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单的婚姻

老单的婚姻

作者:梁爱琴

老单的故事有点蹭热点,大学教授,师生恋,出轨,陈世美,但幸福的生活似乎才刚刚开始......

老单长得还是蛮帅的,虽然个子低了点,人清瘦了一点。当人过四十,老单胖了点,个子显得更低了,但英俊还是留在了脸上,并有了成熟的风味。老单是博士,是教授,语言丰富,什么话都可以说,不乏风趣和调侃,说明头脑是很能变通,很灵光的。而老单并不很遮掩自己的真实想法,因此还是蛮可爱的。

这样的老单刚来大学工作的时候,似乎像个小学生,或者长年枯燥寂寞的读博士的日子实在让人太难受了,因此工作后的老单特别活跃。老单跟同事们都爱说话,尤其是性格活泼、爱说话的同事更加能够激起老单说话的欲望,总是快人快语。老单话密,而且男中音一样的浑厚有底气,说话喜欢深究到底,争论的气焰很高涨,有时竟就像吵架一样,一度惹得一些女同事反感。但时间久了,大家知道老单的个性,并没有坏心的,倒是活得更真实一点,也就习惯了。

也许校园里的生活太美好和轻松了,长期求学的紧张在工作中得到了有效地释放,老单更加地回归自我;也许是年龄使然,也许是天性如此。后来就有了老单跟学生说话有点随便,对女生和男生明显地不同,当然老单对女生更加热情。成熟的男人,优越的工作,幽默的谈吐,这样的老单对女大学生是有致命吸引力的吧!终于爆出老单和学生师生恋的传闻。这小道消息不胫而走,使得名声归正的老单又一次颜面扫地,很多同事又戴了有色眼镜看老单了。因为老单的妻子王晓敏也在大学工作的,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真不知道这风言风语怎么就瞒了王晓敏那么久。

每一次出轨都不是无缘无故的,一定是婚姻出了问题。

老单跟晓敏也是十六年的婚姻了,但是聚少离多的,两个人都在拼命地读书,真正长相聚的日子就是老单进入大学工作的那一年。老单三十八岁,晓敏三十三岁,晓敏是先于老单两年来大学工作的。当老单也参加工作时,两人聚少离多的日子总算结束,晓敏也已经想办法、借外债买了房子的,只等跟老单团聚好好生活,过稳定的生活。这是晓敏盼了太久太久的一天。

晓敏长得人高马大,外表也很强壮,站在一处,老单就显得更加低矮。这让老单很没自信和难受的,老单不知道自己二十五岁那一年是怎么想的,竟然跟晓敏谈起了恋爱。

那时老单刚刚参加工作,也在某高校工作,他带很少的课,主要在实验室做科研助手。那一年带本科生毕业实习时,实验室里很多大四要毕业的学生做实验,而单身汉老单也经常泡在实验室,便跟大家都混熟了。其中有个女孩叫王晓敏,虽然长很高,很苗条,但说话温柔,性格顺从,做事很认真的,也爱笑。老单就常常跟晓敏说话,有时做实验到很晚,老单就送送晓敏回宿舍的,两人不知不觉就谈起了恋爱。老单一点儿都不介意晓敏的身高,相反是很得意的,自己这样子矮,找这样高的一个对象,多有面,多能改进下一代的基因啊!老单本身就很开朗、好热闹的,他会说,并没有花太多精力就拉住了晓敏的手,之后亲密和身体的接触似乎都很自然。

当老单还沉浸在爱情的甜蜜中时,晓敏要毕业了,毕业后要到哪里就业呢?两个人的爱情还要不要继续呢?被女人身体吸引的老单根本无法想清楚这个问题,他请求晓敏就近择业,留下来,老单现在只有一个目标:女人的身体。晓敏在城郊的一个工厂参加了工作,两人更加粘腻了,因为什么都不用忌讳了,这是一场正常的恋爱。

虽然相距不是很远,两人也在城郊租了房子,但是天天早出晚归,老单还是显出疲倦的样子,晓敏还好,只要有老单。当老单脑子开始清醒的时候,晓敏怀孕了,婚姻一下子提上了日程,糊里糊涂两个人就奉子成婚了。婚后的日子,面对晓敏日渐大起来的肚子,老单的兴致越来越低;当晓敏生个女儿出来的时候,家里一下子显得非常拥挤,老单心情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晓敏很精心地照顾孩子,似乎忽略了老单,而老单有时工作忙就不回出租屋了。生活一下子似乎失去了很多趣味,老单开始考在职研究生,忙着学习,正好逃离那个凌乱的家。

晓敏一边带孩子,一边感受到老单似乎不如过去对自己好的,老单要考研究生,晓敏便也想考,反正这个单位也一般,上了研究生应该会找一个更加体面的工作吧!老单备考,晓敏也没放松,两个人似乎都各有想法,但谁也不说。孩子两岁的时候,老单考上研究生了,又工作又上学,人生仿佛充满了力量,忙碌自不必说的。晓敏到底备考不充分,工作和照顾孩子,根本不能全力以赴,但是晓敏却不肯放弃。孩子三岁上了幼儿园,晓敏就辞职了,专心备考,终于如愿以偿,但是夫妻俩却开始了两地分居的日子。

就这样上学的上学,工作的工作,两个人各自忙碌,咬着牙较劲。老单研究生毕业,还在高校工作,晓敏还在读研究生,一路读下去了,一直读到了博士。一边读书,一边带孩子,有时候孩子就老单带着上单位的附属小学,一家人倒也相安无事。老单也要读博士,却是考了两年都没考上,也没跟晓敏说,只是自己偷着努力。对于这两个人来说,似乎除了学业和事业,没有什么好生活等待自己,两人的感情总是不冷不热,并没有因为家庭而升温。也许因为他们的家庭是不正常的家庭,常常是爸爸缺席或者妈妈缺席,三个人聚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不多。也许老单和晓敏都还年轻,都想为日后的美好生活再奋斗一把的,博士,应该是可以过上舒服的日子的吧!

晓敏博士毕业那一年,老单终于考上了博士,两个人仍然没有同步,不过离终极目标似乎只差了一步。晓敏到大学参加了工作,带着女儿,稳定下来,只等老单毕业前来相聚。

大学还能买福利房的,晓敏刚刚参加工作拿不出那么多钱,就跟老单商量,老单说自己也没有钱的。晓敏就信了老单的话,自己借了很多外债,甚至有一部分高利贷,日子过着紧巴巴的,但是一想到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还是充满了力量。

三年两地分居的日子很快结束了,老单也来到了大学工作,这双博士的两个人终于结束求学打拼的日子,可以开始真正的生活。但是真正朝夕相处的日子却不如期待中美好,生活的琐碎和细节都放大了似的,都是三十多岁的人,都是高学历的人,却根本无法接受对方的缺点。

尤其是老单,对晓敏横竖看不顺眼,过去的晓敏个子高、苗条,老单觉得可以改变基因,如今的晓敏又胖又高,给个子不高的老单很多压力。不仅看着不顺眼,就连做饭也不满意,交流方式也受不了,老单不愿意给晓敏自己的工资卡,想有点财务自由,可是每天被追债的晓敏哪里肯放过?本来夫妻一家人就应该经济共享的,如今老单也有了工资,晓敏还房贷,按说老单上交工资卡天经地义,他不是也住在这个房子里吗?但是老单就是不愿意这么做,说转账给晓敏,有时转得不及时,晓敏还贷款的日子却是不能耽误的,晓敏就要催一催老单,时间长了,两个人就好像总是在谈钱。晓敏为此很不理解,两人为此事也经常生气和吵闹,而越是吵闹,越是生气,孩子也跟着闹心。

老单和晓敏过了将近十年的两地生活,也没觉得问题特别多。这十年又是上学,又是租房子,还要看孩子,尽管在一个城市,但是一周相聚一次的情况也是家常便饭。如今没有学业的压力,两个人朝夕相处了,却反而问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无法忍受。磕磕绊绊过了两年,两人就各据一室了,老单也不转钱给晓敏了,家里不是冷战,就是对骂,甚至动了手。

老单跟女学生说话随便的绯闻就也传出来了,老单家里的战争也升级了。女儿也到了青春期,逆反心很重,仿佛有点抑郁性能吃,身体也飞速发育,又高又胖,跟晓敏一个样子了。老单每天面对两个比自己高大的女性,压力山大,他的毒舌也开始变本加厉,不仅骂晓敏,也斥责孩子。老单提出离婚,晓敏却不同意,当她听说老单跟学生谈恋爱的时候,更加不愿意离婚,想着自己为老单、为这个家付出那么多,怎么也不肯离婚,不肯放过老单,发狠绝不能让老单幸福,拖也要拖死他。因为晓敏马上四十岁了,带着女儿,没了青春,能有什么更好的归宿呢?曾经相爱的人,如今却成了仇人一样分外眼红,世间到底要怎样折磨人呢?晓敏整日感叹自己的青春,十几年的辛苦付出,工作、求学、带孩子,那么辛苦的日子都挺过来了,怎么却等来一个陈世美!老单在家里的话都如此恶毒,但是在家外就格外有趣,老单也不知道原因,他憎恶那个家,他渴望外面的世界。老单觉得自己当年是头被挤扁了吗?做出这样的选择。

无论争吵还是冷战,这样的日子过得实在太难受了,十多年的婚姻根本经不住在一起生活的无距离磨合,两个人都精神不好,工作状态也不好。学校里也有些议论,大家似乎同情晓敏,总觉的老单师生恋搞得名声太臭。靠着这一点正义的援助,晓敏还在坚持,即使冷战,即使吵架,即使形象共损。但是孩子受不了,青春期的女孩,非常抗拒。老单坚持离婚,为了孩子,晓敏终于答应,老单净身出户,本来老单为这个家也没有多少贡献。两三年吵吵闹闹的家才终于安静了,头脑发热的一家人终于可以冷静思考。

两年后老单就跟毕业的学生结婚了,生活似乎过得甜蜜;与老单的风光形成对比的是晓敏的落寞和孤单,但事情总不会一直这个样子。当老单担当起来,买了房子,买了车子,又当了爸爸,过上幸福生活的时候,晓敏也找到一个相貌俊美的男人,个子还高,工作也好,两个人也把日子过成了幸福的样子。

也许经历过婚姻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婚姻,也许中年以后的选择才是内心真正想要的生活。中年婚姻危机,实在是价值观引发的危机,放手和重新选择,两个人都过上了平和的日子,有什么不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