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富察·容音,从最初到最后爱的都是你

鱼鳍的海,

欢迎你来。

富察皇后十六岁遇见十七岁的乾隆,三十七岁病逝后让他思念到了八十六岁。

雍正帝赐号当时的弘历为“长春居士”,所以登基后,乾隆将和自己名号相同的长春宫赐予皇后住,是饱含着最深的情意。

富察皇后生前的寝宫,乾隆命令所有陈设都要保持原样,一点也不许动,四十年间,无人动过。

每年皇后的忌辰,乾隆都要来这里凭吊,独自一坐就是大半天。

富察皇后去世后,乾隆为她作悼亡诗词无数。乾隆一生写了四万多首诗,可艺术品的质和量是成反比的,因为诗写得太多太泛滥,所以他的诗大多都很平庸,但其中有一百多首诗写得非常好非常真挚动人,而这这一百多首诗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悼念富察皇后。


寤寐求无得,梦魂时尚牵。

亦知悲底益,无那思如煎。

环佩声疑杳,鸾凰信绝传。

椒涂空想像,两度月轮圆。

衷愫心常结,音尘日已遐。

芳踪付彤史,时服换轻纱。

情自长无绝,礼惟当岂加。

底知忧用老,新鬓点霜华。

--出自《御制诗二集卷四》

简注:皇后过世后两个月所作。据记载,富察氏去世后半年里,乾隆过度悲伤,精神恍惚。诗中的记录更印证了这一点。


练裙缯服曾闻古,土壁葛灯莫忘前。

共我同心思示俭,即兹知要允称贤。

钩绦尚忆椒闱献,缜致空馀练线连。

何事顿悲成旧物,音尘满眼泪潸然。

--出自《御制诗二集卷四》

简注:你曾经与我同心,倡导节俭。勉励我做一个贤德的好君主,如今往事已如烟,使我潸然泪下。


芳园同驻行春跸,邃阁孤搴掩月帷。

睫眼此来非昔往,惊心今日忆前时。

榭柳台花依旧荣,触怀无处不伤情。

柔桑正值新蚕候,黄鸟惟传子夜声。

谁云常住不迁流,信是光阴逝水遒。

二十年来消底事,长春仙馆顿长秋。

--《首夏圆明园》

简注:一时恍惚迷离,清醒过来后发现今时非往昔,你已不在身边。


拟散闲愁驻御园,无端翻致黯销魂。

但逢景物试追想,率觉凄凉不忍言。

偕老羞看连理树,忘忧空对背堂萱。

梢赢雨后千畦绿,穑事常年繋念繁。

锦蹊红雨早成鏖,节抚南讹律又新。

今岁春光欺我过,当年心事共谁陈。

巢梁乳燕呼儿切,濩水文鸳命侣频。

揽结寻常怡性处,云何长遣两眉颦。

--《仲夏御园间咏》

简注:16岁的你与我共结连理,共度多少风风雨雨,如今你已不再,回顾当年历历往事,如今可与谁倾诉。


远墅悲砧发,凉宵睡鸭薰。

行看鸿雁至,应有独离羣。

--出自《御制诗二集卷五》

简注:孤单人眼中,动物世界里也是形单影只。


殢人春节感无端,助感那堪酹静安。

正是朝来传禁火,两眶清泪心一寒。

青齐客岁魂堪断,同去谁期便永分。

小杜七言真触景,清明时节雨纷纷。

--《清明日静安庄酹酒》

简注:清明时节,想你。


节是凄凉夜,秋当感慨时。

孟兰资法力,画舸引怀思。

砌草蜇声乱,湖莲灯影披。

霏微时作雨,助我泪芬丝。

--《中元日作》

简注:中元节,想你,想你。


夏夜非长不易颓,凌晨长乐问安回。

更谁关切寒暄适,一过椒房泪叙哀。

--出自《御制诗二集卷四》

注:自你离别后,没有人的关切寒暄能到我心,路经你的宫殿,不由得潸然泪下。


独旦歌来三忌周,心惊岁月信如流。

断魂恰值清明节,饮恨难忘齐鲁游。

岂必新琴终不及,究输旧剑久相投。

圣湖桃柳方明媚,怪底今朝只益愁。

--出自《御制诗二集卷二十五》

注:岁月如梭,你已离世三年。新人曼妙又如何,怎及旧人的意气相合。


富察皇后在世时乾隆各种恪守礼制,执政严苛。皇后去世后性情大变,各种放纵。

皇后病逝时所乘的船虽然重达数吨,也让大臣们想办法弄回京城留作念想,还因为进不来而差点拆了墙。

经常去皇后的陵墓陪她说话,有了新后还去和她解释了很久。

八十多岁的时候去皇后陵前说不想活那么长,想早点去地下见她。

她是他一生的白月光,没有人能替代。

她走了,是“痛一旦之永诀,隔阴阳而莫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