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和中国人到底谁学习对方的语言更容易?

大家都知道日文中有许多汉字,对于外国人来说,学习日文比学习中文还恐怖,毕竟中文已经是非常难学的语言了,而学习日文实际上是在学习两种语言:1个日文+半个中文!这对外国人来说是一种折磨!因此饱受蹂躏的美国人就在论坛上发帖问:是中国人学习日语容易,还是日本人学习中文容易?

分享之前我还是要推荐下我自己建的日语学习群:632843026,如果你正在学习日语,小编欢迎你加入,


外国网友的回答:

1、这还用问吗?当然是中国人学习日文简单啦,毕竟那么多汉字都是认识的。而日本人学习中文要比其它国家的容易一些,毕竟日文和中文的很多词汇是相同的。

2、我想说的是,日文中的汉字是繁体汉字,而中国使用的是简体汉字,两者区别很大。

3、我不是学中文的,但我知道日文并非中国学校课程的必修课,但中文却是日本学生的必修课,日本人从中学就开始学习中国古代文学。

4、话说日本为什么还要保留汉字呢?我们韩国早就完全放弃了汉字,日常生活中并没感觉不便。日本的路牌也完全可以不用汉字,日本人真的好奇怪,难道没民族自尊心吗?

5、我是日本人,我们并非学习中文。我们学习诸如李白、杜甫等伟大诗人的作品,虽然是中文原著,但都有日语注释,并且改变了词序,增加了短语和助词,让学生能够用日语理解。我们学习这些优美的诗歌,其实是完全忽略了它的中文发音,不过老师会解释中文原声的押韵。在初中,我们主要学习唐朝诗歌,到高中会学习孔子、老子等哲学家的文章选段。大学入学考试也会出一段中文原著,让学生试着用日文注释。

6、我们为什么要放弃汉字?汉字已经成为了日本文化的一部分,它能让我们的文章更简洁、更容易理解。而日本路牌之所以用汉字,是因为汉字没有歧义,而且书写简洁,用纯日文标注的话可能要写一长串。据我所知,韩国并没有完全淘汰掉汉字,你们的身份证上就有汉字。

7、日本人学习中文肯定更容易,很多汉字只有一个发音,不像学日语那样,有复杂的词形变化和正规用语。有一次,我去东京参加一个汉语口语聚会练习普通话,那些日本人大部分和我说的一样好,他们认为中文比英语好学多了。而中国人也认为日语比英语好学多了。汉字是我们日本和中国的共同文化,也是联系纽带。

8、我认为中国人学习日语和日本人学习中文一样容易,毕竟很多汉字在日文中的意思和中文中的意思相近,而且日文和中文有很多共同的词汇。

9、据说,在以前,日本人、韩国人不会中文,也可以用书写与中国人沟通。

10、我是学中文的,我到日本能看懂大部分的日本汉字,他们的路牌我也能看懂,所以我认为中国人学习日语应该很容易。

11、日本从中国唐朝学习了很多东西,汉字、茶道、和服、剑道、建筑、文化、礼仪等,许多保存的比中国还完整,以至于很多中国人要到日本来学习茶道等文化。

12、既然日本和中国这么相似,为什么他们的关系却不好?难道仅仅是因为中日战争吗?

13、这我倒是知道一些,日本人往往以唐朝文化继承人自居,因此他们看不起继承了元朝和清朝文化的中国。唐朝文化无疑要比野蛮的元朝和清朝更先进。

14、在古代,中国建立了庞大的朝贡体系,东亚、东南亚的许多国家都要到中国朝贡才能获得贸易的权利,所以汉字和中国古代文化就随着这种朝贡关系被周边国家学习,比如朝鲜、越南、日本在古代都使用汉字,不过近代之后越南和韩国因为民族自尊都废弃了汉字,唯有日本保留了汉字。

15、我现在正在学习日语,汉字确实是难点,我现在正想着要不把中文和日文一起学,也许这样进展会更快些。

16、我支持你把日文和中文一起学。

17、从未来的前景来说,中文无疑更有用,所以你应该学习中文。

小编点评:汉字确实是日文的显著符号,即使是没学过日文的中国人,也能猜到大概的意思,学习日文对中国人来说无疑比外国人更容易,相对的日本人学习中文应该也很容易。中文和日文有大概30%的单词是相同的,有些是中国借鉴日本的,有些是日本借鉴中国的,这是中日两国文化的纽带。其实日本人还是蛮喜欢汉字的,有许多关于汉字的节目。小编希望,日本能够多增加汉字,如果3000常用汉字都学习就更好了,这样有助于中日互相了解!

欢迎发表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