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故事不需要灵感,需要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时,常有这种情况,有些人写着写着就停笔,总说没灵感,抓耳挠腮、绞尽脑汁都想不出情节来。

而有些人却能轻松在一天内写出两、三万字的故事来。

我就属于后者。我的经验是,故事素材和情节不要靠灵感,靠练习和掌握技巧。

这篇文章说的就是代替灵感来写作的技巧。

1、如何开脑洞

我有一个小群,我管他叫开脑洞群。

我经常在里面和群友一起开脑洞。很多次有人说没灵感写不下去了,我就陪着开会儿脑洞,就又有素材了。

我觉得,好多人说的没灵感,其实只是没有掌握方法而已。

写故事首先要遵守基本法,有一定的逻辑。相信大部分人在这个初级问题上不用多说。

但是故事是人类想象的精华,需要的就是适当的天马行空。

我的开脑洞方法就特别天马行空。

①用故事要素形成场景,引申成事件

这个方法第一步,是随便找几个要素,比如先找一个物品、找个人物、找个时间和地点,形成一个场景,然后用事件把它们串起来,并保证合理性。

没事干我就老是把不相干的东西联系起来。不怕不相干,就怕你不敢联系。

比如我现在面前有个烟灰缸,这个一个物品。

我电脑上有个美女照片,这是一个人物。

现在是晚上八点多,这是一个时间。

我是在卧室,这是一个地点。

物品、人物、时间、地点都有了,我用一个场景就可以把它们串起来。

美女晚上八点多在卧室抽烟。

这就是一个基本的场景。

那么就可以继续往下想事件了。

美女为什么晚上在家抽烟?愁啊。为什么愁?可以从感情、钱财、事业、健康等各个方面发散。

失恋了,失业了,破财了,得病了,都可以。

这就是一个开篇了。

但是这个开篇每个人都会想到,根本没有特殊性。

我想让故事有特殊性,那接下来该怎么办?

那么就来第二步,从基础的故事结构上再拓展与众不同的地方。

比如我写的是美女失恋了在家抽烟,很平常的事情对不。

我就在这几个结构要素上找突破点。

美女我给她改了,改成男的。

一个男的为什么看着像是美女呢?他的失恋又该是什么样呢。

两个故事雏形就出来了。

雏形1:他做了变性手术,是个人妖。他真心爱上一个男人,可男人知道他是人妖,不喜欢他了。

那么他的反应会是什么样?

一是锲而不舍地喜欢那个男人,为什么锲而不舍?

再开个脑洞,他还是个男人的时候就喜欢那个男人,为了那个男人才做了变性手术。可现在却被拒绝了,那么他会有什么反应?

又形成两个故事雏形。

雏形1-1:黯然接受男人的拒绝,最后在男人身陷险境的时候舍命救他,留下那个男人独自后悔。

雏形1-2:因爱生恨,想要害死这个男人,就是老娘得不到你也别想得到。

那么我们再把这两个雏形一结合,就成为故事:一个男孩为了从小喜欢的男人变性,忍受很多痛苦,成为女儿身去接近那个男人,却被拒绝。

他因爱生恨,想害死那个男人,却在最后关头后悔,用生命救了男人,留下男人一个人不知该爱他还是恨他。

不想写人妖,那么雏形2::他从小被与世隔绝当成女孩养大,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个男人。

现在他在偶尔的情况下,喜欢上了外界的一个女孩。

这让他感到困惑,自己是个女人怎么会喜欢上女人呢,这引起了他探索自己真正性别的行动,后面就可以引出来为什么父母把他与世隔绝当女孩养。

原因可以雏形2-1:写他父母是变态,邪教,等等,他最后摆脱了父母,回到现实生活,恢复男儿身得到真爱。

雏形2-2::他真正父母早已被杀,他是由仇人养大的复仇工具,然后是一系列阴谋情仇,最后他为父母报仇,也赢得了他喜欢的女孩的芳心。

延伸出来的这两个故事,是不是就比原来的故事要更与众不同?

如果不想拿美女做文章,那么就拿物品做文章,形成雏形3:那个烟灰缸,其实不是普通烟灰缸,是个古董。

因为这个古董,美女引来杀身之祸,在躲藏的过程中,与保护她的警察相爱。

不想改物品,那就改地点,这个卧室,可以不是美女的卧室。它可以是一个男人的卧室。

雏形4:男人可以是一个有妇之夫,他们偷情时正室回来了。

她躲在卧室避风头,却因为一时疏忽,点了根烟,引来正室,开始一场大战。

雏形4-1:她和男人联手错杀正室。

雏形4-2:正室错手杀她,结果男人最后为了保护正室,跟正室一起把她毁尸灭迹。

她奄奄一息看着这一切,才明白,男人根本没有爱过她,所说的山盟海誓都是假话。

不想写有妇之夫,还可以写成雏形5:这是一个变态的卧室,美女被变态跟踪囚禁,在斗智斗勇中,把自己救出去。

再或者上面所有雏形结合成故事4:一个有妇之夫,其实是个同性恋,美女是个像女人的男人,或者人妖,在家偷情时被正室发现。

正室这才知道自己是同妻,暴怒之下,酿成杀人事件。

故事5:一个美女被变态囚禁,结果脱了衣服变态才知道这个美女是男人。

而与世隔绝的美女是通过变态之口才知道,自己从小是被性别倒错养大的,之后开始一系列复仇。

如果以上的要素都不想改,想改改时间。

那么雏形5:晚上八点多其实不是晚上八点多,外面早就是白天了,可美女这里还是显示晚上。

为什么呢?因为她被囚禁,暗无天日。

为什么囚禁?又可以开展一段想象了。

我们要是把所有要素都结合起来,就会是个精彩的故事6:男孩从小被一个变态杀害父母,在自家地窖当女孩养大。

结果变态的女儿一时好奇,进入地窖,和男孩成了好朋友,产生感情。

男孩因为变态的女儿,才发现自己生长的这个地窖不是全世界。自己也不是女孩,自己是个男人。

在变态的女儿的帮助下,逃出地窖,报了父母的仇,抓了变态。

可是因此,他和变态的女儿两个人有情人不能成眷属,遗恨离开。

或者故事7:一个男孩从小喜欢男人,可男人不是同性恋,结婚了。

男孩因爱生恨,心理变态,变性成女人勾引男人,并打电话通知了男人的妻子。

妻子回来看到男人把他带回家,和男人大闹,这个变性男孩躲在卧室抽烟。

最后男人妻离子散,要和男孩同归于尽,男孩却用生命救了男人,男人这才知道,眼前这个美女,是当年的小男孩,心里不知什么滋味。

这是第一个方法。

②改变你习以为常的日常场景,变成与众不同的故事

比如一个男人向一个女人求婚,献上钻戒。

这个场景,是不是很常见。

那我们改变一下,比如把男人女人交换一下,男人向女人求婚不奇怪,那女人向男人求婚呢?那是不是比较不常见?

女人为什么向男人求婚?又可以引出几个线索。

雏形1:女人深爱男人,可男人根本不在意女人:。

女人实在等不到男人求婚,自己主动求婚,才发现男人从来不爱自己,伤心离开,找到新的归宿。

雏形2:女人需要钱拯救父母,为了男人的钱而来,男人和女人有旧怨,要女人当众求婚羞辱她。

这个就可以发展成爱恨情仇欢喜冤家的言情模式。

那我们现在不改变人物,把钻戒那个要素改变一下,不要钻戒,换成别的。

比如我现在手边有一台电脑,那就换成电脑。

雏形1:男人是个机器人,并且属于人类难以控制那种强大的机器人。

可他有了人类的感情,爱上了女人,人类求婚送钻戒,男主送的是能控制他的主机,等于把身家性命交给女人。

后续就可以找线索发展了。

雏形1-1:女人就是人类派来的卧底,她拿到电脑准备消灭男人,可男人本来就知道她是卧底,给她的是假主机,一看女人对他动了杀心,男人伤心之下,消灭了女人和全人类。

雏形1-2:女人拿到主机,却舍不得消灭男人,结果主机却被别人抢走,女人和男人被人类灭杀,相拥死去。

这些都是我现场想的情节,如果再有点时间的话,还可以想出十多个故事。

这个方法,在于常练。没事经常拿个笔记本,随便把什么要素连起来,形成场景,引申出情节和事件来。

或者和几个朋友一起开脑洞,人多力量大,人越多脑洞越多,慢慢就会形成反射条件,就不愁没有可写的了。

2、故事的结构

故事结构大家都知道,起承转合。

①起,开篇。

开篇如果没在三百字内抓住人眼球,你这故事算失败。没有人有耐心等你平铺直叙渐渐精彩。

就是四大名著,开篇都是直抓人眼球,绝对不是慢热的。

所以一定要把最有冲突,或者最离奇的情节写在开篇。

你比如我想写一个女人被渣男劈腿,后来努力成长,找到真爱的故事。

那我开篇一定要写劈腿,不能从女人和渣男的恋爱开始写。

读者不看又臭又长的裹脚布。读者想看的是女人被背叛后会怎么做,而不是她怎么被背叛的。

读者看故事都是期待看主角到了这个地步会怎么做,不是看主角怎么会到了这个地步。

②承,故事的进展

这部分其实比较容易流失读者,所以我们尽可能地按照我上面介绍的方法,在这个部分多加一些吸引人的情节,让读者可以看下去。

③转,故事一定要有转折

这个转折一定要出其不意。比如你以为的好人,其实是坏人,你以为的坏事,其实是好事。

这个部分有一个秘诀,就是和之前反过来写,不能让读者猜到后续。

比如我写一个女人和男朋友恋爱了,可男朋友对她若即若离,那么到了转的一部分,我就不能写男朋友劈腿,我直接写其实男朋友是个吸血鬼,见不了阳光,读者会觉得惊奇。

一定要写读者不知道,猜不到的情节。

如果我要写劈腿,之前一定不能写女主和渣男感情不好,一定是很好,但是有些读者不会注意看的小细节,到了转的时候大爆发,本来很好的感情,可男朋友其实劈了腿。

我要写一个大恶人,可到了转折部分,这个大恶人我就会給写背景设定,其实他作恶是为了心中的信念或者要保护一些人。

我写一个穷人,到了转的时候,这个穷人就要有极其牛逼的身世。

我写一个千金大小姐,到了转的时候我就要写,其实她不是亲生的,她只是一个冒牌货。

总之,一定要转到180°,让读者猜不到。

④合就是结尾。

这个结尾,在长篇里,就是每一个章节都要留一个悬念,让读者好奇,着急,想知道主角会遇到什么事,该怎么办,把他们吸引到下一章节去。

在短篇里,就是真正的结尾。

那么这个结尾最好是戛然而止,余味悠长,能让读者回味。就像水墨画里,留点白,让人有品味的余地。

比如大团圆结局,最后就来点景色描写,不要细细描述男女主是怎么拥抱接吻的,你直接描写此时阳光灿烂、迎春花开、一室馨香,会更好。

而悲剧结局,渲染气氛,比如男女主分开,写多年后,一个老人孤独坐在江边,痴痴望着对岸,一动不动。很久以后,才有人发现,他早已没了呼吸,眼睛却一直看着对岸,仿佛那里有人在等他。

这样就比直接写男主很伤心要好。

3、人物和背景设定

不少人故事写着写着没有动力,觉得没有后劲了,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人物设定没设定好,后期故事走向全靠强拗,没法让人物推动故事。

这就是人设的重要性,人设做好了,后期是人物推动故事,而不是作者绞尽脑汁。

关于人设,有这么几个方面可以参考:人物的名字、小名,家庭背景,以及家庭给他造成的影响,比如是家庭破裂不相信感情啊,还是家庭宠溺有些千金小姐脾气,还是贫困家庭坚韧不拔。

再来是人物自身的学历、经历、阅历对他造成的印象。还有他的兄弟姐妹同事亲戚恋人朋友给他造成过什么影响。

这么总结一下,这个人物大致性格就出现了。

在这个基础上再给他加一些出彩的小细节,比如爱吃甜食、洁癖、多动症、贪小便宜、精打细算等等。

这么写完设定,这个人物就跃然纸上,非常清晰了。

还有就是故事背景设定,故事发生环境,政治经济社会是什么样的。

另外有个小技巧是,给故事再加一层出彩的双设定。

比如你设定完人物了,你设定她是个幸福家庭长大的孩子,可这样就没什么出彩的。

那你可以设定,其实她的这个家庭只是表象,她的妈妈表面慈祥,其实是后妈,并且逼死了亲妈。

主角表面上是个正常成长的女孩,其实忍辱负重牢记仇恨伺机报仇,她表面伪装正常,内心蒙蔽仇恨,有些冷血扭曲,直至男主温暖了她真正的内心。

这样就比纯幸福家庭这个设定要精彩。

再比如故事背景是太平盛世,你可以再加个双设定,其实背后暗流涌动,乱世将至。

主角或者推动乱世,或者极力挽救盛世,或者在猝不及防的乱世中家庭离散,这样也比单纯一种设定强。

如果是很多双设定叠加在一起,那这个故事精彩度就会大幅提升。

当然这个要是太多双设定觉得难以驾驭,也可以就设定一个双设定,先慢慢练习。

写作靠琢磨,不能别人给你公式你就往进套就行了,一定要建立自己的公式,活学活用。

另外有人问过我的常见小问题:

1、故事又臭又长写不出G点怎么办

先说又臭又长,你理出一条情节线,就起承转合四个事件,除了这四个事件,其他的情节发展都用白描手法几句带过,重点就写这四件事。

我上次分享说过,不要舍不得删除你的情节和字句,其实百分之五十都是可删掉的。

都没你想那么重要。事件一定要有代表性,可以承载故事起承转合的走向,没有代表性,多精采也不要。

至于写不出G点,喜怒哀乐伤这五种情绪,就是你的G点,事件就是围绕这个来的。

不管你的主题是这五种情绪的哪种,记住,到了高潮就用一切对话环境行为描写,把这个情绪放大到夸张的地步就行。

你比如哭出眼泪不算事,哭到没眼泪了嗓子嘶哑了张嘴干嚎,不见眼泪不见声音,这才叫G点的哭。

笑不算事,笑到眼泪横流,笑到尿崩这才叫高潮的笑。

2、故事是真是编

我觉得鸡汤可以写真,但作为纯粹故事写手,当然要编,你不写的高于生活,读者凭什么看你,又不是自己没生活。

3、不知道怎么写出高潮

你记住这个节奏,起承转合。

一个事件开始故事,一个事件接续故事使得故事走下去。

中间加些叙述性的文字,简单概括走向。

一个事件开始出现变化,中间再加些白描叙述性文字,描述故事走向在发生变化。

然后一个事件发生,使故事走向急转直下180度。

最后一个事件表现主角的应对解决之道,最后留点余味。

这个写法对新手来说比较保险,但是比较长,等你写习惯了,就可以随心所欲决定写多长,怎么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