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的绘图技法详解,优秀设计师对手绘技法必须了解

产品设计的绘图技法详解,优秀设计师对手绘技法必须了解

优秀的设计都是出自严禁的思维和精巧的手法,手绘功底当然不可忽视,最快速的效果可视化,最直观的效果传达。

在设计项目的最初阶段,需要通过手绘草图、效果图等方法将概念具体呈现在纸上。

探讨大量的备选概念是极为重要的。这可以帮助设计师快速沟通,在客户和其他合作设计师的头脑中建立良好的印象,即设计在现实世界中的表现是怎样的。

【徒手绘图】

设计师们谈论绘图技法的时候,往往指的是手绘草图或手绘效果图,即徒手绘图的能力。良好的绘图基础包括了对设计理解以及对透视技巧的使用。

绘图中的透视法则主要有三种:一点透视、两点透视和三点透视。每种透视类型都可利用精确、科学的方法对于提升绘图能力非常重要。这在实际的绘制中可以帮助设计师创造三维的产品,并且将头脑中构想的设计精确地以视觉化的方式描述出来。绘制草图和呈现设计的速度越快,那么在同样时间内完成的项目就可能越多,这无论对于被服务的公司还是自己来说,都会带来高额的盈利。

【概念草图】

设计师运用熟练的手绘技巧快速地将概念呈现在纸上,进行概念评估或用于随后的讨论、推敲和深入发展。手绘可以帮助设计师巩固概念、探讨设计的可能性,并且赋予概念鲜活的形式与意义。在整个概念构思阶段,设计师使用各种表现方式将存在于头脑中的产品概念视觉化。

一支钢笔或铅笔以及一张白纸,设计师的概念就此诞生。大多数设计师着手绘制草图仅仅需要这些最简单的工具,他们可以随时随地记录并构思。使用铅笔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用橡皮修改或重新绘制。有时候设计师会在草图上加上必要的注释,用以解释说明、记录关键信息,同时帮助设计师与设计团队的其他设计师、参与项目的决策者进行沟通。

从概念草图可以了解设计师的思考过程。概念草图一般可分为两类:外观草图和结构草图。

【外观草图】

外观草图,是设计师探讨设计的最初视觉形象与设计概念的主要方式。设计师在绘制外观草图时,往往会跟随自己的灵感,完全自由的表达。外观草图主要围绕概念的基本外观、特征和总体美感展开,其中往往包含了各种视觉特征,在展现给客户的时候需要着重解释。

【结构草图】

相对于外观草图而言,结构草图则不那么强调产品的外观与设计的风格,而是聚焦于“一组工艺”的定义。

“工艺”主要用来描述设计的固定维度参数,其中包括许多重要的数据信息,例如使用的现成零件,或人机工学的重要参数。

一旦概念被确认,设计就开始专注于概念的视觉化过程,目的是将设计推销给客户或项目投资方。接下来的步骤是完成产品制造之前最为关键的总体布局图(GA)。总体布局图包含数量庞大的工程制图,主要用于指导、定义产品的制造和零部件应如何组装等。

总体布局图是产品设计的重要文件之一,不仅描述了设计的最终形式,以及产品的内部结构和零件位置,而且还包含了所有相关的设计信息,例如标准零部件的使用、设计的细节。其中设计的细节又包括材料、表面处理方式、、制造公差等。传统的方法是工程师和设计师用笔在制图纸上绘制完成,而现在则主要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来完成。

【效果图】

效果图,最简单的理解就是给草图添加颜色,从而更加生动地表达设计。从20世纪20年代工业设计诞生以来,效果图就开始逐渐成为一门独特的设计技法和设计表现课程。手绘效果图最常用的工具是马克笔——一种高级毡制粗头水笔。除马克笔外,色粉笔、彩色铅笔和水粉颜料也经常被用于绘制效果图。表现精细的效果图不仅能展现产品的色彩,而且还能体现产品的材料和表面处理方式。这往往取决于设计师对光照角度和光照方式的理解与经验。

效果图仅仅提供了展示产品的方式,并非真实的产品。因此有时候标注必要的信息,有助于观者在图片与真实产品之间架起一道桥梁。

效果图的视觉感比真实产品更加强烈,目的是营造视觉冲击力。通常,效果图传递信息的速度很快,可瞬间表达设计意图,因此最好避免运用过多的线条构造产品而给人复杂的感觉。有些设计师在手绘效果图的时候往往不够精益求精,时常将颜色画到了产品轮廓之外,这样效果图就会看上去很粗糙。设计师应该尽可能地让效果图给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最好使用严谨的线条表现精致的视觉感。

效果图的真正秘密莫过于使用马克笔,在纸上尽可能简洁的绘制产品,同时创造出赋予信息量的视觉体验。无论是简单的效果,还是复杂的设计,尽量试着解释设计的结构,比如经常使用的产品爆炸图。具有熟练绘制效果图的能力对于设计师至关重要,这将决定设计师是否能够快速而精确地将设计概念呈现给客户,并赢得他们的信任与支持。

【视觉呈现】

在整个概念构思过程中,产品设计师往往会绘制多达上百张快速草图,而且可能同时还在设计其他产品。当设计师将概念呈现给客户或团队其他成员的时候,除了必要的概念表达、尺寸、形状、比例和材料也是重要的呈现信息。设计师有必要对粗糙的草图进行精细加工,让设计更加具有吸引力。产品设计师需要将三维概念转化为二维草图,再将其转化为三维的产品。因此,产品设计师必须保证自己能够在二维平面上呈现出三维的视觉效果,让产品跃然于纸上。

Paint图像处理软件目前已成为设计领域最常用的软件之一,用于帮助设计师进行视觉转化。而Photoshop是当今最重量级的图像处理软件,是Adobe公司的旗舰产品。它被誉为平面设计专业领域的行业标准,也曾在20世纪90年代设计师选择Apple公司的Macintosh电脑作为创作工具决定中起到巨大的作用。

尽管这些软件专门为二维图像表达而设计,往往使用电子笔与手绘板作为输入工具,但大多数设计师仍然习惯在纸上完成设计草图,然后将草图扫描进电脑,再利用Paint等软件着色与处理制作效果图。

这些软件允许设计师使用图层,并推出一些列绘图工具盒滤镜,用于模拟传统的技法,如喷枪,并且能够随时擦除,重新绘制。这样先进的方式对于过去使用马克

文章来源:http://www.ugainian.com/news/n-1832.html#news

笔手工绘制效果图的设计师来说,无疑令人羡慕不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