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应届生值得招?

当抛入空中的学士帽落下的那一刻,嗨,同学,欢迎走出象牙塔来到真实世界。就像网络游戏里走出了新手村,我们虽然已经掌握了一些基础技能,但终归还是要自己去面对未来的风风雨雨。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进入职场打怪升级是最为普适的选择。那么,什么样的应届生更受企业的青睐呢?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就需要先思考下:工作是什么?

抛开“工作是个舞台、提供种种绽放光芒机会”的华丽措辞,工作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首先是一份经济契约:
老板付出薪水,员工输出业绩。
只有员工的业绩输出价值大于公司投入的薪资,才能够保证公司也会从这一雇佣关系中获利,从而使得这份契约可以持续的保持和进化。站在这一角度,我们就可以用公司的视角来审视对于应届生的需求。


对于绝大多数公司来说,招聘应届生是一个先亏损、再盈利的过程。

由于应届生往往缺乏业务需求硬技能 和 职场软技能,所以绝大多数情况,应届生是需要一个季度到半年的培训期,才能够逐步适配公司和业务场景的需求,实现"产出>薪酬“,真正意义上的为公司创造价值。

既然应届生会有一段不短的培训期中,那么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公司选择招聘应届生呢?价值观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对于企业而言,应届生就像一张白纸,经由培训和业务的洗礼,更容易对公司的文化价值观产生认同、对公司产生归属感。这种文化价值观带来的加成,能够在中长线使得团队的协作效应更强。

为了让自己的前期投入能够在中长期收到应有的回报,公司在招聘过程中会更看重应届生的硬实力和软素质:

硬实力,分为业务技能和学习能力两方面。

  • 业务技能,对应一些有明确技能要求的岗位,比如翻译、程序员、设计师等等都有明确的技能门槛要求,他们往往会考察应试者的证照和相应课程的成绩。以程序员的岗位为例,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各家大厂给机器学习方向的应届生开出了高达40万年薪的薪酬包,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的技能在算法时代更有市场竞争力,能够快速的将实验室的知识迁移到真实工作中。

  • 学习能力,对应着进入公司后的适应能力和后续的发展潜力。天底下没有相同的业务,即便是在同一领域,不同的公司也有自己业务的独特性。就要求应届生能够更快的学习公司内的业务规则、适应流程和版式风格、从而更好的上手业务。此外,业务处在一个不断进化的动态过程。只有学习能力更好的人,才更能从变化中找到可能的机会,从而给业务带来增长。

软素质,分为皮实和要性两方面。

  • 皮实,表现为整个人的抗压能力。我们会碰到这样的应届生,稍微被批评或被说点重话,就要么患得患失、要么撂挑子,无论哪种情况对于公司来说都无疑于一场噩梦。作为一个职场人需要明确的是:大家没有那么多时间来照顾你的情绪,绝大多数快速迭代的公司都是对事不对人的。只有让自己更皮实一点,多去关心事情本身的部分,少去猜度那些所谓的“人心”,才能够让我们以简单直接的心态去回应,更聚焦在工作和个人成长之上。

  • 要性,是一个从阿里销售团队开始传播的词汇,它指代一个人以结果为导向,不断追求卓越结果的精神。很多公司里都会有新人培训机制,有导师1带1的Mentor机制,但正所谓“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导师更多会交待要点和方法、定期的结果review。如果应届生总在“等靠要”,想将导师制变为保姆制,那么显然是无论在业务产出和个人成长方面都不会有很好的表现。


明确了公司对于应届生的诉求后,作为应届生又该如何在笔试和面试中表现出自己的硬实力与软素质呢?

首先,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会对自己的简历加分。试问,如果你连自己的学业都顾不好,怎么向企业证明自己能够将工作和业务做好?不好看的成绩单,就势必需要其他好看的实习、校园活动经历做弥补。

其次,与目标岗位相关联的实习经历,更有助于简历的筛选和面试中的考察。相关的实习经历,有助于帮助企业预判你能够更好的上手,也可以在面试过程中围绕这一段经历大家有内容可以探讨和沟通。

再次,对于目标公司、目标岗位更充分的信息搜集和整理。充分的信息了解,能够让你更好的应对面试官的问题。也会让面试官意识到:你是真的为了这一份工作而来的,而不是广撒网捕鱼的,能够更好建立信任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