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共读课(17-20章)

17章

原文:

其实人类在地球上只占据很小的空间。20英里见方的大广场可以轻松容纳。如果把所有的人全部放在太平洋的小岛上,那也不问题。但是那些大人们是不会相信这些的。他们觉得自己占据了地球绝大部分的地方,感觉自己就像那些能把一个星球撑裂的猴面包树一样巨大无比。人类到底能在地球上占据多大地方,或许你可以建议大人们去实际算一算他们迷恋的数字。他们迷恋数据。

课堂讨论1:

作者批判了人类的自大与贪婪,自不量力,崇尚虚夸的泡沫。

当然这也可以说明人类的强大。但是人类因自己的强大而自大,甚至无法无天,最终会自取灭亡。

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法王路易十四

原文:

地理学家描述的地球和他置身的环境完全不同。一只金色的蛇回答他。难道地球上一个人也没有吗?星星在夜空中闪闪发光,也许是为也让每个人在天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星球。

课堂讨论2:

A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星球”——人人都会发光,人人都可以光芒四射。

古人认为天才对应天上的星星。所以常有“文曲星下世”“将星陨落”的说法。

其实,人人都是天才,只不过许多人不相信自己是天才。

B其实,人只能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东西。心态决定眼光,心境决定眼界。

C闪亮的星星,指引着人的方向;只要你看到它,你就不会迷失方向。那么,你心中有星光吗?给自己点亮一颗颗星星吧,让它给你指出你的星光大道。

或者,做一个擦亮星星的人吧,无论是擦亮别人还是自己都行。

总得有人去擦星星

美谢尔·希尔弗斯坦


总得有人去擦星星,

它们看起来灰蒙蒙。

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

因为那些八哥、海鸥和老鹰,

都抱怨星星又旧又生锈,

想要个新的我们没有。

所以,还是带上水桶和抹布,

总得有人去擦星星。

原文:

你为什么会出现在这个地方?我和一朵花闹别扭了。

课堂讨论3:

小王子就是逃家小兔,就是离家出走的人。小孩子,年轻人,总是想逃离家庭,逃离是成长的一部分。

原文:

我在沙漠里有些孤单寂寞了。你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也会觉得孤单寂寞的。

课堂讨论4:

内心的温暖,不是人多带来的。

知音难觅啊。

一个人的狂欢,一群人的寂寞。

正如一群人聚会,大家各玩各的手机,大家各怀心事,没有共同语言。

所以,要打造命运共同体,同呼吸共患难。

技术在进步,物理距离在拉近,心理距离却拉远。

现代人就像一盘散沙,彼此之间没有亲近感。

每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城堡。卡夫卡《城堡》。

原文:

小王子:你真是一个有趣的动物,还不如一根手指头粗。

蛇:但我比国王指点江山的手指还要强劲有力。我能瞬间把你送到远方。

你是如此纯洁真诚,我不会。你真让我疼爱怜惜。如果你哪天特别想回家,我能立即送你回。

小王子:你为什么说话像谜一样神秘?

蛇:因为我有全部的答案。

课堂讨论5:

蛇象征什么?

无所不能的死神,无所不知的智者。

18章:

原文:

三片花瓣的花,看起来平淡无奇。他们就像是滚草一样,不长根须,被风吹来吹去,活得很累。

课堂讨论6:

A站在肯定花的角度评论:

人类在花的眼里,是无根无家之人,是漂泊者,是流浪者,是永远在路上者。

花不羡慕人类,她认为人类活得太累。人应该扎下根,找一个地方或事物安放自己的心灵,而不应该随波逐流,找不到自己的归宿。

B站在批判花的角度评论:

人就应该不断追寻,不断行走。生命的意义就在于行走和追求。

A、B两个观点,恰好是今年重庆二诊的作文题“为了生存,我们必须寻找一个稳定的安身之地;为了发展,我们必须放弃稳定的安身之地”。

C 花是植物,象征女性,在等待着她的主人;而男人呢,则是动物,四处漂泊,寻找着属于他的花。

错误

郑愁予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待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对于《错误》,我在十多年前写过一篇《只有“美丽”,没有“错误”——冒昧谈谈〈错误〉的错误》。

D人生有两种累法:

一种等待的累,一种是行走的累。前者是心累,后者是身累。我宁愿身累也不愿意心累。

生命最怕的是等待,是停留,是停滞,是没有生长,是慢慢消磨生命,是慢性自杀。

第19章:

原文:

登上这么高的山顶,地球应该是一览无余,地球上所有的人应该看到了。他什么都没看到,除了高峰巨石。

课堂讨论7:

不要自以为站得高就可以看得到真相,不要以为自己见解高就可以拥有一切。高处不胜寒啊,也不要小视一切。

原文:

早上好……,一连串回音传来。你是谁……回声不绝于耳。做我的朋友,我很孤独。这是一颗多么怪异的星球啊。这里的人真是缺乏想象力,他们总是重复别人的话。

课堂讨论8:

作者是在讽刺人类缺乏想象力。

当你了解不全面时,你就会得出错误的片面的结论。正如2018年高考语文全国2卷的作文一样。

原文:它们总是重复别人的话,但是在我的星球上,我拥有有一朵美丽的花,它总是先吐芳言。

课堂讨论9:

地球太单调太乏味,只有自己的星球才是美丽的。

人总是认为自己的东西才是好的。

情人眼里出西施,孝子眼中无丑娘。

人世间纵有百媚千红,我却最爱你那一种。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争议话题:

熟悉的地方无风景VS熟悉的地方风景更美。

新奇产生美VS热爱产生美。

20章

原文:

哦,不。小王子感觉瞬间被忧伤吞没了。小王子瞬间跌入巨大的失落中。我原来以为我很富有。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花,其实它只是一朵普通的玫瑰花。我所拥有的这些,足以证明我不是一个伟大的王子。小王子越想越伤心,他在草地上痛哭起来。

课堂讨论10:

A别为自己的普通平凡而伤心。

B人总会要长大,总会发现原来自己很普通。从父母心中的小王子,跌落凡尘,成为平民,这是大多数人的宿命。我们能接受这点吗,小王子们?想想小学的第一名进入初中高中,掉落到十几名甚至几十名开外;想想一个小县城的清华学子,进入清华大学之后的失落感,他除了会做题外,没读过多少名著,没看过多少电影,他不会唱歌,他不会任何一种乐器……他泯然众人矣。

人为什么会失落?因为发现自己原来很普通渺小。

C怎么面对自己的普通平凡。

(1)把自己看低了一些吧。

老是把自己当做珍珠,就时时有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做泥土吧,让众人踩成一条大路

(2)把自己融入更广阔的世界吧。

一滴水,只有把它放入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宏大的格局更宽广的胸怀,才不会固步自封。

《庄子·秋水》中提到:河伯见海神,望洋兴叹而生失落感。

(3)从自卑走向超越。

知耻而后勇。阿诺德《自卑与超越》。此自卑不是自暴自弃,而是对自己的不满。不满是上进的车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