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儒商的核心价值观

论儒商的核心价值观

说到儒商,人们普遍认为是指“把儒的伦理与商的职业相结合的商人。由于儒商这一概念是近年才形成的,所以对儒商的核心价值观,还一直处在见仁见智,莫衷一是的状态。而随着儒商这一概念的普遍被企业家认可和社会所崇尚,很有必要对其核心价值观进行明确。以方便更多的企业经营者按儒商要求,规范其经营行为,高尚其精神情操。

按照儒商的定义,考察历代“儒商”的做法,以及当代新儒商的风范,我以为儒商的核心价值观应该具备下列内容:自强拼搏、厚德仁爱、创新进取、义利兼顾、诚信担当。现分别论述之。

一、  自强拼搏。“自强”源自孔子所作的《周易·象传》,

原文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象传》是对《周易》卦象和爻象的解释。解释卦象的叫做《大象》,解释六爻之象的叫做《小象》。这句话是解释乾卦的卦象的。乾卦的卦象为天,天道的运行刚健有力,君子观此卦象,推天道以明人事,接受自然法则的启示,把天道的刚健有力转化为自己的主题精神和内在品质,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积极进取,迎难而上。《周易》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是中华文明的精神宝库。其自产生之日起,就成为了中国人的智慧源泉。尤其是这句乾卦的象辞,激励了无数的仁人志士,以自强不息的心志去改造和建设社会。儒商是自觉践行儒家思想的优秀企业家代表,理应效法乾卦这种刚阳猛进,拼搏奋斗的精神,在新时代的经济建设中,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做大做强企业,振兴民族经济。

二、  厚德仁爱。“厚德”一词出自《周易》坤卦的象辞。

原句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坤卦取象于地,大地宽厚和顺,容载万物。喻义为君子应该效法大地的气势,涵养品德,包容宽忍。中国传统文化认为天地最大,天在上,地在下,它无所不包,无所不载。天为阳,地为阴,天性刚,地性柔。阴阳和合,刚柔相济,才能万物生焉,四时兴焉。一个胸怀大志的儒商,要想在社会上有一番作为,实现自己的抱负,必须既具有天的刚阳刚毅,又具有地的厚重广阔。也就是说既要有乾卦的拼搏奋进,还要有坤卦的含弘包容。这样才能无论在顺境和逆境中都能立于不败之地。

     仁爱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孔子一生都在倡导仁和爱。他把仁作为最高的道德原则、道德标准和道德境界,形成了以仁为核心的儒家伦理,包括孝、悌、忠、恕、礼、知、勇、恭、宽、信、敏、惠等内容。其中孝悌是仁的基础,是孔子仁学体系的基本支柱之一。“仁者爱人”,仁和爱结合起来就是将心比心对待每一个人,也即是孟子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将仁爱作为儒商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求儒商必须心怀大爱,爱人爱家爱国爱众生,成为孝老爱亲,关爱员工,忠于职守的典范。

三、  创新进取。《大学》:“汤之《盘铭》曰:苟日新,

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作新民。《诗》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周易·系辞传》:“日新之谓盛德”。儒家思想创立之初,就是以创新为使命的。所以才有了上面有关“日新”的论述。儒家的“日新”,有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是,要不断更新提升自我,二是要不断改良改善社会。孔子当时提出“克己复礼”,强调要“恢复周礼”,按照周朝创立之初的规章制度来改造春秋末世的混乱现象,并不是像有些后人认为的,是复辟,是开历史倒车。而是为当时社会找寻的一剂改革良方,“周监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在孔子心目中,周朝当初的礼制,借鉴了夏朝和商朝的经验,在治理社会方面非常具有条理和实效。所以他才想用恢复周礼的方式来实现自己治国安民的愿望。创新不一定非是无中生有,借鉴和吸取同样也是。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保证,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动力。作为现代儒商,应该深刻体会儒家的创新意识,对自身,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升道德品质,对企业,要保持强劲的创新势头,时刻紧盯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让自身和企业始终保持一个锐意进取的态势。

四、  义利兼顾。义和利是儒家关注的焦点。传统儒家认

为,正确的义利观应该是以义为主,重义轻利。但时代不同了,对待义和利的态度也应该因时、因人而变,不能墨守孔孟时代的成规。义者宜也,事之所宜也。在当时,是某种特定的伦理规范和道德原则,是儒者心目中至高无上的道义。对利的解释则是“人之用曰利”。与后世所指的物质利益并不完全相同。更与商人在商业行为中的谋取利益不尽一致。

孔孟所说的义利更多的是侧重于道德范畴,是人的修养与品格。“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是说君子考虑问题,做事情,是从国家和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普通人则是从个人或者小团体的利益出发。符合国家和大多数人的利益则是道义,满足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则是私利。这种说法本没有问题,问题是把义和利两者对立了起来。后人则更是将其作为道德的准绳,成为了道德上君子和小人的区分标准。这对目前的企业经营极易造成伦理混乱。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因世因时而变才是儒商所应该遵循的法则。我们认为,当前儒商企业正确的义利观应该是义利兼顾。即做适宜时代要求的事情,既符合法律法规,符合国家利益,又追求利润最大化。这样才能让企业长盛不衰,造福大众。需要强调的是,义利兼顾比重义轻利,对企业家要求更高。它要求儒商必须具有儒者情怀和儒者情操,必须具备准确区分义和利的能力,不至于在利的诱惑面前乱了方寸。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不义之利不苟取”,“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才能真正做到义利兼顾。

五、  诚信担当。诚信是做人的准则,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诚为真诚、老实,信为信用、信誉。信更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即所谓“仁义礼智信”也。诚信合在一起,可以理解为“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

儒家尚诚,以其不欺。《礼记·祭统》:是故贤者之祭也,致其诚信,与其忠敬。儒家讲究待人、事亲、祭神、敬天必结以诚,孔子曰:祭如在。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 宋代理学家朱熹认为:诚者,真实无妄之谓。 “诚即天道,天道酬诚”。言行须循天道,说真话,做实事,反对虚伪。

《说文解字》对信的解释为“人言为信”。程颐认为:“以实之谓信。”孔子对信非常看重,“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句话出于《论语》,意思是说,人如果不讲信誉那怎么可以呢?可见,“信”不仅要求人们说话诚实可靠,切忌大话、空话、假话,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诚实可靠。而“信”的基本内涵也是信守诺言、言行一致、诚实不欺。

内诚于心,外信于人,是儒商做人处事的根本。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成。诚信即是儒商做大做强、长久立于不败之地的保障。

担当是民族和时代赋予儒商的义不容辞的责任。身为儒商,必须深明大义,认清形势,为国担责,为民担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担责。人类正处在亘古未有之变局当中,信息空前畅通,科技飞速发展。大批企业家的涌现,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从未有过的现象。儒商是企业家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将来势必要走向社会舞台,参与社会治理。这就要求其必须具备国际视野,具备国际胸怀和眼界,担当起中华民族融入国际社会,作用于国际社会的历史重任。

诚如是,则“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第一份正式工作的时候,我自认为对于犯错(或者,并非我的错但结果不尽人意)的情况想得很清楚——人都会犯错,坦白承...
    果实蕾蕾阅读 3,175评论 1 1
  • 当潮流爱新鲜 当旁人爱标签 幸得你我 有窝心的自然。 岭南新天地 毕业那会,说好努力挣钱来吃下最贵的店 即使患难也...
    even_ff97阅读 106评论 0 0
  • 2017-6-21【能量世界1022天】 桂林阳朔 记录者:陈艳霞 梦中,遇到他人的追杀,这是受到他人诅咒,让我莫...
    陈艳霞小树妈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