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有趣,很难吗?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自认为属于"无趣"类型。作为地道的东北人,父母不烟不酒不麻将,也不好吃穿,小时候就有朋友问我,你家一定很有钱吧?当时不理解为啥这么问。现在明白过来了,那话的意思是,什么兴趣爱好没有,不忙着赚钱还能干嘛?

        长大听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像路边捡钱一样开心,哈哈哈,无趣的人那么多,那我就放心了。

      作为万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中的一员,不免心中有疑问, "趣味"到底如何界定?有些人觉得养宠物有趣,有些人觉得赚钱有趣,有些人认为看电影聊综艺有趣,到底是无趣的人太多,还是看懂的人太少?

      读蔡澜老爷子的"我决定活的有趣"之后,我也小试牛刀的把自己的乐趣拿出来说说,大家有则路遇知己开怀畅聊,无则走马观花全当一乐。

              "呦呵,还可以这么玩儿"

    我的记忆力非常差,差到什么程度呢?刚上大学的我,就把高中进过学生会的事儿忘的一干二净,妹妹向我咨询,如何写入会申请,我还义正言辞的说,问我干啥?我又没写过。

      因此,小时候我的座右铭是,"生命的四分之三在于寻找"。一点儿不夸张,…就没有我弄不丟的东西,包括我自己。我的好脾气,耐心范儿,应该也是这么练出来的。

    无与伦比的记忆力,也成了我趣味的源泉,例如,突然收拾屋子时,发现角落里还有点儿钱,整理衣服时看到还有件漂亮衣服没有穿,甚至读起自己以前写的文章会拍手叫好,哇塞,人才呀,是我写的吗?

    因此,处理旧物,整理家,就成了我的一大乐趣。读"收纳的艺术"一书之后,我学会了物品分类,把每个柜子都贴上标签,"化妆""保健""学习资料""工具"。分类之后,把自己气疯的找东西事件发生率就下降了,我还能在每次整理时重新认识自己,"哎呦喂,朋友还送了这个东西?人员不错""哇塞,十年前的书还在,这人是有多念旧。"

      都说艺术源于生活,每当我通过自己琢磨解决了一个小问题,就无比开心。

    例如,自己吃药总记不住上一顿吃没吃,研究再三,决定把药壳剪成不同形状,圆形是早上的,方形是晚上的,哪顿没吃,一目了然。

    再比如,朋友来家里做客,对于锅碗瓢盆都不够,东北菜没有一道拿得出手的我,盘点了家里用具数量,新买了凳子,盘子,用"抖音+妈妈"模式学了一堆菜,安排好顺序,规划好时间和火候。虽然当天小插曲般烧废了一个锅,不得不重新安排,但当最后看到一桌子成品菜时,那种高兴,就和艺术家完成一个创作,牛顿被苹果砸到一样,欣喜若狂,恨不得隔空亲自己一口,你太棒了。

    人生这个游戏,版本更新很慢,常常让人因平静而心生倦怠,但每当有些不一样的小发明小创造,就能令自己惊呼,呦呵,还可以这么玩儿?真有意思。

              "朋友圈啥剧都有,不香吗?"

      电视剧对于我,像毒品一样,一看上,就会不眠不休的看到底,为了避免英年早逝,我只能追那种一周更新两集,想多看也没有的剧。但纵观所有题材的电视剧,恐怕都没有身边朋友的剧丰富。

        你身边有没有那种情绪多变的朋友?每天的朋友圈就和股市图一样,上蹿下跳,有时候还能来个大跳水或者直接崩盘。开始你可能还关切的问候,后来发现这就是部虐心又虐己的家庭悲喜剧,慢慢看吧,且长着呢。

        爱情剧,跌宕起伏。小学开始的校园爱情,你兴高采烈的追了10集,原本以为到了穿婚纱发喜糖的环节了,结果情节大逆转,金童玉女败给了岁月如梭,远方同学意外相遇却成就美好姻缘,真心是猜得到开头猜不到结尾。爱情剧最有意思的,是人物反转和结局难测。你以为的金玉良缘,很多都以失败落幕,你不看好的小众选择,反而走到了儿女成双。人物性格也值得揣摩,婚前霸道小太妹,婚后温婉美厨娘,很多高中同学现在一看,你都觉得不认识这个人了。到底是什么改变了一个人?爱情吗?生活吗?还是我们自己?

      励志剧:最差大学毕业被家人讥讽,奋起翻牌,成全家族骄傲。

      悬疑剧:多年未孕爱人已放弃,自愿刮宫后得知已怀,微弱希望再补做B超,孩子还在为医疗事故,不问对错只念母女情分,瓜熟蒂落终喜获灵儿。

      还有学霸落魄,屌丝逆袭,老实人却成传销贩,笨拙人反为父母官,一个词,精彩。

    我喜欢每隔一段时间问候一下身边的朋友,看看他们换城市工作后是否快乐,成家有娃是否还坚持梦想。电视剧往往有人物设定,哪怕是纪录片也难免有猜测式情节和造假,不够真实和立体。朋友圈的大剧可谓是纯天然绿色无添加,纯洁的谁都可以去剧本上写两笔。你可以身兼制片,监制,导演,和角色,也可以随时改编剧本,控制起承转合,哪里舍得弃剧,太有意思。

            "人生拼图,何止一幅景色?"

      在我脑海里,人生就是个拼图游戏,老天会不定时给你派发装备,不同种类的拼图小块儿。我呢,就常常拿着这些小图案琢磨,挨个试一试,看哪些能连在一起。把人物图案联系在一起呢,就成了自己的固定社交圈子。把技能图案联系在一起,就描摹出了职业发展蓝图,把知识图案联系在一起,就构成了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当然,理论是好的,但也会面临一些问题,例如:

    1当图案之间链接不上,就如一盘散沙,看似是你的,但一碰就碎。

    2看到别人拼好了,心急如焚内耗严重,不如静下心好好看看,或许人家只是拼个蒙娜丽莎,谁让你非得不自量力拼清明上河图的?要么换方案,要么耐着性子让屁股长凳子上。

      我因为自己无与伦比的记忆力,本身图案就少,还时不时的丢一些,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用好每一个图案。而碰到那些拿着一堆图案却干瞪眼不动手,还叫唤着自己一无所有的人,就恨的牙根直痒痒。你到是拼哪!你用不上,不行给我呀。

    也碰到过那些拿非所愿的人,明明想拼个自然风光,拿到的却都是烽火狼烟的图案。这时候,一大部分人会选择,管它是什么,能拼什么拼什么,结果人到中年开始后悔,这图我不喜欢哪!少部分人会选择倔强,不喜欢我就扔,直到碰到喜欢的为止,实在不行,我自己做纸壳,自己买笔自己画,慢点儿慢点儿被,画的没那么好看也无所谓,至少我喜欢。

      比较佩服的是那些拿到的图案多,也有能力拼出来的人,一辈子能拼出好多完整图案,还风格各不相同,牛掰。更欣赏的是有愚公移山气魄的人,我就拼史诗级画作,这辈子拼不完,传承下去,孩子接着拼,总能完成。大神呀。

        不管我们能拿到什么图案,是能拼个米老鼠,还是拼个西游记,可以坚信的是,老天爷没那么抠门,总会给你发点儿图案,每个图案也不一定非得放在一个位置,蓝色的可能是海水,也或许是星空。

          别急着拼完,人生可不止一幅图案。桌上焚着香,床上翘着腿,左手拿着图,右手拿着水,先在心里算上一卦,多有意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