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朱一龙:演技好、资源差、万年不红,却身藏无数宝藏

文/林白勺

你呀你终于出现了

我们只是打了个照面

这颗心就为你沦陷

最近,都市奇幻剧《镇魂》的热播,使得万年不红但演技很精致的演员朱一龙开始走红。他就像上帝遗落在人间的瑰宝,永远安安静静地伫立在戏里,等待着懂他的人慧眼识珠。

01.

他足以深得很多人的喜爱,但“踏实认真”却被他刻在了骨子里,纵然万千宠爱,仍旧波澜不惊。

1988年4月16日,一声啼哭,一个皮肤白皙、眉目如画的小男孩出生在了湖北武汉市青山区的普通家庭里。

男孩的父亲是一名散打运动员,曾经多次获得全国散打比赛的冠军。他和大多数父亲一样,也对儿子寄予厚望,故给儿子取名“一龙”,希望儿子将来出类拔萃,不同凡俗。

父母工作比较繁忙,经常在外奔波,所以一龙从小就跟随祖父母一起生活。即便如此,父母也未曾疏忽对他的教育。

从小时候开始,一龙就是一个多才多艺的男孩,弹得了一手好钢琴,打得了一手好架。因为小时候酷爱打架,父亲送他去学了泰拳和散打。

不仅如此,小时候的一龙跟父亲一样,长大后要立志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所以他从小就苦练篮球,其水准不比专业的差。

良好的家庭教育,造就了会打篮球会弹钢琴会泰拳会散打的一龙。那个时候,只要男生会打篮球就自带光环,更何况是这样全能的一龙呢。

初中时代,一龙的五官已经逐渐舒展开,弯弯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勾起的嘴角,或眉头微皱,或微微一笑,都能俘获一大波迷妹。

但奈何,一龙生性慢热,不谙情事。对熟的人,他是话唠小王子,对不熟的人,他是害羞小公举。正是这样闷骚的性格,使得他迄今为止还不曾为哪个女生一醉方休过。

他在情感上似一张白纸,但在踏实认真上却从小就练就了低调沉稳的性格。或许就是这样的性格,才能让他在娱乐圈蒙尘十年,不温不火,仍旧坚持初心,将“精致演戏”视为自己的人生信条。

02.

或许做演员不是他的本心,但却成了他侃侃而谈的梦想。他爱演戏,也一直在践行精致演戏。

上了高中后,因为身高不达标,一龙放弃了篮球运动员的梦想,听从妈妈的建议,走上了演员的道路。2006年,一龙凭借着自身的努力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就读表演系本科班。

还未毕业,一龙就开始在电影《再生缘》里饰演男主。那时的他演技稚嫩,被人说不适合做演员。好在他的内心也是个倔强不认输的男孩,自己认定的路,即便跪着也要走完。

从那之后,他开始全身心地投入演艺事业,认真钻研自己所演的每一个角色。

接到的作品当中,如果有小说版本的,一龙一定会预先看完整部小说,并在心里对自己所饰演的角色做个定位,然后再去通读剧本,去慢慢打磨人物,刻画人物,尽自己所能做一些细节设计,让角色丰满。

遇到不懂的,或心中有疑虑,没有信心把角色诠释好,他会虚心地向有演技经验的前辈们请教,一定要让角色立起来。

16年7月,曾经不知道是多少人心中的“最美花无缺”——演员吴岱融就在微博中公开夸赞一龙,他说:“朱一龙,我敢说绝对是个认真用心的演员。他是一个懂得用眼睛和心去演戏的人,他默默耕耘,话不多。在拍《新边城浪子》之前,他曾经打电话跟我聊过,问我怎样演好傅红雪这个角色。我告诉他要演好傅红雪唯一的方法是要迷上傅红雪,但也要小心抽离不出来这个角色。我吴岱融支持《新边城浪子》,支持朱一龙。”

由此可见,好的演员之间总是惺惺相惜的,只要用心,总会被人看到和认可。无独有偶,这样的评价,电影《胡杨的夏天》的导演朱时茂也曾不吝赞赏。他在电影发布会上曾多次说道:“朱一龙在我心目当中位置很重,他人好戏好长得又不娘。”甚至因为提起的次数多了,导致有人以为朱一龙就是朱时茂的儿子,但实际上两人只是导演和演员、前辈和后辈的关系。

你看,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是璞玉,总有人慧眼识珠。

一直以来,一龙都在不断地锻炼自己,认真踏实地拍戏,不争不抢。正如海明威说的那样:“人真正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这句话用来形容一龙再贴切不过了。虽然他资源差、万年不红,但他一直在不完美中寻找完美的自己。

03.

未遇见他之前,我无法定义出一个男人有多性感。遇见他之后,我理想中的男性美跃然纸上。他眉目如画,睫毛很长,气韵传神,抿嘴一笑,就足以让人神魂颠倒。看似温润如玉,但内心却又丰富成熟。

网上有人疯传,朱一龙的“眼技”在剧版《镇魂》里仿佛开了挂一样,初见时的震惊、心虚时的闪躲、情绪激动时的红了眼眶、偶尔不禁意间的垂眸一笑,都被他演绎得入木三分。

有人说一龙的眼技足以让她穿越千年,但我要说的却是一龙的眼技可以单独出道演完一整部戏。他惊鸿一瞥,就足以乱我心曲。只要看一眼,我整个人就会掉进去。

不仅在剧版《镇魂》里表演出色外,一龙在扮演其他角色时也张力十足。他可以用眼神戏以及面部微表情,正确完美地传达感情,打动观众,引起共鸣。

比如他演的傅红雪,复仇时期无意识的微笑、抓蝴蝶的笑容、对待朋友的微笑、解脱的笑,不用复仇后幸福的笑、打情骂俏的笑、羞涩的笑、祝福的笑、从容赴死的笑、泪中的笑,都有着天壤之别,拿捏得十分细腻。

比如他演的连城璧,第三集中真的是把小公子的神韵抓得很好,满满的少年感,天真善良脸,腹黑狠毒心。后面黑化后的连城璧也是恰到好处,无奈、愧疚、欣慰、释然一笑,无不让人不入戏,跟着他一起喜怒哀乐。

比如他演的花无谢,真的堪称小甜饼了,撩倒无数少女心。一袭素衣长衫,如风流倜傥的翩翩公子,又带着一股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眉眼间隐然一股书卷气,专注而深邃。剧中,一龙不但将花无谢的皎皎白月光表现得淋漓尽致,还把各种情感处理得既细腻又有层次感,剧中的武术动作也是行云如流水,让人赏心悦目。

抛开这些角色,一龙所饰演的每个角色都很用心,比如演傅红雪时会往自己的鞋子里塞石子,以表达出真实的瘸腿走路的状态,比如吐血时总是把血浆咽到喉咙里,需要吐的时候再吐出来。

每个角色也都会有一些细节上的特别设计,比如《镇魂》里的“卷书角”、“抚摸杯子”、“袖箍”、“扶眼镜”、“塞领带”等等动作,都给人一种跃然纸上的真实感。这就是书中的沈巍,除了他,我再也想不到还有谁适合演这个角色。

“每个人在为别人做什么的时候,哪怕他再心甘情愿,再默默无声,心里也总会有那么一丝希望,希望有一天对方能看见,我不能免俗。”这是书里沈巍的原话,也是现实生活中的一龙。

他不能免俗,一龙对角色的每一份用心,都希望能有人看到。即便不言不语,不声不响这么多年,他还是渴望被人看到他在进步。他想用他认真诠释的每一个角色,告诉所有人,这世上有一个演员叫“朱一龙”。我不知,你听到了没有?

04.

曾有粉丝这样评价朱一龙,他说:“朱一龙厉害的地方在于他演的每个角色都性格迥异,形象反差特别大,从角色身上完全看不到自己的影子。每个角色都有鲜明的辨识度,不会给人跳戏串戏出戏的尴尬感。

我想,这大概是对一龙演技最中肯的评价了,因为他本人真的和角色反差特别大。

他内敛话不多,面对镜头时常常紧张到偷偷搓手。他不会说土味情话,也不怎么了解现在的新词玩法,常常被问及自己不知道的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时,总会歪着头求助助理。粉丝亲切地称之为“萌混过关”。

他不懂网上的许多梗,视频直播时粉丝叫他别离屏幕太近,他就真的往后坐的远远的,然后一本正经地解释说:“我不是有意靠那么近的,我是近视......”

看见微博留言让他远离粉丝的生活,他就在直播里认认真真地问粉丝:“那我以后不开弹幕看好不好?”助理在一旁解释说大家只是在开玩笑,他就无奈又温柔地笑笑,说:“你们啊真是口是心非。”

有一次直播时,主持人问他怎么看别人说他演技好、资源差、万年不红?他想了想,笑着说:“至少你们还认为我演技好。”

你看,一龙虽然嘴上喊着不会撩人,但他总是撩人于无形之中。这样的人,你怎么能不pick?

前些天的粉丝应援事件被一龙知道后,他把资金全部退还给粉丝。他总是跟自己的粉丝说不要花太多的精力、时间和金钱在他身上,做好自己的事,多关注他的作品就好。

他很容易满足,这么多年,他甚至都没想过自己会得到这么多关注。在娱乐圈蒙尘十年,他已经看淡了名利,只想着怎样把戏演好。我第一次看他直播时,就看到了他身上有那种默默努力不求名利、只要有戏演就好的艺术家气质,然后从此心甘情愿,入了他的坑,着了他的魔。

因为他越通透,越温润如玉,越果断坚毅,我就越心疼他。他那么好,值得世间的一切,可偏偏一个人默默耕耘了十年,好不容易要火了,却又被有心之人束缚了手脚。他总是什么都不说,选择把苦往肚子里咽。

有时候在想,我为什么pick一龙?大概是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看到了曾经为梦想默默努力却从来不与人诉说艰辛的自己,也看到了我所欠缺的为了梦想奋不顾身、不止学习的那个我。

我喜欢一龙,是因为看到了他身上的优点。那么我要pick他,是因为看到了他身上的缺点,并且喜欢上了这些缺点。伤心难过时,我会被一龙的笑容所治愈,他的眼角眉梢含情,眼睛干净清澈,眼神温柔宠溺,什么都不说,却能化悲伤于无形中。

写到这儿,忽然想到汪国真的一首现代诗《热爱生命》,仿佛就是一龙一直走来的心路历程: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05.

这就是演员朱一龙,一个在娱乐圈蒙尘十年,万年不红,演技好,却乐此不疲的大男孩。

他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所以不去虚掷自己的黄金时代。

他知道活着就要把宝贵的内在生命活出来,什么都别错过。

他知道向上的路总是坎坷又崎岖,所以要永远保持最初的纯真。

开心点朋友,人间不值得,但朱一龙值得。

PS:居老师的美图太多了,截不完,想看的朋友直接去微博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