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遊記 Day 4 & Day 5 - 駐足於大樓裡的人生

在馬來的第四第五天,其實生活內容差不多,睡醒就整理一下房間、看點書、開始寫文章、吃飯、外出看市場、吃飯、看資料、整理。

Day 4 隱形牢籠

來這的第四天,我選擇一早整理完行李後用行走的方式到附近很熱鬧的百貨區探險。跟幾天前一樣總是走到腳酸卻又無法全數逛完。

對於「精品百貨」而言,我比較沒有興趣,因為全是幾乎雷同的店家,只是座落於不同百貨公司的建築裡,因此我花了兩個小時將兩棟精品百貨快速逛完(對,沒錯,以快速行走、快速瀏覽的方式,仍要花上我兩個小時才能將兩棟建築的每一層、每一攤都看過一輪)。

最後我繞進了另一條路,儲值好我的手機門號後,轉進一棟看起來等級比較沒那麼高的百貨大樓『Sungei Wang』。與其說是百貨大樓,他更像是香港九龍城寨(請見 wiki)的縮影,整棟樓非常大、且錯綜複雜,每層樓除了主要路線,還分插了七八條不同的路線切分了整層攤位。

會以九龍城寨來形容這個建築,其實是裡面容納了許多行業類別,讓人幾乎無須離開這棟建築物就能過活。裡面有生鮮超市、餐廳、情趣用品、衣服、包包、眼鏡、手機、牙醫、密醫、藥局、按摩、美體美容、理髮廳、化妝品、刺青、屈臣氏、大創百貨、音響商、五金行、電動工具、公仔店、玩具行、文具行、遙控模型等等。

如果有人住在裡頭,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這幾乎是涵蓋了所有居住生活所需的一切基本要素。

這座商城帶給我很多感觸,例如同質性超高的眼鏡行、手機行,大約整棟樓將近有三十家,這肯定是賺不到什麼錢的行業。許多店的仿冒背包、帽子也是一樣,同質性太高,每位店員都緊盯著路過的消費者,試圖抓住那位可能花上一筆的好客人,但似乎沒有任何成效。

這裡頭生意最好的當屬那些有品牌的店家:大創、生鮮超市、知名品牌手機,還有嗎? 幾乎沒有。消費者都是一晃而過,只有看似當地人會走進店家真正的消費。

對於店家而言,滿桌滿店銷不出去的庫存,等同於他的身家和資金就卡在這裡,也沒有任何其他管道可以消化轉換回現金,就像整天把自己關在看守所一樣,無法進退,就像自己搭建了一座隱形的牢籠,將自己困在裡頭。


Day 5 漸失的傳統

今天跟朋友跑到 Berjaya Times Square 去吃有名的泰國 Boat Noodle(船麵),坦白說,味道還不錯。船麵顧名思義就是在泰國一些主要的河道上會有一些划著船沿途賣麵的小販,非常小一碗,但味道很棒。我反倒比較推薦將船麵當作點心,若需要把它當成主食,你會需要點上好幾碗才會飽。

不過現在真正的原始 Boat Noodle 可能已經越來越少,尤其在泰國當地要找到道地的大概不容易。就像原始正統的肯德雞爺爺香料配方,或許早已經失傳,流傳於現在的速食店配方只是迎合大眾口味的新口感。

簡單逛了一下市區後,就回住處先整理一些東西,順便睡了個午覺。今天六點就起床,實在太累了。


清晨六點的街頭

午睡期間做了點夢,說不上具體,大概就是場景跳來跳去的夢境,現在想想,那些都是昨天逛過的那棟 Sungei Wang 。或許那裡困住了我一部份的靈魂,讓我不斷徘徊於這複雜的場景裡,感受他們的無力與煎熬。

只記得醒來睜開眼看見天花板,我告訴自己第一句話:我絕對不要成為那樣的小販,我絕對不要讓我的客戶也淪為那樣的店家。


正宗香港味

看著落地窗外下班的人潮,有些餓了,吆喝著朋友收拾一下準備出門用餐,有點大老爺的樣子,呵呵。不過其實是他們等我睡醒等的太久了,有點不好意思,所以趕緊叫上他們準備用餐。

待 Uber 司機送達目的地後,下車所見的地方幾乎都是華人,悠悠轉進了某巷口,明亮的香港煲仔飯餐廳就在眼前,一座座的木炭爐火就在騎樓下火力全開的煮著一鍋鍋陶鍋,很迷人的畫面,很誘人的香味。

當餐點上桌,攪拌好鍋內佳餚後,正式嚐到了正宗香港煲仔飯,其中一鍋是原味煲仔飯,另一個是臘鴨煲仔飯。正宗不愧是正宗,口味超道地的,而且他還堅持使用炭火+陶鍋煮煲仔飯,米粒煮出來的咬勁和香味真的很不同。

朋友告訴我,現在香港幾乎已經找不到能做出真正煲仔飯的店家了。自從政府開始取締於騎樓販售的商業行為後,全部店家將鍋爐退至店內、廚房改用瓦斯烹煮煲仔飯,已經失去了風味。加上租金日益增加,根本沒有多少店家撐的下去,慢慢的就歇業了。


舞台,不是只有一個

經過這兩天的思考,我不禁在想:究竟什麼是好的商業模式

一個是進駐了大型百貨商圈,在所謂的「大平台」上面進行同質性超高的商業模式,一個則是躲在異鄉暗暗的華人社區一角維持一貫的傳統作風,默默的賣著昔日美好的傳統家鄉味。

如果自己原有的市場慢慢消失,我們首先會檢討景氣是不是不好了?是不是哪間新的店家開張後搶走了市場份額?這些都只是部分原因。

有時候只是大環境變了,有時候是時代不同了,前人常說:時間的洪流,你想想,有誰能真正站在洪流中絲毫不受影響的嗎? 被洪流沖走時,唯一能做的就是放鬆自己,尋找下一個彼岸的救命草才能續命。

若自己現在的環境不佳,想辦法先提昇自己,先讓自己走出那個大框框。唯有先跳脫框架你才能找尋下一個適合的舞台繼續翩翩起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りつまお]Deluminator 分級:15 摘要:凛月和真緒都有一個滅燈器,他們的滅燈器就是彼此。 警告:りつ...
    karen牌牛奶阅读 999评论 1 3
  • 程序員創業白皮書 作者:Paul Graham Paul Graham是程序員,專欄作家。他在1995年創建了第一...
    刘立山John阅读 1,784评论 0 20
  • 属兔人一生精明、机智、温柔体贴。头脑冷静,善于交际,为人和气,处事谨慎。心地仁厚,不轻易动怒。在2017年属兔人经...
    开运今生阅读 335评论 0 0
  • 悲剧的作用,追求喜剧…… 既然,自我感觉良好,认为世界围着自己转,倒霉事都找上自己,那么,不努力试试?运气会不会降...
    乐不思命阅读 157评论 0 0
  • 产品简介 百度股市通基于百度大数据,为股民在全球股市提供最新选股信息。通过百度股市通,你可以最快获知股民关注的炒股...
    奔跑的蒸鱼阅读 7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