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肯德基打工的日子(1)

想必很多同学上大学的时候都想去勤工俭学,我认为对于学生来说,打工最舒服的地方就是肯德基或者麦当劳了。

为什么说最舒服呢?

首先,按小时发薪,你可以中午高峰去工作2-3个小时,也可以晚上去工作几个小时,也可以周末去,更有甚者你可以从半夜工作到凌晨。只要你给排班经理说好,没有什么时间是不可以的。你不用担心拖欠你的工资,大公司制度很严格没人敢不给你。很多小饭店你辛辛苦苦打工一个月说不定一分钱也拿不到,作为弱势学生的你哭都没地儿哭去。

其次,同事大部分都是年龄相仿的,最有共同语言,一边吹着牛逼,拉着呱,一边手里不停的忙活,不知不觉就把班上完了。临走的时候顺便招惹下前台那一排漂亮的小姐姐,岂不美滋滋儿。

最后,有空调啊,有空调,冬暖夏凉有没有!这么舒适的工作环境,这么随意的工作时间,这么多漂亮的美女、帅气的小伙做你的同事?你还不赶紧去肯德基问问还招不招人。

我打工的时候肯德基还是外企,所以这些事情仅限于那个时期。马云收购中国肯德基以后是否有所改变也不是我能知道的了,另外,此文章不是纪实,看看就好别当真。

1、面试

我面试的岗位不是普通打工者,而是管理组的餐厅助理。普通打工者面试超级简单,认识助理的话打个招呼就能进去,毕竟这活没啥技术含量只要严格按照规定操作就可以了。如果不认识人怎么办?勇敢的进去前台问吧,留下联系方式,自然会有人联系你。

肯德基餐厅的管理组包括店长、副理、助理、管理组长。管理组长一般是普通员工升上去的,继续升职就是餐厅助理,不过这种升职上去的并不多,大部分餐厅助理都是从外面招聘进去的门外汉。

每一个餐厅至少3名助理,分别负责订货,排班,设备维护工作,没有副理的话就还有一人负责培训新品。平常上班当班的助理就是值班经理,权限还是挺大的。

面试的时候是大概需要经历三关:面试,试操作,考试。

面试和其他工作的面试几乎没有差别,过没过全凭面试官的个人直觉。根据我的经验,本地农村户口,外表看起来忠厚老实的人更容易过关。毕竟肯德基里会干很多体力活,温室里的花朵半途而废几率比较高,白白浪费肯德基的培训资源。习惯于撒娇和卖萌的同学面试之前一定要改变一下了,面试这一关就能刷掉七八成的人。

面试通过以后就会根据你的住处,就近安排你去餐厅试操作三天。所谓试操作就是干三天活,让你了解下肯德基的工作,也让肯德基观察下你。你要搞清楚一点,虽然试操作的时候你干的全是体力活,等你真正成了餐厅助理是不需要干这些活的。

第一天可能是中班,穿好工作服,在大厅里打扫卫生,收拾桌椅,周围全是陌生人,哦不,说不定还能遇到你同学。四个字:又脏又累。干完这一天往往腰酸背痛腿抽筋,回到家倒在床上动也不动。

第二天可能是早班,凌晨5点就要起床,6点之前赶过去。如果该死闹铃响了,你还爬不起来,那你肯定和这份工作拜拜了。克服身上各个部位的酸疼,起来吧。你是男生的话,今天也许会在总配教你包包汉堡,也许会让你去厨房裹粉台上去裹炸鸡,都是很枯燥的工作。你是女生的话应该会让你去前台点餐,你可能会问:不是吧,我刚去啥也不会唉。没关系,在前台的角落给你找台机器,随便找个美女胡乱指点几下,手忙脚乱也没人怪你。你得努力的记忆:记忆点餐屏幕的内容,记忆汉堡套餐的种类,优惠券点餐的位置等等,没有客人点餐的时候你还得冲着门口大喊:欢迎光临肯德基。对了,有时候男生也会安排在前台的。

第三天一般是打烊,彻底的打扫卫生。很不幸,我被安排到了水槽。水槽可以说是餐厅里最累的工作,整个餐厅所有的食品用具都要清理洗刷干净。我第一次到水槽的时候心都凉了,那些等待清洁的用品像小山一样堆在那里,嘲笑着你的小身板。烤盘上的残渣,炸篮上炸糊的肉沫,篦子上的油污,都要清理干净。为了保证食品安全,肯德基餐厅是不允许使用钢丝球的,只能用百洁布和指甲一点点擦拭。我记得那天从晚上十点忙到凌晨三点,反正我是最后一个干完的,幸亏还有个见习助理和我一起干,帮了我很多。

干完活值班经理检查了一遍,很满意,然后给我拿来一张纸让我填写。题目都是关于肯德基的内容,比如创立者是谁?哈兰山德士。还有些我不知道答案的问题,那个见习经理偷偷帮我做了。你的表现餐厅会写报告的,直接影响你是否过关。

走出肯德基大概凌晨四点,三天的试操作终于熬了过来,看着天上的星星感到莫名的轻松,一边哼着歌一边骑着破自行车往家赶。

还有,这三天是有薪水的,会准时打到你的银行卡上。

回去的路上还有一个小插曲,经过一个公交公司停车点的时候发现外面的变电站竟然着火了,立刻打电话了报了警,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