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十)满身是宝

春天来了。山上的“大戏台”准备开演了,松树和杉树只扮演老旦和青衣的角色,“花旦”的角色总让给其他树种来演,这样,“花衣服”也让给“别人”穿,蜂蝶也都跟了过去,但热闹的气氛是大家共创的。虽不开花,但松树等乔木们一早已做好了“规划”,要在自己的头顶用全新的嫩枝再加高一层。全新的自然与旧的不同,特别的青翠、光鲜,其他的树种也纷纷效仿,整个山上焕然一新。不只“演员”、还有台下千万的“戏迷”都换上了新装。各种草类、蕨类,各种小灌木树们都异常兴奋,脸上打粉、涂上胭脂、口红,个个“衣冠楚楚”、精神抖擞、争奇斗艳、美丽动人。冷静走近松树仔细观察:刚长出的顶层树杆有近一尺高,皮肤还是青色的,针叶也还很短,每三个为一组长在一起的松球也是青涩的,只有珍珠葡萄那么大小。经过几个月的雨露滋润,到了深秋,包括顶层松球在内的所有松球已经长到鸡蛋那么大,开始走向成熟,松瓣从松球顶尖处开始打开,里面长有尾巴的松籽从树上随风飘落到远方,全部打开后,松球由鸡蛋型变为了苹果型,颜色也由青变成了棕色,松瓣松散地排列着,整体有些像一只剌猬,重量也变轻了,松软了,用力砸在头上也不痛,只会吓小朋友一跳。

因为松球空隙大,容易点燃,又烧得持久,也容易操作,所以我们小朋友很喜欢将它们捡回家,用来每天早晨引燃藕煤。山坡里的大松树上,还有很多没掉下来的,我们带来长木棍,在顶尖处绑上钩子,举棍将松球钩下来。每次可以捡到大半篮,数量有几百个,然后满意地凯旋而归。松树上总是有很多毛茸茸的大小不一的毛虫,它们特别喜欢吃松叶,如不小心震动了松树,毛虫定会掉下来,掉到衣服上或人的头发上,它们感觉环境不熟悉,会快速爬行,爬到脖子里或手上来,将有毒的毛留在人的皮肤上,所到之处马上肿了起来,又痒又痛。只有将细小的毛剌拨掉,用开水毛巾烫过,几天后才会完全恢复。毛虫总“认为”:松树是它的出生地,是它的家园,我们人类侵犯了它们的领地,就应该受到惩罚,所以我们在松树面前的一举一动都要很小心的,不可大意。

本地松子只有芝麻一般大,不像东北的松子大而且好吃。松树上往往有大量的蚜虫,它们粘在枝桠上“打堆”,使树枝看去变粗了很多,在它们所处的下面,松树针叶颜色变绿,泛着光亮,整天被液汁泡着,时间久了,一些凝固成白色的小点粘在松叶上,我们嘴馋时会扯些下来,一根根放入嘴里吸,味道与商店买的糖果相同。

松球成熟的同时,新年发出的针叶也长得够长,够粗,能够担当起光合作用和装饰作用了,隔年的老叶已经精疲力尽,再也经不起天寒地冻,一天天走向枯萎,颜色变成金黄,山风吹起时,更催促它们离开枝桠,飘落地面,形成厚厚的一层,错落有序,整个松树周围地面成了黄色的世界,像松树为自己准备明年春天穿的拖地长裙子。“摆设”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小朋友会满怀喜悦地用竹扒将它们集中起来,搂着装进草篮里,背回家去,松叶里也含松油,特别地耐烧,加上又是长长的,用火钳特别好夹,比其他任何树叶更受人喜欢,用它来烧火煮饭菜,它是我们农家人的好帮手。

“一身正气两袖清,傲骨凌锋石上生,横眉群山千秋雪,笑吟长空万里风”,这是白居易的“涧底松”,是对松树精神的赞颂。“娟娟玉屏迎客松,轻舒翠袖美姿容。迎来春色送秋去,年年月月接宾朋”。这是肖俊飞对松树形态的夸赞。

“松树像个男子汉,英俊顽强又浪漫,山顶站岗有胆量,全身是宝获赞叹,儿童亲近多欢畅,维护生态功劳大”。这是本人对松树实用性的夸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针松(Pinus parviflora)因五叶丛生而得名。五针松品种很多,其中以针叶最短(叶长2厘米左右)、枝条...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2,006评论 0 0
  • Funda T, El-Kassaby YA (2012) Seed orchard genetics. CAB ...
    董八七阅读 807评论 0 2
  • 有的人认为,琥珀一定是松脂石化而成,因为在我们的印象当中,一是松树才有树脂。于是,松树流淌松脂,松脂形成琥珀,就成...
    玩古戏今阅读 665评论 0 0
  • 去外婆家是最考验我们嫌贫爱富的时候。每年正月初二,吃完团圆饭,我们就各自找乐子。长辈们在院子里打牌,我们情愿在乡间...
    熊静儿阅读 215评论 0 0
  • 以后,一条狗,一条我,暴躁的时候逃离,安静的时候听歌。
    十字星啊阅读 1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