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an》:再见狼叔,没有什么英雄迟暮,一切刚刚好

乔伊,杀戮的时代结束了

时光不能倒流

对与错,只是一个标志

现在你该回家了

告诉你的母亲一切安好

山谷里不会再有枪声响起

——1954《原野奇侠》/2017《Logan》

已经都记不起最早看的漫威的电影是X战警还是金刚狼了,只地记得当年“金刚狼”这个角色带给我的影响,我是如此喜欢Logan或者说休·杰克曼的金刚狼,他不像其他超级英雄那样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炫酷的特技,他只是打不死而已,他只是被打了以后亮出合金钢爪,再狠狠地打回去而已。

作为一个从X战警开始追漫威各种影视剧却不看漫画的伪漫威粉,因了金刚狼而开始关注漫威,在此之前,我对美国超级英雄的认知仅限于超人和蝙蝠侠。

(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制作这张图的某位同学,如有侵权请联系)

在《Logan》上映之前,完全没有去了解过剧情,也没看过任何提前放出的宣传片。只以为又会是一部看得兴高采烈的爆米花电影,也没有去想过休叔告别之作,金刚狼以后怎么办,“休叔不演还有别人呗”,哪怕不是那个金刚狼,哪怕没有休叔那么入眼,始终还是那个满怀着愤怒与善良的金刚狼。

电影开篇,他就成了一个被偷车小混混打劫到有些无力反抗的老者,看到他踉跄地走向小混混,跟他们拳来脚往,被打趴在地,心里一直默默喊着,狼叔,V5起来灭了他们!我脑子里闪回的是他弹出锃亮的狼爬几步助跑跳起狠狠击碎他们的场景。但当他终于爆发把小混混们打倒在地时,却莫名没有以前看狼叔打人拳拳到肉的痛快感,镜头转到他用劲全力挤出身上中的子弹时,发现他前胸后背满是伤痕累累,两手用劲抓住浴盆边缘才能把子弹费劲挤出来。

有人能把金刚狼打趴,但一定不会是这种街头小混混;金刚狼经常被虐也总是会痛快淋漓地打回去,但一定不是这样灰头土脸在地上翻滚,有哪里不对劲了?


开场5分钟,已经完全懵逼状,这是什么情况?这还是那个维护正义时愤怒出拳温柔时又柔情得像丝绸的狼叔?这还是那个拳拳到肉打起来畅快淋漓的愤怒硬汉?

再看下去更懵了。狼叔开了一辆加长版的轿车在跑Uber?拥有最强大脑拯救了无数次人类的X教授查尔斯居然患上了阿兹海默症一天不吃药就会逼疯全世界?天启里的一个反派卡利班成了狼叔身边的白化病人成天像个受气包一样唠叨着没钱给教授买药?来了一个漂亮的小姑娘居然也有狼爪居然脚上还有一根爪子?三个人一路逃亡甚至只能躲在赌场里休息几小时?狼叔拿着X战警的漫画对着小姑娘吼这些都是假的?怎么还有一个更强壮的X-24?X教授居然死于狼叔克隆体的狼爪下?

当所有你觉得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渐次你眼前展开时,你就知道那个金刚狼真的要告别了。

不想说什么英雄迟暮,狼叔的老,不是缘于身体,更多的是因为心理。对自己身体的厌倦,对整个世界的厌倦,甚至想放弃。肉体在老去,灌注入身体的金属在侵蚀他的健康,而他只靠酒去缓解这一切痛苦,所以自我恢复慢了很多,甚至晕倒被小劳拉送去医院治疗,但如果是在逆转未来前的狼叔面对这样的状况,该是完全不同的心态了。


金刚狼在我们的视线里从最早那个杀了父亲的孩子一路成长,壮年时期跨过100多200年,经过大大小小多少场战役,穿梭时尚拯救未来,看狼叔从义气风发到垂垂老矣,虽然表面上看着还是壮年模样,但他的内心,可能比X教授更苍老,所以X教授还对能过上一天普通的人生活心生期待和喜爱,但他却完全放弃这种生活。他甚至已经在考虑放弃他自己了,如果没有查尔斯的话,我想他可能会很痛快地给自己一枪,用艾德曼合金子弹。

他不再是那个想要拯救世界的英雄,最强大脑患上阿兹海默症,他最期望的是罗根能够过上普通人的生活,我觉得这也是狼叔自己内心深处最大的希望,但永远只敢藏在心底,他在农场与老夫妇一起,穿上他们递过来的皮衣;他在海边砍树,身边是亲密恋人,这些平常人最普通的场景,于他来说可能是一辈子、上百年无法实现的梦想,因为他是金刚狼,背负了太多的杀戮之罪,虽然很多并非他的真实意愿,但他杀了。

一个希望变成无望之时,第二个希望浮上来,就是如正常人一般的死去。200岁的狼叔经历了太多生死,那一批X战警已不再,于他亦父亦友的X教授已离开,当他对着小劳拉说,“原来死亡是这样的感觉”,坐在电影院里忍不住泪目。


当劳拉把罗根墓前的十字架倾倒下来,变成一个X立于墓前时,忍不住再次泪目。休叔的金刚狼从32岁演到49岁,我们也从热血的青春到迟迟缓行地往中年迈步,17年前的金刚狼和X战警是我对漫威宇宙的最初认知,17年后连同X教授,第一批X战警以狼叔的谢幕而宣告终结。

看的时候很容易代入到《这个杀手不太冷》中,以至于我回去又刷了一遍这部电影。同样是大叔和loli,同样是为了拯救loli牺牲自己。里昂心甘情愿却那么让人不舍,狼叔心甘情愿,在不舍之后,心里涌起的是对他终于能以这样的方式安息的释怀。


英雄永远是英雄,哪怕他须发皆白步履蹒跚,哪怕他要靠药水支持身体能量,哪怕他生锈的爪子甚至需要拨出来才能战斗,哪怕他开着Uber数着钱过日子……没有什么英雄迟暮,Logan永远是那个正义而愤怒的金刚狼,他只是不愿意再与这个世界纠缠下去,他找到了最心甘情愿的方式与我们告别。那个时刻,身边还有一个有着他血统的小loli喊着dad,一切都是刚刚好。

刚刚好在我对这个世界心生厌倦的时候你出现了。

刚刚好我还没有完全被金属侵蚀身体的时候能救你于危难。

刚刚好我希望结束这个不死身躯的时候你给了我机会。

刚刚好我不愿意再当英雄,而是以你父亲的身份面对死亡。

刚刚好,X战警这一代由我结束,下一代由你而起。

再见,狼叔。

休叔,别的电影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