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游杜甫草堂


提到杜甫时,可以忽略了杜甫的生地和死地,却总忘不了成都的草堂

公元759年冬天,杜甫避乱入蜀,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营建草堂居住。期间杜甫写了240多首诗。著名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就是在这里创作的,后世的人们满怀威激和崇敬之情,维护和重建着草堂,规模逐渐扩大。今天,杜甫草已成为一座高扬杜甫精神的纪念碑,一块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

原来家住西门,单位举行活动常常都会来到杜甫草堂,几十年未来过变化真大,如今已大规模扩建,真有点找不着北了。


现在里面不光是景点,更是一处滋养身心之所,能全面地了解一下杜甫所处时期的历史文化,回顾他一生的重要经历,重温他的经典诗作,再现当时的生活场景……虽然杜甫先后在成都生活只有近四年的时间,但是创作诗歌有240余首,很多都是千古绝唱。


如果有时间挺想在里面发呆的,挺清凉的一个地方,没事发发呆,看看景色,城市中一个很好的放松心情的地方。成都的各大景点对60岁的老人是免票的,草堂里面环境很不错,很有陋室铭的意境,其他几个草堂内景点也是各有特色。

穿行在这座古朴的院落中,驻足于雕像草堂前,流连在碑文前,感受着诗人的气息,仿佛就要穿越到遥远的唐朝。


杜甫草堂在浣花溪公园畔。我是开车去的,导航直接引导来到了南门边的地下停车场。停好车,乘电梯上来,眼前环境清幽,林木掩映间,清风拂面,让人感觉神清气爽。 草堂内古树参天,梅竹成林,溪水婉蜒,桥亭相间,花径柴门,曲径通幽,一派古朴典雅的江南园林景象。 核心文物区有大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大雅堂、茅屋等景点。大雅堂、少陵碑亭等题字都是出自大家之手。


草堂内可谓一步一景,移步换景,花草是幽雅别致,盆景是形态万千;草屋后期修建之后也是清新怡人,一改当年杜甫所居之屋破旧颓废之气;花径,有红墙竹影之景,墙的两边种植了北方特有的粗壮参天的大竹子,摇逸起来特别美,落影于红墙之上有种脱离凡尘喧嚣的感觉;大雅堂内有唐宋时期著名文人才子的塑像与作品,让你不知不觉间穿越唐宋时期。

草堂的红墙,从史诗堂往东,就进入花径,就到了草堂红墙。大约有几百米。由两道墙组成的小径,朱红的大墙,蜿蜒曲折,翠竹掩映,灰瓦做顶,很具中国传统建筑的美感。


草堂很漂亮,很有文化气息,风景也很美,几步一条河,莲蓬和湖, 很好拍照,很多树的名字很好听,深入草堂, 有些杜甫的诗才能明白,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才能真的理解!

草堂唐代遗址馆位草堂博物馆北门侧,是2001年杜草堂博物馆改造下水道时发掘出的。出去了大量的唐代生活器物和生活遗迹,印证了杜甫当年对成都浣花溪一带风貌和草堂位置的描写,改变了杜甫草堂博物馆过去有文献展示而无文物出土的状况,丰富了成都杜甫草堂的文化内涵,增加了杜甫草堂的历史厚重感。

现代诗人、学者冯至先生说:“人们提到杜甫时.尽可以忽略了杜甫的生地和死地,却总忘不了成都的草堂。”充分说明了成都杜甫草堂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每天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游客如潮,带着对杜甫的尊重,对草堂的尊重,也是对文化的尊重参观草堂。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核心文物区内,有照壁、正门、大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等景点。

1、正门


正门是杜甫草堂主体纪念建筑群中轴线上的第一重建筑。正门匾额“草堂”二字系清代康熙皇帝的十七子、雍正皇帝的弟弟果亲王允礼所题。

门两侧还悬挂有一副对联“万里桥西宅,百花潭北庄”,出自杜诗《怀锦水居止二首》,这两句诗十分准确地点明了当年草堂的地理方位,也正是今日草堂所处的位置。

2、大雅堂

大雅堂


大雅堂原是草堂寺的大雄宝殿,2002年正式开放。门上匾额“大雅堂”三个字是集的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字。

大雅堂内陈列着迄今为止国内最大面积的大型彩釉镶嵌磨漆壁画和12尊历代著名诗人雕塑,形象地展示了杜甫生平和中国古典诗歌的发展史。馆内的基本陈列《诗圣著千秋》,获第五届“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最佳创意奖。

3、茅屋


杜甫草堂博物馆依据杜诗描写和明代格局于1997年恢复重建了“茅屋景区”,重现了诗人故居的田园风貌,营造出浓厚的诗意氛围。

4、大廨

“廨”是官署的意思,即古代地方官吏办公的场所。杜甫一生仕途坎坷,始终不得重用。清嘉庆十六年重修草堂时,考虑到杜甫曾经做官,应该有办公的场所,大廨便由此得命名。大廨正中杜甫的铜像是我国著名雕塑家钱绍武先生的作品。是一座敞厅式建筑,是中轴线上的第二重建筑。

5、诗史堂

诗史堂是中轴线上的第三重建筑,也是主体建筑。杜甫留下的1400多首诗歌,真实而生动地展现了“安史之乱”前后唐代社会生活画卷,反映了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

6、柴门

柴门是中轴线上的第四重建筑,也是最小、最简朴的建筑。它原本是杜甫营建草堂时所造的院门。因为低矮简陋,诗人作了如此命名。门上匾额“柴门”二字是著名画家潘天寿所书。

7、工部祠


因杜甫曾作为节度参谋检校工部员工郎,故称杜工部,祠由此得名。祠堂一屋三楹,封山亮柱,高台石阶,花窗格门,肃穆庄重。祠内有明、清两代石刻杜甫像,其中明万历三十年(1602)石刻杜甫半身像是草堂遗存最早的石刻像。

8、唐代遗址陈列馆


唐代遗址陈列馆位于草堂东北面。2001年底,在草堂内发掘出大面积的唐代生活遗址和一批唐代文物,它极大地丰富了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印证了杜甫当年对居住环境及生活情景的描写,证实了杜甫草堂在原址上代代因袭重建的史实,澄清了古今草堂寺位置之争。

8.喜雨亭

根据杜甫的《春夜喜雨》所建的喜雨亭,有杜甫及家人的雕塑,形象栩栩如生。

扩展资料:

杜甫的成长经历

杜甫少年时代曾先后游历吴越和齐赵,其间曾赴洛阳应举不第。三十五岁以后,先在长安应试,落第;后来向皇帝献赋,向贵人投赠。官场不得志,亲眼目睹了唐朝上层社会的奢靡与社会危机。天宝十四载(755年),安史之乱爆发,潼关失守,杜甫先后辗转多地。

乾元二年(759年)杜甫弃官入川,虽然躲避了战乱,生活相对安定,但仍然心系苍生,胸怀国事。创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别》等名作。虽然杜甫是个现实主义诗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羁的一面,从其名作《饮中八仙歌》不难看出杜甫的豪气干云。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杜甫虽然在世时名声并不显赫,但后来声名远播,对中国文学和日本文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杜甫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保留了下来,大多集于《杜工部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