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课程收获分享

上上周去听了一个线下分享会,主题围着 AI 与科技进行的,下面我会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不过可能会比较零散。

分享围着科技的四个特点进行,下面就来逐一介绍

  • 能力过剩
  • 不完善
  • 难以驾驭
  • 冷冰冰

乍一看会觉得一和二好像是冲突的,但等我解释过会你也许就会明白这些特点表示的含义是什么。

1.能力过剩,说到能力过剩,可以举个例子,比如一台电脑,电脑本身的功能是很多的,不过其实我们会使用的只是很少的功能,虽然我们并没有使用电脑的其他功能,但我们在买电脑的时候依然也为了这些我们不会使用的功能付出代价(常见的代价就是付费)。
其实很多东西是不需要的,但我们总想拥有更多(用不用得上两说),也为此付出更多的代价。如果开发商愿意砍掉绝大多数常人用不到功能,从而降低售价这会是一副怎样的场景呢?

2.科技的不完善,我们经常能看到某个技术在不那么完善的时候就已经被使用起来了,人们等不到技术发展的非常完善才开始做个某样产品,因为就算是你愿意等,别人也不愿放弃机会,这时候你不做总有别人会开始做。

3.难以驾驭,这时候又有一个例子,骑马,我们都是知道古人很早就开始骑马,但在没有马镫和有马镫之后骑马的体验完全是不一样的。或者说驾驭起来是有门槛的,就像想要开车前,你首先要有驾照。虽然技术是难以驾驭的,但它的趋势还是更易使用,从而更好的被人们驾驭。
我觉得,最好的产品是让你感受不到技术的存在,像是使用日常用品一样使用这个产品。

4.科技是冷冰冰的,分享者认为其本省是没有主观性的,使用技术是人类本身。

当我们了解了人们总是在科技不完善的时候就已经把用起来了,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到用四五十分的技术做出八九十分的产品呢?
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考虑

  • 降低期望值(短期或无效)
  • 减少场景,思考用在哪些场景更好(用场景弥补技术的不足)

降低期望其实是很难的,比如 AI,我们已被好莱坞的科幻电影教育了好久,对于 AI 的预期已经被提的很高了,只能高不能低。

而为技术寻找更合适的场景才是用四五十分的技术做出八九十分的产品更好的方式。

计算机和人不一样,在未知的场景下,计算机会显得很无力,而人类会在未知场景下用已有的经验做出判断。

我们还是回到刚才的话题,通过寻找更合适的场景来使得人们能用四五十分的技术做出八九十分的产品,这里可以先举一个例子,伟哥一开始是用来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但在过程中发现其对性方面有提升,从而改变了伟哥的使用场景,转向一个更合适的场景。场景能让技术活起来。

不过如何找到最合适的场景也并非易事,这可不是我这里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37评论 25 707
  • 六步溪阅读 120评论 0 1
  • 1、沟通,信息交流,不厌其烦,推心置腹,产品和团队要做,尊重每一个人 2、拿出数据(详细的) 3、扁平的目的,不是...
    ling__阅读 228评论 0 0
  • 周日,多云,睡前体重64.5。 早上一早起床,听宋冬野的安和桥,说今天天气很好。 虽然外面飘小雨的说。 今天春子来...
    蘑菇菌阅读 1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