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认真做该做之事,认真爱该爱之人

文|水湄

图片来自网络

奶奶倒下去的那天,是很多年前的一个秋天。

那日傍晚,奶奶抱着一堆晒干的衣服往回走,像往常一样。

事情忽然就发生了,正要进门,奶奶忽然一头栽在坐在门口的爷爷身上。任凭爷爷如何呼喊,没有一点知觉。

爷爷赶紧找人将奶奶送去镇上的医院,医生诊断,脑溢血,估计醒不来了。

在农村人看来,那样的诊断就相当于宣判了死刑。于是,在医院住了几天后,奶奶就被家里人接了回来。

我经常看到爷爷坐在平日坐的椅子上,看着奶奶床的方向。一坐,就是半天。

爷爷读过很多书,经常教我们念诗,说三国,讲天文地理、周易八卦。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给我们算命,虽然那时候我们都还小,完全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仍然觉得爷爷好厉害,懂得那么多。

只是博学如他,不知有没有料到奶奶的离开,以及他孤独狼藉的余生。

人生就是一张开往前方的单程车票,不能回头。从半途上车结伴而行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最后只剩下自己,独自与衰老和虚弱对抗。在老友离开,儿女走远,依然有一个人从年轻一直陪伴到年老,无疑是最深刻的安慰。

从前那么多的磕磕碰碰,吵吵闹闹,在最后的最后,都化作浓的化不开的不舍。

爷爷脾气暴躁,家里大小事都得听他的,谁都不准违背。就算是奶奶,也不可避免。

奶奶曾经悄悄对我说过,爷爷年轻时候脾气更坏。有一次,奶奶不知做错了一件什么事,爷爷劈头盖脸就骂,甚至要动手打奶奶。奶奶从前可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哪里受过那样的委屈,一边哭一边准备回娘家。刚出门没几步,爷爷就追出来,在后面怒斥:“赶紧滚回来!再往前走看我不打断你的腿!”结果奶奶还真没敢走。

图片来自网络

我一直以为爷爷对奶奶是没有感情的,至少很多年以前是这样。但在见到爷爷看着奶奶不住的叹气的时候,忽然间懂得,有些感情从来没有说出口,但是一直都在。

奶奶有哮喘,有一天夜里,突然发病,一口气喘不上来,爷爷叫上叔叔伯伯们赶紧送医院,因为爷爷年纪大了,家里人没让他一起去。爷爷就每天到村口转悠,虽然家里人已经多次跟他说过几天奶奶就可以出院,可是爷爷还是坚持每天都去。

终于等到第八天,奶奶回家了。奶奶在屋里躺着,爷爷居然哼起了小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奶奶身体虚着,于是爷爷就笨拙地拾起每天奶奶做的家务。奶奶看着爷爷颤巍巍的在门口洗晾衣服的时候,忽地湿了眼眶,“我要是先死了,他可怎么办啊!”

没想到,居然一语成谶。

我不知道,满屋哀乐响起的时候,爷爷在想什么。只是爷爷变得沉默,原来他是那么爱说话的人,现在只是默默的坐着,一根接一根的抽烟。也无从知晓,是否,爷爷对奶奶有过愧疚,后悔年轻时没有对她好一些。

图片来自网络

爷爷的身体本来就不好,年龄越来越大,到后来只能走几步路,多数时间都在床上度过。意识也不清醒了,越来越糊涂,时而认得人,时而谁都不认识。

我每次去看他的时候,他居然都能认出我来,好像从来没有糊涂过一样。在那个气味复杂的小屋里,床边放着便桶,床上被禄凌乱,这样的环境里住着我的爷爷。谁都不曾料到一直要求衣冠整洁,面容清秀的男子有一天会落得这步田地。

我说:“爷爷我帮你剪指甲吧”。他会很乖巧的把手伸给我,因为太久没有修剪,指甲已经有点向里弯曲。剪完一只手,他就用手指在指甲上摩挲。他一句话都没有说,只是浅浅的笑。

其实我知道,全部都知道。在生命的最后,这一点尊重,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在此刻,他都觉得是莫大的满足。

每一次离家,我都会向他道别,因为不知道有没有再见的时候。

可能,下一次,就没有下一次了。

许多时候,我们都知道分别是迟早的,却不知道分别会在那一天来临。总以为还会有以后,可谁知道还有没有以后。

那一年冬天,爷爷走了,终于。在悲伤,以及很多人说不出口的期待中走了。

我不敢去看爷爷的脸,他就躺在很多年前就打好的棺材里。我不愿意看到曾经鲜活的人如今苍白消瘦的模样,只想留住最光鲜的记忆。即使他生前最后的时光如此不堪,依然希望他能够活着。

墓地在村里统一规划的地方,那是离村子很远的一个芦苇荡边上。空空荡荡,周围除了地,只有一条浅浅的河。枯死的芦苇在凌冽的寒风里沙沙作响。这里埋着奶奶,太爷爷,爷爷的爷爷,现在还有爷爷。

奶奶的坟被挖开,在爷爷和奶奶的棺材上放了一块木板,意思是到了阴间还可以做夫妻。可是人死了,真的能再相见吗?我无从得知。只知道那里是很多代传下来的地方,也是他们最终的归宿。

小时候跟着爷爷去上坟,从这个坟头到那个坟头,除去坟头的杂草,再添一块新土。我问爷爷:“人为什么会死啊?”爷爷抽着烟,顿了半晌才说:“就像地上这野草,冬天来了,就枯死了,第二年春天再长新的出来。”

在很多年后,我终于明白爷爷的话,人终究要死。活着就认真做该做的事,认真爱该爱的人。

因为,不知道有没有以后。

亦不用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既然来了,留个脚印再走吧~~您的肯定是我努力码字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佛说,这一世所有的相遇,都是上一世的重逢。 爱了,是续写前世故事。 恨了,是了却前尘仇怨。 没有哪次相遇可以准备,...
    舟子纪实摄影阅读 1,634评论 0 6
  • 文/春风柳上归 汉宣帝刘询(刘病已)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君,在位期间,全国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繁荣...
    春风柳上归阅读 274评论 5 4
  • 十根指头构造了一双手 十根指头又构造了一双脚 有手有脚而没有脑袋 只能是一堆行尸走肉 那还不能叫人 即使是一个有手...
    泰山寒梅阅读 208评论 31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