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记二:疫情期间,引发的职业思考…

HONG姐的第2期职场故事分享,本文共4582个字,预计阅读需要10分钟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才60多天的时间里,给全世界的人类上了一堂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课,使我们不得不思考很多的人生的问题,疫情隔离期间,很多人都很焦虑迷茫,每天在家里不能出门的日子何时可以结束,不上班挣钱,车贷?房贷?房租?家庭开支?巨大的生活压力令很多人陷入了困境之中……

  在此期间,我也曾苦恼过,担心过,但是更多的是内心的一些思考,在老家被隔离的半个多月里,每天打打麻将,斗斗地主,打羽毛球,门前随便溜达溜达,没感觉自己在消磨时间,可是每当一天一天就这样过去后,我才发现自己不能这样度过,有时候对自己刻意的放纵会成为你以后的习惯,即使在老家的日子再无趣也要找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做,没错,一年回老家一次,可以趁此机会让自己放松一下,但是放松不等于放纵,所以无论什么样的环境,人都要有约束自己的自觉性以及基本的自律能力,接下来在老家隔离的一段日子里开始了在线正常办公,在线对接业务,把可以线上处理和解决的问题,有条不紊地做完,抽空看会放在床头很久没有翻开的书,让自己真正的静下心来认真的阅读,我发现调整之后,会觉得这段时光真的是一段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光。

冬日的那一场做不完的梦......

  疫情快出现拐点时,我果断决定坐高铁回到了上海,在上海隔离的14天里,每天有计划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每天的日程安排如下:

AM   9:00

工作打卡,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处理日常事务)

AM 11:30

小区门口拿提前下单买的2天的饭菜

AM 12:00

下厨做中餐

PM 13:30

进入下午的工作(解决工作中问题以及参加老板的语音会议)

PM 17:00 

练习书法(毛笔字临摹不同字体的书法)

PM 18:30

下厨做晚餐

PM 19:30

娱乐休息时间(浏览微信信息,行业资讯和追一些热剧和电影)

PM 21:00

KeeP打卡(徒手全身锻炼和马甲线锻炼)

PM 21:30

洗漱和护肤(敷面膜)

PM 22:30

浏览手机网页和头条资讯

PM 23:00

开始入睡

  在上海的隔离的14天里,每天按照现有计划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至少心灵上感觉还是挺充实的,虽然每天打开手机,都是充斥着疫情的资讯,有很多正面的信息,也有很多负面的信息,这次疫情对国内的实体经济确实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一些支撑不下去的企业面临着破产和倒闭,随着这几年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本身就对实体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这次疫情又一次冲击了实体经济,每一次灾难或者大的变革总会让一些企业或者个人发生革命性的改变, 一些人抓住了机会和风口,就可以迎难而上获得成功,一些人错过了就要等下个机会了甚至有了下个机会也有可能错过,这或许就是自己的命运或者选择吧。

去年4月份正式出来创业,截止到目前将近1年的时间,说句心里话感触还蛮深的,起初一直有自己出来单干的想法,但是一直没有下定决心,一方面出于生活压力,一方面觉得时机还不太成熟,今年是来上海的第4年了,在这期间也相继换了4份工作,前3份工作侧重于一线销售岗位,通过这3份销售工作(具体的工作单位和工作细节后续会单独一篇介绍),充分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以及面对拒绝时的抗压和接受能力,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不同的企业有他们各自的经营和管理模式,每个企业的产品与这个企业的运营和业务模式息息相关,当你处于一线岗位时,你要对你所在企业的产品有足够深入的了解,知晓产品开发的理念,产品的特点以及背后运营的逻辑,这样你才能是一个合格的一线销售,要想做到TopSales只知道这些还远远不够,你还要下功夫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自己的产品是否可以解决客户面临的问题,是否契合客户的需求,客户通过购买你的产品是否可以达到收益的最大化,这些问题都是一个一流销售应该掌握的,虽然有很多讲解关于销售和市场的书籍,但是光阅读还不行,只有你亲自经历,一次一次地去磨砺自己,才能讲书中的技巧真正的转化为自身的能力,否则永远只是纸上谈兵,这是我这几年做销售的领悟和经验,希望与你分享些许。

在我跳槽去做第3份工作的时候,我已经意识到只了解前端的产品知识还差的很远,所以在从事第三份工作中,我有意识地去学习中后端运营的知识,我学习的途径有三种,一种是向我身边的同事去请教,他们在这个行业内做了6-10年,在经验这块远远比我要丰富,我每次都是虚心的去学习,他们都很愿意教我,这是我非常感激和感谢的,我相信只要你认真努力的去学习,很多人都不会拒绝的,记得有个同事跟我说过一句话,当时听到这句话时,我内心真的被深深的触动了,她说每天看着你小小的身板,背着一个重重的的电脑去跑客户挺不容易的,当时的我自己都没有太在意,还没有觉得苦,可能是乐在其中吧,她的一句话让我真的挺感动的,至少在你努力的过程中有人注意到你,即使你自己都没意识到,我很感谢这个人,即使后来离职了我们还保持着联系,她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我真的挺感谢她在工作中给我的帮助,给我的支持,在这份工作中,我学会了做ppt,学会了策划,学会了提案,学会了微信排版和简单的图片设计,回头来看,这些后端运营知识的补充,让我在销售过程中更加的有底气和信心了,人们都说隔行如隔山,我想说的是即使在一个大行业内,不同的岗位,其实工作内容也有着很大的差别,之前一直以为互联网广告公司和4A类型的广告公司差不多。

  后来去了一家行业内还算可以的地产广告公司才发现差距还蛮大的,即使在一个圈子里,但是整体的策划和运营方式却有着本质的差别,在这家地产广告公司,我的岗位是AM(资深客户经理),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对接和督促整个项目的执行,前提是通过方案提报,客户已经确认合作之后,提案和策划工作我们基本不参与,主要就是对接和执行各个环节的工作协调,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的作用还挺大的,上是甲方爸爸,下是文案总监和设计总监,文案执行和设计执行,你的工作每天至少要和8个人打交道,每天面对甲方爸爸的催稿,简直要奔溃,每天盯着文案和设计出作品,刚开始还觉得挺有挑战的,做了半年之后,发现真心没什么意思,唯一让我觉得有意义的是在对接的过程中,你了解的文案的工作内容和设计的工作内容,以及一些设计软件的基础知识,每次一个提报方案,你认真去听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和思考,有时在跟甲方爸爸交流时也有很多火花,这也算是一种收获,可是时间久了,我觉得对我整个人就是一种时间的消磨,每天9点进入工作状态,下班之后还要继续盯着文案和设计稿,几乎每天都弄到晚上12点,第二天早上7点多又被甲方爸爸的电话催醒,那段时间真的想了很多,终于下定决心辞职,可是辞职了就意味着没有收入,上海的生活压力不允许你停下来休息,再找下一份工作或许还是一样,恶性循环,这样也毫无意义,在我下定决心的期间,自己也不断的去开发一些之前做销售时候的老客户,在辞职的那个月里真的接了两个新的项目,让我下定决心自己出来创业,于是去年4月份就开始了我的创业之路。

  起初的4个月我有合作的固定客户,每个月的收入比打工的工资都要多,在这期间,我都是在家办公,每天有计划的安排工作,也在一步一步的计划着下一步的业务模式,也不断完善自己的业务体系,后来现有的客户又给我推荐了几个新客户,陆陆续续地一直有业务在合作,我的担心和压力就稍微小了一些,但是晚上有时还是辗转反侧,在想着一定要做自己的有特色的业务,目前的业务市场上几本都已经饱和,而且本身我也没有任何的优势,所以很难接到大的业务,只能接一些小合作业务,虽然足够支撑我目前的生活,但是从长远角度考虑,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我尝试着去接触市场上的一些业务,去寻找和我想法一样的人通过后来的接触和几个业务的合作,我结识几个合作人,于是大家一拍即合,决定以合伙制(区别于市场上的合伙制)的形式来一起做,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每个人分工明确,负责好自己擅长的部分,就可以打一场完美的仗,其中有一个做了10来年技术,公司所有的技术开发工作由他负责,还有一个从业10年的设计总监,负责所有的设计业务,还有一个摄影行业小有名气的KOL,涉及到视频拍摄和剪辑的工作有他来负责,我比较擅长的就是业务开发和全案营销策划这块,这块就由我来负责,初步达成共识之后,我们就一起建立了合作的纽带,开始了自由职业之路。

  去年6月份的时候,我跟我微信里的客户发了一条我出来创业的消息,有很多客户给了我鼓励,其中有个客户,以前虽然一直没合作,但是看到我发的出来创业的消息,他挺佩服的,觉得一个女孩子选择出来创业,真的是勇气可嘉,于是试图与我联系,他是定居德国华侨,一直在做中德贸易,之前有一个项目找过我们,当时没有合作,他告诉我之前那个项目还在继续做,目前出了一些问题,他跟他现在的合伙人闹翻了,整个项目国内目前没有人负责,他非常想跟我谈下合作,看我是否有意愿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他们这个项目,因为之前有过两面之缘,而且我对他们的产品也非常感兴趣,所以当时还是挺有想法的,通过双方1个多月的洽谈,我选择加入了他的这个项目。

这个项目是做跨境电商业务,我参与的时候当时京东店铺刚运营3个多月,整体销售额还非常低,我接手之后主要负责京东店铺的日常运营对接和监管仓库发货业务,后来的几个月销售额也在逐步的上升,在11月份的时候我们拿到了天猫国际的邀请,我们的产品入驻了天猫海外旗舰店,这对我们整个项目来说也是非常大的惊喜,虽然在做这个项目的这段时间,在跟德国老板沟通的过程中有过很多的摩擦和分歧,但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可以把项目做起来,所以很多个人情绪的问题就不那么的在意了,因为项目的成功与否与我们每个人的利益是绑定在一起的,我也慢慢地把自己的重心放在了这个项目的操盘上,截止目前,项目虽然还没有盈利,但是状况逐渐转好,相信只要方向没错,盈利只是需要一些时间的问题,接手这个项目,对我个人来说也算是跨入了互联网行业的一个新的领域了,之前一直做的是互联网广告营销业务,目前做的事互联网电商业务,两者在运营方式上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但是在操作的过程中却可以相互结合,把整个业务线完美的结合起来,这是令我非常欣慰的,我的职业还在继续,在不断地摸索和尝试的过程中,我找到了自己热爱的职业方向,找到了自己职业的价值和乐趣所在,接下来的日子,我希望我可以坚持下去,把自己热衷的事情一步一步地去完善和完成,不求事事完美,但求件件完整。

  这是疫情隔离期间,我对职业的一些思考,通过对自己职业历程的回顾,写了自己在选择过程中的真实感受,如果此刻你也为选择一个职业而焦虑着,希望看到了我的职业选择,对你有些许的启发和帮助,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的生活环境都不同,思想也会有所不同,但是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和热衷的事业去做,只有这样才能全力以赴,才觉得每天都是有意义的,才不觉得辜负了自己的美好时光,但是每个人在选择和寻找过程中的经历却不同,所以给自己足够的时间,让自己真正的沉淀下来,去做出一个更好的职业选择。或许有些地方写的不够那么的严谨,可能还是自己的写的比较少,没有坚持下来,半年了还没有更文,实属惭愧,这次疫情终于督促自己提笔写下这篇文章,虽然不是字字精辟,但每个想法都是真实的表达,希望接下来会跟大家分享更多关于我在职场中经历的小故事,以及职场中需要掌握的技能和技巧,希望对你的职业有所帮助。

最后,送给大家一段我非常喜欢的杰克韦尔奇的名言:一旦你产生了一个简单的坚定的想法,只要你不停地重复它,终会使之成为现实,提炼,坚持,重复,这是你成功的法宝,持之以恒,最终会达到临界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