么拼,是为了钱吗?他就曾经说过:我就是要明年在公司的颁奖大会上,看到自己可以登上领奖台接受全场的欢呼。那一刻,我看到他眼中闪烁的光芒!

❖ NO.2 仪式感是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 

在布道教育,有一些传统的仪式:每个新年的开工第一天,我们一定会去当地的寺庙祈福,每人吃一个五元钱的斋饭,一起爬一座高山(杭州团队通常是上天竺和北高峰,深圳是弘法寺和梧桐山等)。完成这些仪式的过程也是我们对自己心理暗示的过程,这种自我暗示是一条明确的分界线,将过去与未来进行划分,一旦完成了充满仪式感的行为,内心便会出现提示:接下来要收心和节假日划清界限,对既往的断舍离意味着对新生和未来的接纳。这种提示能让自我发生变化,将自己的反应能力、思考能力、专注能力提升到一个崭新的状态。这种小小的自我暗示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它却是一根强有力的杠杆,能够大幅度提升人的行为力。

亚马逊在创业之初的工作场所是一个简陋的车间,他们把电脑和铃声连接在了一起,每当铃声响起就意味着亚马逊又卖出了几本书籍,这种小仪式在简陋的工作环境中不断激励着贝索斯和他的同事们;现在也有公司会采取类似方式,他们在办公室里挂了一个铃铛,叫“好事铃”,一有好事就会摇铃,通过这样的小仪式来不断暗示和激励员工。

在阿里的1688电话直销团队里,每个工位上都有一个拍手器,只要有人电话成功签单,就会有人举起来拍手,然后全场响着拍手声,像是开party一样;有人签一个单,就在自己桌上放一瓶旺仔牛奶,那些优秀sales桌上的旺仔牛奶往往推积如山,每一个进去参观的人都会被这种有趣的仪式感所带来的激情所感染。

❖ NO.3 仪式感能够让我们学会尊重和建立规则 

我们人人都向往自由,而看到限制,才是真正的自由,企业管理过程中,不仅可以通过制度来建立界限,同时也可以通过仪式感。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案例:曾经在非洲有一个部落中是这样惩罚犯了错的村民的,他们一圈人围绕着村民,但不是责骂他,而是每个人都诉说他曾经做过的好事,一个讲完一个接着讲,要讲一整天,而奇怪的是这样的仪式反而让犯错的村民痛哭流涕,深深为自己辜负大家而悔恨不已,而参与的村民也同时受到了一次教育。现在有很多公司引入茶道和打坐修禅的学习,也是一样的作用,通过这些庄严的仪式培养员工的敬畏心和懂得尊重规则。

总而言之,仪式感并不需要繁文缛节,古旧刻板,大费周章,而是用一点小心思,小情怀,小趣味,让生活和工作变得庄重而有意义,让同样平凡的日子变得闪光和性感!

便如同此文,2017年的老张说又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所在的城市下了一整天的雨。我躲在家里,想写点东西,却发现比便秘还痛苦。真不知道那个写出下雨天和巧克力更配的...
    馨雪清菡阅读 211评论 2 3
  • 实在忍不住再叨几句。读书真使人开阔,不仅是眼界,更是心灵。七年前一本盗墓笔记,让我第一次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橙黄橘绿up阅读 284评论 0 0
  • 你知道吗?我昨晚又梦到你了,梦中的你一如既往地帅气,你背对着我,坐在那家我们常去的咖啡馆常坐的位置,我进门径直朝着...
    初夏by阅读 242评论 0 2
  • 这道题目乍一看是很多同学就惧怕的证明题,3个小问还都是证明就更瞎了,心想着完了完了完了,肯定做不出来,算了,不做了...
    超级高考生App阅读 515评论 0 0
  • NBN的故事77:解围 时间:9000年3月19日 地点:月球旁边 乔治口中的这艘火箭是他们精心策划的,因为他...
    我我了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