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月饼

乡村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最忙碌的季节。

那时农村的孩子放秋假,帮助家人收秋庄稼。吃早饭时,奶奶说:“今天八月十五,该吃月饼了。”我们几个孩子一听,高兴得又蹦又跳,“该吃月饼了!该吃月饼了!”月饼可是一年才能吃一次的美味,从放秋假那天起,孩子们都在板着指头等这一天呢!但孩子们知道,月饼可不是早上吃的,而是晚上月亮出来时吃的。于是,吃过早饭,大家都怀着满满的期待,大的孩子跟着大人下地干活,小的孩子在家跟着奶奶剥玉米。

我跟着妈妈去地里割豆子。成熟的豆子地一片金黄,籽粒饱满的豆荚很扎手,豆颗儿也很结实,总也割不断。割了一会儿,累得我够呛,毕竟人小力薄。我跟妈妈说我捡毛豆吧,妈说:“也好,刚好今天八月十五,晚上回家煮毛豆吃。”煮毛豆也是一年中难得吃上的好东西,我立即热情高涨,满地找叶子青青,豆荚瘪瘪的毛豆。

中午回家,我把捡好的一捆毛豆放到厨房门口,给奶奶说:“奶奶,咱们晚上煮毛豆吧。”奶奶高兴的说:“今年八月十五好吃的还真不少。我挑了不少嫩玉米,晚上一块煮了吃。”孩子们一听更高兴了,这一天干活的积极性都特别高。当然,除了玉米,毛豆,月饼还是最值得期待的。

不知不觉到吃晚饭的时间了。收罢工,一进院子,就闻见玉米的清甜味道,当然还有毛豆的清香。孩子们顾不得洗手,一哄而进厨房,奶奶吆喝着:“洗手去,不洗手不许拿。”但孩子们那顾了那么多呀,一个比一个拿得多。

吃过晚饭,弟弟说:“奶奶,该吃月饼了。”奶奶抬头看看天,摸着弟弟的头说:“毛豆玉米还没有吃饱呀?”弟弟一听急了,“我要吃月饼,我要吃月饼。”奶奶哈哈笑了,说:“别急,别急,月亮升起来就吃月饼。”孩子们抬头看看天,月亮正挂在东边邻居家的树梢上呢,好像没有动的意思。孩子们都急不可耐的催奶奶。奶奶好像也等不及了,去堂屋好一会儿才出来,手里托着一块用牛皮纸包着,上边盖了一块红纸,用牛皮纸绳包扎成十字的月饼。孩子们一看只有一坨月饼,都有点失望。要知道,我们家有六个孩子,还有六个大人,这么一坨月饼,每人分多少一点呀!

奶奶看了看孩子们,说:“今年八月节走亲戚,多放你们姑奶家一坨月饼,你们就少吃点吧。”进入八月拜节走亲戚是要拿月饼的,一般是拿两坨,我去你家,你去他家,他又来我家,到最后,可能还是你开始买的那两坨月饼。可是今年姑奶有病了,姑奶是爷爷的姐姐,爷爷就多放姑奶家一坨月饼,最后只剩一坨月饼了。好吧,一坨就一坨吧,孩子们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大家围着奶奶,等着奶奶在月光下给我们分月饼。

奶奶仔细地解开纸绳,一层层的剥去牛皮纸,一块闪着油光的月饼呈现在我们面前。奶奶正要拿刀切月饼,突然,孩子一声尖利的哭声划破宁静温馨的夜空,接着是大人的呵斥声。只听隔壁凤婶在大声骂孩子,‘没有月饼吃你会死呀!就知道哭哭,烦人不烦人那?’’听到风婶的叱骂声我家本来热闹的院子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凤婶娘家有几百里路远,他家八月节不需要买月饼走亲戚。孩子多,平时家里穷得买盐钱都没有,哪有钱买月饼给孩子们吃,大概四个孩子在闹妈妈吃月饼里。

奶奶半天没有拿刀,弟弟着急地推着奶奶的手,“快点呀,奶奶。”奶奶愣了一会儿神,举起刀把月饼十字切开,把其中的一块放到姐姐手中说:“把月饼给你凤婶拿去”姐姐嘟囔着,‘‘我们的本来就够少了,这下就更少了。”奶奶用不容置疑的口气又说了一遍:“把月饼给你凤婶拿去。”姐姐出了院子,不一会儿,我们听到隔壁孩子们的欢呼声。

等姐姐回到院子里,奶奶就把剩下的三块月饼仔细的切成六块,说:“今年月饼少,大人不吃了,小孩一人一块。”孩子们一人拿了一块,姐姐拿着月饼,先掰了一块趁奶奶不注意,塞到奶奶嘴里,奶奶只好边嚼月饼边说:‘‘你这死妮子,奶奶吃过月饼。’’惹得旁边的大人哈哈大笑,弟弟妹妹们见状,都把自己的月饼掰下一块放到大人的嘴里。爷爷高兴的说:‘‘看到你们这么懂事儿,大人不吃月饼心里也舒坦。’孩子们高兴的小口品尝着月饼,叽叽喳喳的嚷着,‘“我吃到红丝了”,“我吃到绿丝了,”“我吃到冰糖了。”

不知啥时候,院子里亮堂多了。一抬头,月亮早已高高的升到了天空。今晚的月亮好大好圆,柔和的月光笼罩着这温馨的农家小院,好慈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每年过中秋节,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能吃上香喷喷的月饼了。妈妈早早的准备好面、油、鸡蛋、白糖、红糖,拿到糕点铺去...
    雨轩的城阅读 921评论 0 5
  • 我们那里,过中秋是要出月饼的。 我们那里八月十五是要祭祀月亮的。 我们那里祭完月亮的大月饼是一家人必须吃一块的,缺...
    摽有梅其实七兮阅读 555评论 0 3
  • 中秋,远在中东的友人发来“中秋快乐”祝语的同时还加了一句,“没有月饼怎么办?” “总要吃个圆满的东西才行”,我虽然...
    洲峂阅读 709评论 1 3
  • 初三了,功课比较紧,方方这周在学校上了九天课,傍晚六点多,才由校车送回家。 一进门,我还在厨房,方方就迫不及待地从...
    文晓玲阅读 508评论 13 14
  • 朋友圈是我们不觉间构建起来的电子生态系统,微信便是每个人虚拟世界的IP,我们舒适的生存在这个热带雨林的某一个层次,...
    Garsonli阅读 3,787评论 48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