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都不招应届生了!你要肿么办?

01

最近,看了马云在3月27日湖畔大学第三届开学典礼上的近3小时的视频分享很有感触。马老师口才还是那么好,分享精神也超级棒!他向罗胖(罗辑思维创始人)、胡海泉(巨匠文化老板,歌手羽泉组合之一)等现场的大佬学员分享了诸多经验。包括创业时的艰辛、失败案例、阿里的管理经验、遇到困难时如何面对等等。

他的一些语录与金句在网上引起热议,不过他有一个观点让我更关注,他说阿里巴巴从前年开始已经几乎放弃了校招,取消了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进入公司。

02

马云的观点可谓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无疑在大学生群体里激起了千层浪,也引起了很多HR的关注。在很多企业把应届生当成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一环时(如华为在高校的“掠夺式”招聘计划),阿里反其道而行之,确实比较吸引眼球。

关于这个话题,马云是这样说的:

我们公司从前年开始,你们不一定学,但是我可以分享一下,我们取消了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进入公司,我们后来决定最多不超过300个人,我们一年招几千人,最多300个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我分析了很多高科技公司,大概经过15年、20年以后,这些公司都没有创新能力了,互联网这么大一波他们都没有抓住,一个什么原因?他们都喜欢招应届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进去以后容易听话,但是听话的人招进来,经过15年以后,这些公司都会走向没有创新能力。

03

从马云上面这段话可以看出,他的观点不是完全放弃校招应届生,而是少量的招(最多不超过300个人),公司人才梯队建设的重点已经不在这里了,他认为很多高科技公司因为喜欢招应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变成了“听话、照做”的小白,丧失了创新的能力,错过了互联网这一大波机会。

04

客观地讲,马云的话有些偏激,但不无道理,因为应届生确实是白纸一张,企业可以按照自己的模式进行塑造,一个本来有创新意识的热血青年经过企业的打磨和雕琢,慢慢融入,也慢慢适应了企业的文化与管理模式,按步就班,与企业一起潮涨潮落!

假如企业在面临着重大转型,已经习惯了企业原来模式的小白可能又无法适应,他们的创新能力就无法被激发,甚至慢慢丧失!

05

总理在2017年政府报告中也提出: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社会可提供的岗位远远无法满足如此多毕业生的需求,就业压力持续增大。

一直以来,大企业是吸纳应届毕业生的一个重要渠道,但阿里的行动和今年的就业形势对应届生来说不是个好消息,所以大家要有心理准备,要积极的应对:

(1)提前做好就业准备,包括尽快丰富自己的硬实力(如证书、专业成绩、在学校担任的职务等)和自己的软实力(创新意识、逻辑思维能力、学习能力等),做好简历制作和面试的模拟演练,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性格,提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2)关注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国家大事,不要害怕投身到新兴行业,积极拥抱互联网经济。

(3)不要再观望、等待、犹豫了,不要再沉迷网络,抓紧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实习单位,历练自己的职业经历和阅历,练就基本的职业素养与职业精神。

(4)最后,你的创新能力不能丢,力争成为“阿里300人中的一个”,从而迈出人生中坚实的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